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O07113封面

文|朱聖恩 攝影|徐士堯

 

「我們一起舉杯!」伊甸基金會—燕巢家園主任楊意賢誠摯邀請大家。

「新年快樂!」在場的人同聲舉杯,互道祝賀。

 

這一天,燕巢家園席開30桌,邀請住民、家屬,和關心燕巢家園的諸多單位,一齊圍爐慶團圓。

 

YAO06929圖說:楊意賢主任邀請舉杯賀歲。

圖說:楊意賢主任邀請舉杯賀歲。

 

燕巢家園是為中度以上自閉症、心智障礙或合併有多重障礙者打造有溫度的生活環境,週一至週五提供全日型住宿生活照顧,週末及國定假日則由家屬陪伴、返家。住民在此,建立健康、有規律的生活作息,情緒行為輔導,學習人際互動等。還有隨著一年四季的節慶,舉辦溫馨的活動,與社區融合,並促進家庭情誼。

 

燕巢家園服務的不單是服務個人,更支持了一個個家庭。

 

自閉症的廷廷從特殊學校畢業後,多待在家裡「搞破壞」,到外頭則是拔掉住戶的植物、掃下商家貨架上的商品……媽媽每天都在幫他收拾殘局。後來輾轉到燕巢家園,教保老師耐心引導廷廷的情緒行為,讓他有了明顯轉變。廷廷媽媽從往日的以淚洗面,轉為現在親子三人可以歡聚吃團圓飯,假日還常一同出遊。

 

YAO06925圖說:廷廷(右二)與爸媽歡聚吃團圓飯。

圖說:廷廷(右二)與爸媽歡聚吃團圓飯。

 

「來加入群組,燕巢家園辦活動,大家都來支持……」廷廷媽媽以家長會長的身分在台上致詞。

 

家長們把孩子送來燕巢家園,凝聚了向心力,彼此交流照顧心得,互相打氣。將照顧孩子的辛苦拋諸腦後,齊聚一堂,歡樂加倍。

 

YAO07068圖說:家長會長致詞。

圖說:家長會長致詞。

 

佳餚當前,表演節目不可少,只見住民粉墨登場,帶來一曲帶動唱。

 

主的恩典大大小小

主的恩典從頭到腳

白白得來不能忘掉

感謝湧出如浪潮

 

幾個簡單的動作,可是教保老師帶著大夥兒練習了3個月,才能有今天的成果。

 

YAO06767圖說:住民為圍爐表演練習了3個月。

圖說:住民為圍爐表演練習了3個月。

 

「呵呵呵,他是裡面表演最不好的。」植植媽媽客氣地笑著說。

 

自閉症的植植站在後排表演,他的動作雖不到位,媽媽仍開心拍照留念。因為最了解他的,非媽媽莫屬,媽媽深知他憨直的外表下,藏著一顆體貼的心腸。表演者下台一鞠躬,紛紛回到爸媽身邊。植植回座,媽媽疼惜地為兒子舀一碗熱騰騰的雞湯,流露母愛。

 

YAO07045圖說:媽媽為植植舀一碗熱騰騰的雞湯。

圖說:媽媽為植植舀一碗熱騰騰的雞湯。

 

節目接下來是比手畫腳的橋段。一聽到表演最好的人,有紅包可領,馬上引來住民熱烈回響。一瞬間,住民踴躍奔向舞台,個頭嬌小的玲玲也熱烈參與。

 

「大象怎麼比?」主持人選擇難度適中的題目考驗大家,只見住民一一比劃大象的鼻子。

 

YAO06975圖說:比手畫腳領紅包。

圖說:比手畫腳領紅包。

 

49歲的玲玲,患有智能障礙,且無口語能力。退休年紀的父母對玲玲的情緒行為一籌莫展。自從入住燕巢家園後,玲玲的情緒問題獲得改善,人際互動方面也有進步。看著愛女積極地參與台上的活動,逗得台下的父母笑得合不攏嘴。

 

和玲玲一家三口同桌的,還有靜靜母女和督導陳淑敏,同桌以敬酒(茶)表達感謝。

 

YAO07082圖說:玲玲(中)一家三口與同桌舉杯祝賀。

圖說:玲玲(中)一家三口與同桌舉杯祝賀。

 

「有你們,挺住了!」陳淑敏有感而發。

 

在繁忙的工作中,陳淑敏撥時間打電話與家屬話家常。看似花費額外時間,實為與家屬建立關係。時間一久,家屬願意敞開心房,溝通起來更順暢。照顧身心障礙者,其實需要家屬和燕巢家園合作信任,才能創造三贏的局面。

 

圍爐是闔家團圓的時刻,然而仍有住民的家人不克前來,甚至過年也無法返家團聚。

 

琪琪在台上表演顯得落落大方,相較她之前的情形,簡直大相逕庭。副主任謝宛諠回想起到琪琪家訪視的光景,道出她不為人知的一面。

 

智能障礙的琪琪,遭逢養母過世,養父又無心照顧,任由琪琪獨居。初見琪琪,謝宛諠被她瘦骨嶙峋的模樣給震攝。屋內囤積雜物,環境髒亂不堪,不時飄出陣陣臭味。琪琪不僅體重過輕,有牙口狀況不佳等健康問題,且缺乏自信。

 

YAO06786圖說:琪琪(中,戴墨鏡)滿有朝氣地表演。

圖說:琪琪(中,戴墨鏡)滿有朝氣地表演。

 

如今的琪琪,滿有朝氣地表演,下台後愉悅啖佳餚。在燕巢家園悉心照料下,她的身體狀況和自信提升皆有目共睹。不過,由於琪琪養父無意負擔照顧費用,更遑論讓她返家過年。為使春節期間無法返家的住民也能感受年節的歡樂氣氛,燕巢家園預備比平日更豐盛的菜餚款待。年節假期並有同仁留守,維護住民的安全,服務全年不間斷,愛心不打烊。

 

YAO07099圖說:燕巢家園圍爐團圓。

圖說:燕巢家園圍爐團圓。

 

圍爐活動除了熱鬧的表演,還邀請督導黃吉來分享服務感言。

 

「在伊甸服務很榮幸,工作有甘有苦,常常忙得不亦樂乎。」黃吉來輕輕一語帶過。

 

他在燕巢家園,扮演了如父的角色。

 

YAO07181圖說:黃吉來在燕巢家園扮演如父的角色。

圖說:黃吉來在燕巢家園扮演如父的角色。

 

杉杉成長於新住民家庭,媽媽來自泰國。他年幼時,父母就離異了。杉杉爸爸為全天照顧自閉症、沒有口語能力,且罹患癲癇的兒子,無法外出工作。每當杉杉情緒一上來,爸爸都順著他的意,教養上使不上力。杉杉初入住燕巢家園,情緒不穩,躁動時需要2、3人才壓得住他。

 

「久了,就懂他,現在他很乖巧。」黃吉來述說杉杉的轉變。

 

黃吉來像父親般跟杉杉聊天,燕巢家園的生活有愛,也有規範。當杉杉自閉症的固著性一來,黃吉來還得適時退一步,謙讓著他。現在杉杉的情緒日趨穩定,理解能力也提升。杉杉爸爸可以放心地外出工作,待排休時,再接兒子回家相聚。

 

YAO06835圖說:杉衫入住燕巢家園,爸爸可以外出工作了。

圖說:杉衫入住燕巢家園,爸爸可以放心地外出工作了。

 

燕巢家園雖然提供全日型的住宿服務,遇到例假日與國定假日,仍鼓勵住民返家,因為「家」在人生中,扮演意義非凡的地位。

 

謝宛諠舉例,大夥兒平日在燕巢家園安然自得,返家日卻又笑得很開心。有些住民沒有口語能力,從他們的笑容可以感受到對「家」的渴慕。

 

YAO07204圖說:謝宛諠(左)回想訪視住民的情形。

圖說:謝宛諠(左)回想訪視住民的情形。

 

「有時候看到他們(返家時)笑得這麼燦爛,都會懷疑我們的服務。」謝宛諠打趣著說。

 

這當然是玩笑話。畢竟,有燕巢家園全體同仁的盡心盡力,大幅降低家庭的照顧壓力,今日才能歡度新春佳節。從眾人臉上洋溢的喜悅,已說明同仁的付出並非徒然。

 

筵宴方過,大家心滿意足地互道新年快樂。

 

YAO07125封底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4.02.07 NO. 444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