每一趟接送都是溫馨服務的開始

 

中年轉職當復康巴士司機,五年來,蘇鴻琳每天都愉快上路,他熱愛他的工作,更看重這份工作帶來的價值。2016年在一百多位司機當中脫穎而出,他奪得高雄優良司機獎,興奮之餘則表示:「這份工作意義不同。」他開著車子每天接送需要的客人,一趟趟路途都是美好的相遇。

文│蘇麗華 攝影│何坤益

原本只是陪伴岳父就醫的乘客,沒想到因緣際會成了伊甸高雄復康巴士司機,蘇鴻琳想起人生一路的轉折自有它的安排。每天載著乘客安全抵達,一份工作既可助人又可以養家活口,他真心地希望:「這份工作可以持續下去。」

才一見面,蘇鴻琳便打開話夾子說:「你知道這份工作多有意義嗎?」說時眼神閃爍著光芒。他轉述一位乘客的話語:「有你們這種車(復康巴士)太方便了。」以前他得抱著行動不便的家人搭乘計程車,上下車著實費力,讓他體力吃不消。現在只要一個升降按鍵,就能直接讓輪椅族方便搭乘,不再視出門為畏途。乘客上車短短的心境分享,聽在蘇鴻琳耳裡特別的開心,無形中肯定他的工作價值。

開車平穩 乘客搭得舒適

接送過形形色色的客人,蘇鴻琳始終如一將他們視同自己的家人般對待,開車總是小心翼翼,安全抵達是不變的原則。一位奶奶反應,她搭別的司機的車煞煞停停,一趟路下來不時會頭暈目眩;沒想到坐到蘇鴻琳開的車,頭竟然不暈了。聽完這番話,蘇鴻琳不禁莞爾一笑,「我只是不超速、不違規而已。」

行駛平穩讓乘客非常放心,特別是載到重症患者,蘇鴻琳絲毫不敢怠懈,頻頻從後照鏡觀察對方身體狀況以便因應。一次,載到一位剛獨自就醫完的乘客,一臉昏昏沉沉,蘇鴻琳一邊開著車一邊和他對話,深怕他昏厥過去。想著另一頭他的家人正焦急在家裡等待他返家歸來,跟著掛心起來,所幸一路平安地送他返抵家門。

 

 

途中狀況 時時做好應變措施

載到就醫的乘客要格外的小心!蘇鴻琳深有所感地指出,他的同事就曾遇到突發狀況,一位洗腎的乘客在途中暈厥,嚇得司機趕緊呼叫救護車送醫急救。雖然事後家屬認為只是虛驚一場,病人一時血壓降低並無大礙,休息一會兒就好。但是身為駕駛,不敢輕忽任何狀況,還是按照步驟救人要緊。聽完同事的經驗無不讓人捏一把冷汗,也讓蘇鴻琳警惕,行車途中千萬不可大意。

服務過程中有時要上緊發條,有時也有溫馨時刻。例如乘客會分享自家種的蔬果;或是手上剛好有點心,會想要和司機一起品嚐。蘇鴻琳和乘客認識久了,偶爾也會分享他的手繪作品,聽聽乘客給予的回饋,彼此宛如朋友。

細數服務資歷,蘇鴻琳在工作崗位上已任職五年,服務熱忱依舊不減。想起以前做過室內設計師、也在工廠待過,回想工作的辛勞,他不禁說:「前者是精神上的壓力;後者帶來的是身體勞動的壓力。」因為長期工作付出帶來的職業傷害,兩者都不如現在當司機來得愉快,他真心地說。

載過無數乘客,尤以復健者居多,「看多了,就更加注重自己的身體健康。」蘇鴻琳有時看到乘客菸不離手,則會提醒對方菸害傷身的道理。

美好相遇 每一趟都充滿溫情

接送過程不乏看到復原成功的案例,特別是年輕人從坐輪椅,復健到可以拄四腳拐,最後自行走路,那份毅力連當司機的他都被激勵到。所以遇到失意的客人,他也會用案例鼓勵他們振作,期待他們身體狀況越來越好。

每一位乘客都是一則故事,那怕只是一趟短途,蘇鴻琳用他的細心與用心陪伴他們,希望搭他車的乘客都能感到舒適、安穩。聊完,車子駛離醫院,蘇鴻琳將接送下一位乘客,消失在路的盡頭。復康巴士串起陌生的兩端,有愛滋養就是一趟趟溫馨的服務。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2017年2月

 

伊甸園月刊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