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高齡化,國人平均年齡節節攀升,隨著年紀漸長,身體機能下降是自然的現象。創新的科技輔助,使身心障礙者、年長者、一般人的生活品質得以提升,一起來看看幾項有趣的居家自動化產品介紹吧!

1圖

文|朱聖恩 攝影|陳韋儒

 

Woojer Edge智慧穿戴式影音動感裝置

2圖:圖片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Woojer.BornToFeel

圖片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Woojer.BornToFeel

 

「哇,我可以感受到微風吹拂!」

戴著耳機的試用者,不分男女老少,臉部表情莫不出現戲劇性的變化,讚嘆驚奇的動感。原來試用者的胸間或是腰部,繫上穿戴式的智慧影音動感裝置,無論是玩遊戲、欣賞電影,隨著音樂藉著震動營造身歷其境的臨場感。

 

單單聽音樂,已經無法滿足部分現代人的需求,配上周邊搭配的設備,用不同的感官體驗。對於視障者、肌肉萎縮患者、脊髓損傷者、長期臥床者、不便出門的身心障礙朋友,是體驗世界的新選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iQzYLKpHuo

 

Fingerbot按鈕機器人

3圖:圖片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AdaproxAU

圖片來源:www.facebook.com.AdaproxAU

 

使用智慧音箱,只要出一張嘴,迪士尼裡揮動魔術棒,掃帚、畚斗就自動打掃的場景已出現在現實的生活中。智慧音箱或語音助理搭配智慧家電,打造自動化的居家環境。

 

摸摸口袋,現實考量下,較少家庭將居家自動化設備一次添置到位。沒有智慧型家電,縱使有智慧音箱,英雄仍無用武之地。然而運用巧思,小小的發明、低廉的成本,讓您只要出一張嘴或是在手機上滑一滑,傳統家電也能自己動起來,於是乎,按鈕機器人應運而生:

 

大陸冷氣團來襲,睡前滑手機,捨不得離開暖烘烘的被窩去關燈。按下手機,按鈕機器人為您熄燈。

 

滑一滑手機,按鈕機器人的小手臂按下掃地機器人的電源,自立生活的重障者也可以簡易清潔居家環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RvP-qZVBw

 

WUUK智慧門鈴

4圖:圖片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WUUKLabs

圖片來源:www.facebook.com.WUUKLabs

 

「鈴鈴、鈴鈴…」

對講機響起,于爺爺起身應門,但年紀大,下肢無力,步伐緩慢,心裡又急,反而亂了陣腳,差一點就跌倒了。藉著智慧監控門鈴搭配APP,于爺爺坐著滑手機就可不慌不忙地應門。經由人臉辨識,識出是熟人或是陌生人。

 

即使沒有人在家,有人按鈴,可從手機螢幕看到來者是誰,透過智慧門鈴答話,防止宵小闖空門。不需線路,安裝方便,並有錄影監控功能,守護長者、身障朋友的居家安全。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udSd0VN3_k

 

AKARI智慧居家熱感應裝置

5圖:圖片來源:httpsitigic.comakari-home-thermal-camera-review

圖片來源:itigic.comakari-home-thermal-camera-review

 

您的家人是否曾忘記瓦斯爐的火還沒關就出門了呢?年邁的長輩獨自在家,發生跌倒意外,在外工作的家人怎麼得知,好及時處理呢?利用年節期間放長假全家出遊,如何安心出門,空無一人的家一切安寧呢?

 

安裝智慧居家熱感應裝置,利用紅外線偵測原理產生粗解析度影像。出門忘了關火,經由手機顯示廚房瓦斯爐位置出現異常的高溫。偵測人體溫度,在浴室的位置發現獨自在家的長輩已停留2個小時,手機APP即刻提醒在外的家人了解長輩情況。全家出遊,家中偵測到這個時間點不應該出現的人體溫度,是否遭小偷,透過手機掌握屋內現況,即能應變處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QT1J8xM3j0

 

LuluPet AI智慧貓砂盆

6圖:圖片來源:httpsbuzzorange.comtechorange

圖片來源:httpsbuzzorange.com.techorange

 

AI 不僅可以應用在照顧長輩與小孩,也可照顧毛小孩。智慧貓砂盆內建攝影鏡頭、重量感應器,APP每日追蹤貓咪們如廁情形、體重測量,還能區分大、小便,就醫時提供數據分析,一手掌握貓咪的健康。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weCGKxcbjw

 

高齡化是已開發國家共同面臨的課題,AI人工智慧究竟會取代人類?或讓我們藉由這些發明克服全球銀浪的挑戰?各國創新的AI產品無疑帶來更多新奇的想像,端看如何以工人智慧運用人工智慧帶進更美好的生活。

7圖

 

您可能也想看—

*輔具機器人,讓長照照顧者、勞動者如虎添翼 https://edenswfmp.pixnet.net/blog/post/228650684-ai%E8%88%87%E9%95%B7%E7%85%A7%E7%B5%90%E5%90%88%E8%BC%94%E5%85%B7%E6%A9%9F%E5%99%A8%E4%BA%BA%E7%9A%84%E5%B6%84%E6%96%B0%E7%A0%94%E7%99%BC%E4%B9%8B%E8%B7%AF

*視障3C達人與智慧音箱 https://edenswfmp.pixnet.net/blog/post/228536822-%E8%A6%96%E9%9A%9C3c%E9%81%94%E4%BA%BA%E8%88%87%E6%99%BA%E6%85%A7%E9%9F%B3%E7%AE%B1

*機器人小貝與失智長者互動 https://edenswfmp.pixnet.net/blog/post/228442346-ai-%E7%85%A7%E8%AD%B7%E6%A9%9F%E5%99%A8%E4%BA%BA-%E9%95%B7%E7%85%A7%E6%9C%8D%E5%8B%99%E6%96%B0%E6%99%82%E4%BB%A3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0.01.31 NO. 396上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