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因服務而相聚 用行動讓愛飛翔
(圖說:伊甸北部志工因服務而相聚,相互交換著寶貴的經驗,彼此激勵。)

 

2023年「有志伊同 伊甸志工感恩交流分享會」台北場於12月初熱鬧登場,頒發本年度臺灣北部的各項志工獎項。

 

伊甸基金會董事陳宇昭分享,伊甸創辦人劉俠(杏林子)曾說過:「除了愛,我一無所有。」,當他看見台下每一位充滿熱忱的志工,便知道這份「愛」已傳遞下去,從服務開始,讓社會上每個角落都能感受到滿滿的溫暖與支持。

 

文 | 謝馨霈  攝影 | 何維綱

 

活動一開始,由伊甸臺北北投頤福社區式長照機構可愛的阿公阿嬤舞動手中的彩帶,演繹著兩首經典歌謠《快樂的出帆》和《寶島曼波》。歡快的節奏令人忍不住跟著拍手,與長輩一同感受無盡的歡樂。

 

志工因服務而相聚 用行動讓愛飛翔
(圖說:俏皮的阿公阿嬤舞動手中彩帶,帶來兩首經典歌謠。)

 

除了老寶貝們的表演,這次也邀請來自愛明發展中心,一群喜愛音樂、愛好口琴的視障朋友、照顧者及志工,所組成的樂團,共同帶來精彩的表演。悠揚的琴聲讓志工們如癡如醉,也讓大家感受視障藝術的多元發展。

 

志工因服務而相聚 用行動讓愛飛翔
(圖說:自信吹奏口琴,隨著音樂搖擺身體的視障朋友,帶來精彩的表演。)

 

因愛孩子 退休後投入志工行列

笑容靦腆的林再發,得知自己榮獲「人間伊甸獎」,感到相當驚訝。

 

「因為我的孩子在中心受到很多人的照顧與疼愛,我希望能趁身體健朗,盡所能幫助別人。」再發大哥緩緩地說道。

 

志工因服務而相聚 用行動讓愛飛翔
(圖說:再發大哥服務盡心盡力,志工服務時數逼近1500小時。)

 

其實,再發大哥的女兒是心智障礙者,高中畢業後就來到伊甸萬芳啟能中心接受服務。當時,職場與家庭兼顧的他,因為愛女兒,空閒時便積極參與班級活動,並與班級夥伴及家屬建立正向的互動關係。

 

退休後,在單位同工多次邀請下,遂投入志工行列。他在中心裡陪伴青年們出遊、上課,或協助教保員整理環境、準備用品。再發大哥分享初次加入志工行列的經歷,一次, 有位服務使用者癲癇發作,教保員與社工立隨即上前看顧,並陪伴他逐漸從發作中恢復;工作人員熟練地做安全保護並觀察、紀錄狀況。 看著伊甸有如此專業的工作人員,他由衷感激上天的庇護,讓女兒有幸置身幸福的環境。

 

再發大哥擁有七年志工經驗,他說每次參與服務都帶來不同的收穫。最近一次,他陪伴乘坐輪椅的服務使用者出遊時,樂於與他們分享旅途中的所見所聞,那怕只是一朵花、一棵樹,都期盼燃起他們對於自然與生活美好事物的探索與興趣。

 

活動結束,返回中心,要互相告別時,他們會依依不捨地拉著他的手,努力說出:「謝謝再發爸爸!」,沒辦法用言語表達的青年,則會用燦爛的笑容表示感謝。大哥說,每當聽到他們甜甜地呼喊,或看見暖暖的微笑,他便能深刻感受到志工服務的重要性和價值。

 

最後,再發大哥用爽朗的聲音,邀請大家一起加入志工行列,分享這份無私奉獻的喜悅,一同為社會奉獻自己的力量。

 

不畏風雨 前進丘陵山腰送餐

本次「人間伊甸獎」的另一位得獎者為陳鳳娥,身為家庭主婦的她,來伊甸擔任送餐志工已有九年的時間,總服務時數逾400小時。

 

「我覺得身為送餐志工是一件很光榮的事情。」熱情的鳳娥姊這麼說道。

 

志工因服務而相聚 用行動讓愛飛翔
(圖說:充滿元氣的陳鳳娥,擔任送餐志工長達九年。)

 

每週二一早,充滿元氣的鳳娥姊前往伊甸三峽身心障礙中心報到,領取當天要配送的便當。只見她一股腦兒地坐上機車,準備出發送餐。說到送餐志工,除了要具備不畏風雨、不怕烈日的精神,還需要有「勇氣」。鳳娥姊服務的區域,是中心同工俗稱的「弘道里」路線,該路線從三峽市中心,一路往丘陵山腰前進,越走越偏僻,越行越無人。

 

鳳娥姊分享,有時會行經一整片的「墓仔埔」,加上不時被野狗追趕,若沒有十足的勇氣,是難以完成送餐任務的。然而,她也說送餐時發生了許多溫馨的小故事。每當到獨居長輩的家中,鳳娥姊總喜歡與他們聊天,起初長者總是靜靜的看著她,隨著相處時間增加,逐漸熟識後,阿公阿嬤會熱情地與她談笑風生。

 

她認為每一次送餐不僅僅是提供食物,更是帶去了溫暖和關懷。畢竟送餐志工可能是這些長輩一整天,唯一可以見到的人,如果可以多一點陪伴,協助留意生活所需,就能讓他們的生活更加美好。

 

鳳娥姊說,「當志工就是要有一顆熱忱的心,以及願意奉獻、分享。」因此,每當是志工服務的日子,無論天氣是晴是雨;酷暑或是寒冬,她從不缺席,都會跳上機車,使命必達到需要她的地方。

 

因為有志工與服務單位同心協力,伊甸基金會才有力氣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邀請您與伊甸攜手同行,繼續傳遞這份愛與關懷,一同創造更多美好的故事,讓世界因大家的付出,變得更美好!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3.12.06 NO. 442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