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老化時代,如何珍視新老世代的能力?詹姆士與坪林長輩攜手,透過「五心快餐車」走入社區,當起一日店長,翻轉老而無用、被照顧的刻板印象。說明了服務只要有「心」,也能讓愛永不止息。

坪林長輩化身餐車一日店長 證明人老心不老

(圖說:長輩們在坪林擺攤,擔任一日店長,賣道地的手工紅茶紅豆三色湯圓與美味烤地瓜。)

 

文|蘇麗華 攝影|何維綱

 

活動當天,坪林寒流來襲,屋外還下著毛毛細雨,只見伊甸坪林公共托老中心的長輩忙著搓湯圓,澆不熄他們擔任「五心快餐車活動」一日「頭家」的熱情,用擺攤拉近與民眾的距離。

 

一早,廚房的火爐熱氣裊裊,剛下鍋的紅、白色湯圓沉澱鍋底,等待沸騰。來到工作檯,五位長輩合力揉製糯米糰,詹姆士看到長輩們一把年紀,還能費勁地揉麵糰,稱讚他們的好體力。

坪林長輩化身餐車一日店長 證明人老心不老

(圖說:詹姆士(右)與長輩揉製包種茶湯圓。)

 

互動過程中,詹姆士與長輩們談笑風生。期間,他特地將長輩揉好的糯米糰再加工,使勁地揉製,好讓做出的湯圓富有彈性。

 

最後,長輩將糯米糰一一分做小塊,再搓圓定型。「我20多年沒搓湯圓了。」長輩一邊搓,一邊用台語開心地分享心情。

 

坪林以產茶為名,這次擺攤,推出的餐點結合在地特色,以紅茶為基底的「紅豆三色湯圓」和烤地瓜。三色湯圓為天然原料,採用包種茶粉和紅麴增添色澤,展現道地的好滋味。

坪林長輩化身餐車一日店長 證明人老心不老

(圖說:長輩們搓好湯圓,紛紛豎起大拇指,代表大功告成。)

 

詹姆士從旁照應  齊心獻愛

坪林長輩化身餐車一日店長 證明人老心不老

(圖說:訂單絡繹不絕,詹姆士(左)幫忙舀湯圓。)

 

準備就緒,一行人到坪林老街擺攤,掛上「五心快餐車」的招牌,正式開賣。三位長輩分別負責點餐、收銀和打包,大家各司其職,展現專業的一面。詹姆士在一旁照應,不時向熙來攘往的客人叫賣,吸引民眾熱烈響應。

 

負責收銀的雪珠阿嬤今年74歲,過去以採茶維生。6年前來到日照中心,參與疊杯訓練,並和其他長輩組團比賽,在2022年亞洲盃打破台灣單項紀錄,獲得佳績。這次參與餐車一日店長的活動,份外的新鮮,她沒想到退休後,自己還能體驗當「頭家」的樂趣。

 

一個上午,200份餐點全部售罄,長輩們帶著滿足與快樂的笑容,享受豐收的成果。

坪林長輩化身餐車一日店長 證明人老心不老

(圖說:在民眾熱情參與下,詹姆士(後排右1)與長輩們、伊甸資發處處長黃子倢(後排左1)一同宣告坪林「五心快餐車」活動圓滿結束。)

 

詹姆士忙裡忙外,身為活動的公益大使,感觸良多。「以前做愛心的時候,是把愛心送給這些人(長輩);這次比較不同的是,我們帶著老人家一起獻愛心。」他接著說,「人到一定年紀的時候,可能會覺得已經不事生產,好像失去生活的重心,但這次他們在這邊販售,做的時候充滿了開心,也是另類的一種響應。」

 

「不管一個人年紀到哪,多一些勞動,或者多一些工作,讓自己覺得充實。」這次伊甸基金會來這邊設計長輩擔任一日店長活動,就是很好的示範。

 

坪林區長響應 大力宣傳

 

20231216-78  模糊背後的客人

(圖說:新北市坪林區區長周慶珍(左1)用行動支持伊甸「五心快餐車」活動,現場並幫忙大力宣傳。)

 

擺攤活動正值「新北好茶」展售會,新北市坪林區區長周慶珍前來幫伊甸站台,為義賣活動共襄盛舉。看到現場「五心快餐車」,讓偏鄉長輩可以跟社區連結,透過販售與民眾互動,非常的溫馨。

 

她強調,坪林區老年人口達29%,已經是「超高齡社會」,這項活動讓長輩認為他們還有價值,可以走入人群一起來做愛心,真的很好。

 

「你看!我們現場有阿公級的長輩。」負責點餐的爺爺高齡95歲,另外還有長輩忙著舀湯圓,無形中都在促進他們的精細動作和認知能力,延緩身體功能退化。

 

「我們現在最希望的就是長輩不要一直都是躲在家裡面,要走出來,不要一直在家看電視。」伊甸很棒的就是,到山區獨居長輩家中,接送他們到日照中心上課,甚至提供獨居老人送餐服務,關懷偏鄉長輩,令人「揪甘心」。

 

這次餐車業者紀老闆也鼎力相助,放棄假日做生意的機會,一起做公益。看到長輩擺攤忙進忙出,「沒想到他們80-90歲了,還可以這麼有活力。」不禁令他刮目相看。

 

再吃到長輩特製的包種茶湯圓,一口咬下茶香濃郁,口感Q彈和坊間賣的就是不一樣,最重要的是他看見長輩投入那個滿滿的心意。對於這次有幸能參與義賣活動,奉獻心力,他深覺值得。

 

坪林長輩化身餐車一日店長 證明人老心不老

(圖說:現場長輩們幫忙打包紅豆湯給客人。)

 

在老齡時代,伊甸基金會發起「五心快餐車」活動,希望帶著「五心」,也就是甘心、開心、愛心、耐心還有用心,開往全台各地,關懷長輩。屆時,長輩們擔任一日頭家,用真誠的心款待每一位客人,遞出一碗一碗的紅豆湯,與你共譜人生好滋味,也印證人老心不老。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4.1.2  443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