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o0269封面

文|朱聖恩 攝影|楊政翰、徐士堯

 

眼前,是一盒香噴噴的肯X基炸雞。

 

「這個是什麼!」伊甸基金會—臺北市興隆照顧中心教保組長李心怡問。

「沒有啦!要給妳吃的。」住民王永春露出像小孩犯錯的表情說。

「是嗎?」李心怡追問。

「……」他沉默幾秒。

「好啦,那你要吃,要把雞皮剝掉。」李心怡鬆口。

 

1085圖說:住民王永春(左)和教保組長李心怡(右)笑談生活趣事。

圖說:住民王永春(左)和教保組長李心怡(右)笑談生活趣事。

 

首創中餐吃到飽的知名餐廳「湘廚」,20多年前,王永春曾在那裏擔任二廚,料理、廚務等他都瞭若指掌。那時的廚師待遇佳,且不需證照。後來政府規定廚師需取得相關證照,在老闆承諾加薪的鼓勵下,王永春計畫考照。

 

一日,換上中餐廚師工作服後,不慎從鐵板樓梯跌落下來,當時他不以為意。不料,左腳麻木感日漸增強,拖了一段時間,就醫才知竟是脊髓損傷合併栓塞。

 

當年25歲的王永春,已繳了考廚師證照補習班的報名費。出了這場意外,打亂他的整盤棋。脊髓損傷導致下肢肌肉無力,不再能行動自如。從前景看好的青年廚師,變成生活處處需要仰賴他人協助,還得接受長期的復健。

 

面對突如其來的轉變,「看開就好。」王永春平靜地說。

 

1166圖說:王永春試玩興隆照顧中心的彈珠台。

圖說:王永春試玩興隆照顧中心的彈珠台。

 

受傷後的他換了幾間養護機構,終於在一壽養護中心(興隆照顧中心的前身)找到歸宿,入住至今已廿年餘。

 

除了王永春,興隆照顧中心的資深住民大有人在。環顧興隆照顧中心優質的環境,主任詹偉廷解說,為給住民更好的生活空間,2019年,搬遷至新建的興隆公共宅。

 

1011圖說:興隆照顧中心擁有不少資深住民。

圖說:興隆照顧中心擁有不少資深住民。

 

公共宅的1~3樓都是非營利組織,彼此有照應,互通有無。一旁的工地,是社宅的預定地,未來將是一片宜人的住宅區。

 

1261圖說:住民開心搬到興隆公共宅有更寬敞的空間。

圖說:住民開心搬到興隆公共宅有更寬敞的空間。

 

他笑著說,很多住民比員工來得資深,大多是從一壽時期就入住。住民和他們的家屬日漸年長,考量家屬端的照顧能量較薄弱,所以住民65歲之後,規劃他們可以繼續在地安老。因應年齡老化,護理專區的醫護比,從以往的1:40提升至現在的1:15。

 

1174圖說:因應住民老化,提高醫護比。

圖說:因應住民老化,提高醫護比。

 

興隆照顧中心既是住民的第二個家,就不單只有身體的照顧,生活和心靈的關懷更是不可或缺。上午的晨更時光,以聖經的話照亮每一天。平日,至鄰近木柵市場、景美大賣場等安排社區參與,還有卡拉OK、烹飪、音樂輔療、桌遊、品茶等多元的活動。其中,農曆年圍爐是住民們最期待的活動之一。然而,COVID-19疫情盛行的年間,為作感染控制,只好改以線上的方式進行。

 

「光看影片就哭了。」詹偉廷回想住民在螢幕上看到久違家人的情景。

 

今昔相比,興隆照顧中心一早熱鬧滾滾,可以自己挪動輪椅的住民,早已在服務台前等候,準備與家人同享團圓飯。

 

「我老媽呢?」一位女性住民已引頸等候媽媽的到來。

 

一旁協助上餐的志工團隊就緒,那麼,教保老師都在哪裡呢?

 

Yao0187圖說:協助上餐的志工團隊就緒。

圖說:協助上餐的志工團隊就緒。

 

原來,圍爐不僅有大餐,還有工作人員精心預備的表演活動。教保老師褪去工作服變裝去也,各個使出渾身解數,要給住民和家屬帶來驚喜。

 

Yao0192圖說:化妝、換裝中的行政與教保老師。

圖說:化妝、換裝中的行政與教保老師。

 

大廳飄香,在互道新年快樂聲中,大夥兒舉箸開動。志工在旁剪碎食,協助牙口、吞嚥功能不全的住民進食。用膳當中,護理師按時端盤發藥。

 

Yao0250圖說:互道新年快樂。

圖說:互道新年快樂。

 

Yao0253圖說:與家人同享團圓飯。

圖說:與家人同享團圓飯。

 

先來一段音樂演出,由社工劉紹安和吉他手童上麟分別帶來《安靜》、《我會等》、《讓我歡喜讓我憂》、《明天你是否依然愛我》等曲目,佳餚搭配演唱。

 

Yao0238圖說:社工劉紹安表演自彈自唱。

圖說:社工劉紹安表演自彈自唱。

 

靜態表演結束,眾人也吃了一個段落,填飽肚子,這才抬頭看舞台表演。

 

不得了,只見行政和教保老師粉墨登場,音樂一下,帶動全場氣氛,表演生動、無冷場。

 

Yao0259圖說:紙牌人的紙牌互動遊戲。

圖說:紙牌人的紙牌互動遊戲。

 

Yao0273圖說:Wednesday的指定動作拍照遊戲。

圖說:Wednesday的指定動作拍照遊戲。

 

Yao0297圖說:小丑女的帶動跳。

圖說:小丑女的帶動跳。

 

工作人員挖空心思,將趣味抽獎、親子互動、手腦並用等元素融入表演中,從住民和家屬開懷的笑容中,洋溢年節的喜氣。

 

Yao0275圖說:住民與家屬合照。

圖說:住民與家屬合照。

 

Yao0278圖說:住民與家屬合照。

圖說:住民與家屬合照。

 

Yao0279圖說:住民與家屬合照。

圖說:住民與家屬合照。

 

社工劉紹安回憶4年前初到興隆照顧中心服務時,遇到一位住民的家屬,在辦理入住手續時哭了出來。家屬年事已高,無力再照顧這位住民,想起孩子得離開住了40幾年的家,搬到機構,眼淚不禁奪眶而出。

 

歷經陪伴家屬、協助住民適應新環境,4年後的今天,劉紹安很能同理家屬的心情。

 

「可以放心交給我們,我們會好好照顧XXX的,這裡是他的第二個家。」劉紹安理解家屬「嫁女兒」的心情,將住民的手從自己手中交託給興隆照顧中心。

 

Yao0288圖說:家屬用「嫁女兒」的心情,將家人交託給興隆照顧中心。

圖說:家屬用「嫁女兒」的心情,將家人交託給興隆照顧中心。

 

圍爐活動的尾聲,欣賞年度回顧影片,影片可是住民謝智聰一手完成剪輯。投影的光線照映在眾人的臉上,用滿足的心迎接新的一年。

 

Yao0345封底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4.01.18 NO. 4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