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封面

文|朱聖恩 攝影|簡瑞廷

 

09:00 AM發車,不到08:300 AM,台南大林國宅內的伊甸基金會社會住宅已聚集了人潮。他們分別是社宅的住戶,以及伊甸以勒巷弄長照站的長者。大夥兒雀躍的心情,就像小學生期待校外教學般的興奮。

 

熊愛攝影_20231123_伊甸基金會_台南大林國宅住戶無障礙旅遊024

 

為讓平日外出不易的身心障礙者、弱勢家庭、長輩,也能到戶外走一走,親近大自然,增進人際交流。伊甸悉心規畫旅遊行程,將從台南前往嘉義,參觀獨角仙休閒農場、蓋婭莊園。

 

配合全台南市裡獨一無二的無障礙巴士檔期,出遊的這一天正好落在感恩節,讓人在歡欣之餘,又增添了幾分感謝的溫情。

 

熊愛攝影_20231123_伊甸基金會_台南大林國宅住戶無障礙旅遊004

 

罹患腦性麻痺的雍雍和阿嬤住在伊甸社宅,祖孫和外籍看護一同前來。雍雍就讀特殊學校,學期間,也有校外教學,但是學校只有一般車輛,外出得靠老師搬動學生。見無障礙巴士有自動升降設備,大大降低照顧者受傷的機率,雍雍阿嬤稱讚無障礙巴士的便利。

 

熊愛攝影_20231123_伊甸基金會_台南大林國宅住戶無障礙旅遊029

 

以勒巷弄長照站的東元以往都會參加伊甸辦的無障礙旅遊,近來健康狀況大不如前,無法控制大小便。內心雖然希望能和大家出遊,無奈「身」不由己。既然無法親歷其境,東元買了幾箱飲料,祝福大家玩得開心。

 

熊愛攝影_20231123_伊甸基金會_台南大林國宅住戶無障礙旅遊142

 

風光明媚,2台巴士浩浩蕩蕩往北駛,1台無障礙巴士專為無法自行移位的身障者服務,另1台一般遊覽車,載運行動尚可自理的乘客。

 

抵達獨角仙休閒農場,司機協助使用輪椅的乘客依序下車,大夥兒迫不急待地入園。

 

熊愛攝影_20231123_伊甸基金會_台南大林國宅住戶無障礙旅遊045

 

入園一望,不得了!竟是一個個蜿蜒的陡坡。出遊的喜悅加上眾人的力量,無障礙的心克服了有障礙的環境。扶老攜幼、前簇後擁地把一台台輪椅都推了上去。

 

熊愛攝影_20231123_伊甸基金會_台南大林國宅住戶無障礙旅遊049

熊愛攝影_20231123_伊甸基金會_台南大林國宅住戶無障礙旅遊050

 

待眾人氣喘吁吁地進到園區,流汗之後,馬上收到回報,往下瞭望,美景盡收眼底。

 

熊愛攝影_20231123_伊甸基金會_台南大林國宅住戶無障礙旅遊054

熊愛攝影_20231123_伊甸基金會_台南大林國宅住戶無障礙旅遊058

 

園內工作人員導覽環境。

 

「牠名叫奶茶,可以摸,不會吐口水。」工作人員介紹圈裡的羊駝。

 

大夥兒又期待又怕受傷害地試探性伸手觸摸,一旁有人掏出手機準備拍下撫摸羊駝的畫面。

 

熊愛攝影_20231123_伊甸基金會_台南大林國宅住戶無障礙旅遊077

 

「呸、呸、呸。」羊駝不給面子地發出聲音。

「哎呀!」合影者嚇得縮手。

 

羊駝吐口水並不減大夥兒的興致,農場裡的氛圍釋放遊客的童心。

 

「啊,袋鼠的袋子裡有小寶寶,你看、你看!」有人驚呼。

 

熊愛攝影_20231123_伊甸基金會_台南大林國宅住戶無障礙旅遊079

 

平時較沒機會接觸農場動物的長輩和身心障礙者,徜徉在紓壓的氛圍中。工作人員引導各位進行餵牛喝奶、餵馬吃草的農場體驗。陽光下,一行人拍照留念,或是指指看看各式各樣可愛的動物。

 

熊愛攝影_20231123_伊甸基金會_台南大林國宅住戶無障礙旅遊086

熊愛攝影_20231123_伊甸基金會_台南大林國宅住戶無障礙旅遊088

 

躲在樹葉間的竹節蟲頗考驗遊客的眼力,導覽人員捉出其中一隻竹節蟲,長輩們驚喜摸一摸蟲身,帶來不同的感官刺激。

 

熊愛攝影_20231123_伊甸基金會_台南大林國宅住戶無障礙旅遊108

 

繼續往園內走,是一段上坡,平常就有在練體力的施勝川,不倚靠他人助推,自己可徒手上行,一鼓作氣衝上坡,贏得一片掌聲。

 

上坡又是一片夢幻般的美景。

 

「咕、咕、咕…」鴿子呢喃聲。

 

白鴿紛飛,彷彿置身花園婚禮,導覽人員發飼料給遊客餵鴿子。飼料捧在手心裡,白鴿欣然主動靠近,精準啄食不戳手。飼料一吃光,白鴿一哄而散,尋找下一雙捧滿飼料的手。

 

熊愛攝影_20231123_伊甸基金會_台南大林國宅住戶無障礙旅遊123

熊愛攝影_20231123_伊甸基金會_台南大林國宅住戶無障礙旅遊132

 

一路走走看看。遇到幼兒園和小學生也到此校外教學。

 

「先讓輪椅和老人家過。」老師教導小朋友禮讓。

 

不同年齡層的團體在農場相會,這是共融教育的好所在。

 

熊愛攝影_20231123_伊甸基金會_台南大林國宅住戶無障礙旅遊135

 

午間,在山巒環繞的美景中享用午餐,其中的牛奶饅頭是農場自家生產。肚腹滿足、眼看精彩,大家心滿意足地前往下一個景點—蓋婭莊園。

 

熊愛攝影_20231123_伊甸基金會_台南大林國宅住戶無障礙旅遊195

 

每到一個景點,大家首先造訪的必是洗手間無疑。

 

蓋婭莊園潔白華麗的西式建築,眾人一進洗手間就感到驚艷。此地無非不是網美取景勝地,平滑的地面輪椅行無礙,拍完紀念團體照,大夥兒自由參觀。流連之際,太陽悄悄西斜,預告即將踏上歸途。眾人心滿意足,期待下一次的出遊。

 

熊愛攝影_20231123_伊甸基金會_台南大林國宅住戶無障礙旅遊194

熊愛攝影_20231123_伊甸基金會_台南大林國宅住戶無障礙旅遊177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3.12.19 NO.44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