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輩圍爐 化身職人走秀一圓夢想

(圖說:長輩在圍爐活動上,舉辦「夢幻職人秀」,一圓年輕時的夢想。)

 

文|蘇麗華  圖片提供|伊甸公關中心

 

農曆新年,家家戶戶慶團圓,伊甸舉辦「愛圍爐」活動,邀請台北頤福社區式長照機構的長輩們吃年夜飯。活動中,安排「夢幻職人秀」,爺爺奶奶難得盛裝打扮,自信走秀一圓夢想。席間,愛心大使朱海君與李炳輝等人助陣,炒熱現場氣氛,這頓團圓宴,讓大家吃得有滋有味。

長輩圍爐 化身職人走秀一圓夢想

(圖說:長輩穿上太空裝走秀,一償宿願。)

 

「歡迎太空人出場!」在主持人的邀請下,阿和阿伯一身太空裝,開心地步入會場。以前從事汽車板金修理工作的阿伯,最大的夢想是當個太空人,當天裝扮一償宿願。

 

下一位有請「美麗的空姐出場!」過去擔任藥廠會計的阿姨,搖身一變換上空姐制服,氣質高貴又優雅。走秀時,不時向來賓揮手致意,表現得落落大方。

長輩圍爐 化身職人走秀一圓夢想

(圖說:愛心大使朱海君(左)與世植阿伯(右)壓軸出場,阿伯穿上唐裝,帶著喜愛的二胡出席圍爐活動。)

 

壓軸出場的是愛心大使朱海君與70歲的世植阿伯。阿伯一席唐裝,手拿他喜愛的二胡,兩人緩緩進入會場。朱海君表示,小時後的夢想是當電梯小姐;長大之後想穿得漂漂亮亮在舞台上唱歌,如今她實現夢想,成為一名歌手。

 

對世植阿伯來說,音樂是他一生當中最大的興趣,從年輕時就一直學習,不論是口琴、吉他或是唱歌都難不倒他。

 

40歲那一年,他罹患腦下垂體瘤,歷經6次手術以及2次中風,使得拉奏二胡的興趣被迫暫停。3年前來到日照中心,不僅交到朋友,也恢復過去的活力。

 

照服員楊芳玲表示,世植阿伯之前在家跌倒,手部骨折。透過踩腳踏車與握力訓練,復健狀況恢復良好。喜愛二胡的他,每每到中心,不時跑到小房間練習音階。節慶時,中心都會讓他上台表演,給予他成就感。

 

照服員陳敬能也分享,世植阿伯的家庭支持度很高,太太每天送他來中心,關心他的血壓和健康。女兒在交響樂團工作,希望爸爸可以透過音樂薰陶,穩定情緒。

長輩圍爐 化身職人走秀一圓夢想

(圖說:歌手李炳輝(右)在圍爐活動上,帶來多首膾炙人口的歌曲,一起與長輩同歡。)

 

這一天,大夥兒齊聚一堂,歡慶圍爐。席間,家屬陳文齡陪87歲的媽媽歡聚,看到精心安排的餘興節目與滿桌豐盛的菜餚,提前感受過年的熱鬧氛圍,直表示伊甸很用心、很棒。

 

從幼兒園工作退休的她,全心照顧失智媽媽,陪她唱歌、遊山玩水。翻開她的手機照片,裡面盡是她幫媽媽拍的旅遊照及風景圖,「帶媽媽出去玩,然後自己也可以娛樂。」陳文齡說。

 

8年前,媽媽來到日照中心,參加許多手作課程,帶回家的作品,她便將它掛在家裡展示,讓媽媽有成就感。

 

在陳文齡身上,感受不到照顧壓力,臉上充滿喜樂,「我的EQ是在幼兒園磨出來的,我就把幼兒園那一套,用在我媽媽身上。」由於媽媽只記得小時候的事情,「跟她聊天,我才知道她會講日文,還有她在羅東待過,我們以前都不會問她這個,原來她小時候生活是這麼的豐富、精彩。」

 

母女倆的感情不因媽媽失智,記憶斷了線,反而因為懷舊治療,過往記憶深刻,讓陳文齡意外認識媽媽兒時生活。

 

如今媽媽87歲了,氣色紅潤且行走自如,「從79歲到現在87歲,她失智都沒有什麼退步,真的很感謝伊甸日照中心的照顧。」

 

大家享受美食之際,歌手帶來歡樂組曲。唱到首膾炙人口的台語歌曲時,喚起失智長輩的記憶,跟著引吭高歌,頓時台上台下打成一片,好不熱鬧。

 

歲末年終的一頓佳餚,凝聚了所有人的情感,吃得暖胃,更暖心。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4.1.8  443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