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康巴士司機:永保服務的初心

                2016年韓龍雲贏得高雄優良駕駛的美名,手中接下這份殊榮是對他工作的肯定。回到生活常軌,韓龍雲一如往昔開著復康巴士接送不同需求的客人。一趟一趟的溫馨接送,他秉持著服務的初心,投注在工作上。當車子駛離,留下的是那份和藹可親的笑容,就是他服務的標章。

文│蘇麗華 攝影│何坤益

復康巴士在高雄的大街小巷穿梭不息,載著乘客就醫、出遊,生活不因障礙而中斷,而能便利出門。這一趟趟的溫馨接送情對司機韓龍雲而言,就是工作的使命。有了復康巴士代步,他說沒有什麼工作比得上看到乘客愉快出門還有意義了。

 

服務四年來,韓龍雲甘之如飴。過去的他當過保全、客運司機等職,但是無意間看到街上的一幕令他印象深刻:一位坐輪椅的身障朋友吃力地用腳滑步移行,深深觸動到他,「那有多麼得辛苦呀!」雖然只是一時閃過的畫面,卻在他爾後轉職時埋下伏筆。一天,看到伊甸高雄的復康巴士誠徵司機,再度浮現那段過往的記憶,他決定一試。

上路小心謹慎 顧及乘客安全

猶記得上路第一天,韓龍雲緊張到不行。一來是維繫別人生命安全的工作,不得不謹慎小心;二來是不能遲到,以免耽誤乘客時間。韓龍雲說:「特別是行駛到高雄的偏鄉,連導航都找不到路名時,更要提早出發。」

一趟路途,韓龍雲服務處處用心。從上路前的車體、引擎、清潔度檢查等,到接送乘客時,遇到出院拎著大包小包行李,他會貼心地接手幫忙拎到車上。或是遇到坐輪椅的乘客獨自就醫,他二話不說協助他進醫院大廳,交給門診的服務志工才離開。問他為什麼這麼熱心?他客氣地答道:「舉手之勞而已。」

行車期間,韓龍雲不時從後照鏡觀察乘客身體狀況;一有彎道或是路面有坑洞時,則會慢速通過,以免造成顛簸。遇到使用電動輪椅的乘客,則會幫他固定車體並繫緊人身安全帶,以策安全。

「有時乘客也是我的老師!」韓龍雲一次載到一位腰傷的乘客,他特別囑咐遇到斜坡道的隆起板時,只要車體打成90度,就能避免前後輪都震動。依著乘客的指示,韓龍雲一樣畫葫蘆,降低震動頻率,減低乘客不適。

遞上貼心服務 乘客聲聲道謝

每每將乘客安全送達,聲聲感謝維繫著韓龍雲與乘客之間的情誼。在韓龍雲眼中只是善盡工作職責,但是熱心的乘客有時會遞上一杯飲料以示感激。載到常客,問候一聲「吃飽了沒」、「今天比較冷,要穿暖一點……」簡單的互動卻是彼此最真誠的關懷。

問及服務的甘苦,韓龍雲指出,曾經遇到一位脾氣不好的乘客,送達時飆了一句髒話,讓他心裡很受挫。「不過想想,對方可能看完醫生後太累罷了。」韓龍雲不去揣測對方心意,揮手示意讓它過去,不放在心上。

有時也會接到長途客人,雖然負責的區域以楠梓地區為主,但有時遠至台南、屏東都有接送紀錄。為了幫乘客精打細算,那怕車費可以省個3~5元,韓龍雲都會盡量配合行駛捷徑,幫乘客省錢。

服務內容以就醫目地為大宗,其次也有旅遊、採購、喝喜酒、泡溫泉等,看著身障朋友因著復康巴士服務而能走出家門,與社會連結,保有自己的社交圈,讓韓龍雲更加看重自己工作的價值。「服務1000多個日子以來,那份初心恆久不變。」韓龍雲為自己下了最好的註腳。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2017年2月

 

 

伊甸園月刊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