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封面

文|朱聖恩 攝影|簡瑞廷

 

「下下週末在都蘭國中有(五心快餐車)活動喔!你可以去賣蛋嗎?」伊甸基金會─臺東耆福綜合式長期照顧機構(以下簡稱臺東耆福)職能治療師問,「好、好、好。」楊信義連聲應好。

 

六旬的楊信義,年輕時馳騁漁場,幾年前因中風而來到臺東耆福。社工高彧晴表示,他很願意復健,所以恢復得不錯,甚至還能在飛魚季駕船出海。對楊信義來說,聊起海事,就像聊起自家後院般地熟悉:

 

056圖說:社工楊彧晴談長輩的服務。

圖說:社工高彧晴談長輩的服務。

 

「風力4~5級可以出海。」

「吹東北季風就休息,出去海巡署會罵。」

「船很久沒發動,發不動了。」

 

部落居民習慣在戶外曬太陽、聊天,楊信義也不例外。他和有「海龍王」之稱的黃金生,年輕時算是同行,現在悠閒地在臺東耆福安老。黃金生雖然失智,聊起捕魚的事,提一提當年勇,始終是聊不膩的話題。

 

「那個XXX有幾個女朋友?」白髮漁樵長椅上,閒聊彼此情史。照顧服務員姚瑤笑著說,經過男性長輩身邊,不時聽到他們談及過去的風流往事。

 

楊信義很喜歡來臺東耆福,他樂於與人互動。午餐是照服員忙碌的時刻,為協助長輩們用餐,楊信義自動自發協助端菜、擺餐具,頗有阿美族男子的風度。平日,見有其他長者心情不好,他即趨前反應,儼然是照服員的好幫手。

 

062圖說:楊信義很喜歡來到臺東耆福。

圖說:楊信義很喜歡來到臺東耆福。

 

多重身心障礙者的琳琳,容易躁動,連午休也起來走動,靜不下來。一日,又到了長輩喜愛的歌唱時間,正當楊信義唱得興致高昂,麥克風倏地被琳琳一把搶走。

 

才開口一唱,她竟「哇哇哇…」大哭起來。

 

原來,麥克風搶到手,無奈口部肌肉張力不聽使喚,以致唱歌唱不清楚。琳琳悲從中來,放聲哭泣。到頭來,楊信義還得安慰琳琳。

 

長輩們的每一天就是這麼有意思。

 

2021年,臺東耆福加入了6「隻」新朋友—雞。講起臺東耆福「不老農場」的雞,仍為伊甸宜花東區區長夏靜漪津津樂道。

 

100圖說:談起不老農場,夏靜漪區長津津樂道。

圖說:談起不老農場,夏靜漪區長津津樂道。

 

東部環境得天獨厚,長輩們生活在大自然間,健全的環境不僅對人有益,其中的花、草、家禽也跟著欣欣向榮。2020年,台東耆福將閒置的綠地整理成生趣盎然的「不老農場」。長輩們依據各自的功能整理菜畦,有人澆水,有人拔草,但工作人員還是得瞻前顧後,只怕一不留神,失智長輩把迷迭香當雜草拔了。

 

083圖說:閒置的綠地整理成生趣盎然的不老農場。

圖說:閒置的綠地整理成生趣盎然的不老農場。

 

2022年,又從格子籠裡救出的25隻雞,牠們擺脫了終生被囚在彈丸之地的灰暗生活,每天徜徉在「不老農場」,大啖玉米打碎的有機飼料,現在每個月都能產出5~6百顆蛋。身心健康母雞產的蛋,為臺東耆福和社區裡長者送餐服務提供了優良的蛋白質,蛋雞也從格子龍雞躍升為農場生力軍。

 

夏靜漪說,臺東耆福養的雞小有名氣,其實並沒有特意著重養雞,雞是「不老農場」的一部分。長濱生態農場的成立,並不是單為照顧長者才有的。農場不使用化學肥料,以環境友善的方式經營,加上與附近社區共好,無須刻意復能,長者自然健康起來。

 

母雞們快樂又健康,楊信義功不可沒。

 

圖說:楊信義是照顧雞的幕後功臣。

圖說:楊信義是照顧雞的幕後功臣。

 

初到不老農場的母雞,主要由工作人員照顧。25隻新雞加入後,職能治療師評估,認為楊信義可以勝任養雞工作。徵得本人同意,除了每週既定1、2天到臺東耆福接受服務,其餘的天數就來當照顧雞的志工。

 

「今天乖不乖?」進到雞舍,楊信義親切問候雞。

 

回想他一開始接下養雞任務的情況,照服員馬惠珍和社工高彧晴都笑瞇了眼。

 

041圖說:照服員笑談養雞趣事。

圖說:照服員馬惠珍(左)笑談養雞趣事。

 

楊信義曾表示學生時曾餵過雞,在他的印象裡,雞就是要用來吃的。以前,在雞舍信手撒米就可交差。豈知,養雞需要細膩的觀察力。有別於兒時的養雞經驗,他得確認每隻雞都有吃飽,沒有弱肉強食的疑慮。

 

「吼,等我一下,不要急。」楊信義安撫母雞們。

「吃那麼多,生那麼少。」他一邊添飼料,一邊喃喃低語。

 

楊信義沒來的日子,就是工作人員親自上陣。

 

「他很有責任感,把母雞當寶貝看待。」馬惠珍說。

 

一日,楊信義請假。馬惠珍到雞舍,見飼料是滿的。想必是楊信義設想周到,添了雙倍飼料,只消換新鮮的水就可以了。

 

臺東耆福長輩依能力分工,有人照顧雞、有人擦蛋殼、有人把雞蛋裝入蛋盒,就成了一盒盒營養又搶手的放牧蛋。話說,臺灣自2021年起的缺蛋現象,間接使不老農場的蛋也遭竊,臺東耆福養雞之餘,還得防備雞蛋小偷。

 

012圖說:臺東耆福的蛋提供長輩優質的蛋白質。

圖說:臺東耆福的蛋提供長輩優質的蛋白質。

 

養而優則賣。

 

伊甸為響應長者服務,並向辛苦的家庭照顧者致意,於不同縣市舉辦五心快餐車活動。五心(甘心、開心、愛心、耐心、用心)與台語的「有心」諧音,也代表伊甸服務長輩的心;並希望透過快餐車(meals on wheels)的形式,用溫熱甘甜的食物,與社會大眾分享服務,同時也象徵為獨居長輩和弱勢提供的志工送餐服務。

 

090圖說:五心快餐車的甘藷紅豆湯。

圖說:五心快餐車的甘藷紅豆湯。

 

在五心快餐車台東場活動上,楊信義特別擔任一日店長,義賣臺東耆福自家生產的雞蛋,一推出果然引發高詢問度,最後銷售一空。

 

087圖說:楊信義擔任一日店長。

圖說:楊信義擔任一日店長。

 

身為經驗老到的海員,楊信義不用看氣象預報,端看都蘭國中的天空風雲變色,就可預測冷氣團即將南下。這一日,狂風驟起,雞蛋義賣卻熱絡,搭配五心快餐車的甘藷紅豆湯,為長輩們的生活增添滋味。

 

065封底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4.01.17 NO. 443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