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2-87

(圖說:石靜雯到樹林的長輩家送年菜,為圍爐加添一份溫馨感。)

 

文|王錦萍  攝影|何維綱

農曆春節來臨,除夕圍爐是家家戶戶的重頭戲,但是對弱勢家庭來說,吃上一頓豐盛的年菜卻是一件奢侈的事情。伊甸看見他們的需要,居服員到宅送年菜,與他們話家常,愛就在當中滋長,溫暖他們的心。

 

 1.沈宇軒:年菜帶來豐盛 也帶來心靈溫暖

 

過年,家家戶戶的餐桌總要上幾道年菜,有的菜取其諧音討個吉利;有的菜有其特別深意,都是希望吃了之後來年吉祥平安。伊甸基金會承接新北市居家式長照機構數年來持續進行這項極為有心的服務:到宅送年菜。

 

居服員督導沈宇軒負責三峽地區,有別於一般社會人士年前忙著四處送禮,沈宇軒從除夕前的大半個月開始就山上山下的奔忙了。

 

年菜的意義已經不只是除夕夜的一頓團圓飯了,對伊甸、對沈宇軒來說,超越團聚的意義,年菜所傳遞的,除了身體上因為飽足豐盛的菜餚而帶來的幸福感,還有心靈之間相互流動的那股溫暖。

20230112-29

(圖說:沈宇軒(右)到宅關懷長輩,與她閒話家常。)

 

沈宇軒的太太是三峽人,他自退伍後來伊甸擔任居服督導,五年多來服務太太的故鄉,現在也是他的家鄉了。

 

「這份工作帶給我的不只是一份薪水而已,對自己的視野也不一樣,」沈宇軒說:「從一個毛頭小子變成有能力看見別人的生命故事,透過服務的過程,了解每個人、每個家庭那本難念的經,個案的生命歷程是如何一步一步地走到今日此地,而我能幫忙到需要幫助的人。」

 

最重要的心得是教育社會大眾更新舊觀念,沈宇軒說:「我並不期待個案會因為我們進去服務而有所改變,很多人希望我們改變他們的生活態度,改善他們的生活環境,但是認真來想,我們進去的時間也許並不長,也許只有數年,但是對方的生活發生困境可能已經是長年累月了,」他細細說明:「對方如果能夠積極生活那當然最好,但我更希望的,是他們能感受到有人關心,而不是被孤立的,不是社會邊緣人。」

 

「我最希望是我們進去的時候,對方感受到有人來幫忙他們,有幸福、溫暖的感覺。」而傳遞這份幸福溫暖的感覺,送年菜就是具體的展現。

 

獻上關懷  祝賀新年

20230112-11

(圖說:沈宇軒分享陪伴獨居奶奶聊天,奶奶開心的親他臉頰,像疼愛孫子一般。)

 

過去伊甸有愛圍爐的活動,社工們陪案家一起吃飯,沈宇軒回憶那時真正實地去參加了才發現,原來一點點舉動,對當事人來講是這麼多,甚至有人掉眼淚:「佛跳牆、米糕、清蒸魚,好久沒吃到年菜,沒吃到大菜了。」

 

沈宇軒也曾經帶著年菜和社工、督導、居服員幾個人一起進到案家圍爐,雖然菜是伊甸帶過去的,但是此時此刻,案家是主人,招呼大家就座,伸出來的手不只接受捐贈,還有邀請客人上桌吃飯,這使得吃飯不只有了團聚之意,在這一頓飯的時間內,案家不僅僅具備弱勢或低收的身分,同時,家裡熱熱鬧鬧的,他們也有一種有能力請人來家作客的喜氣與光榮。

 

吃吃喝喝話家常,沈宇軒說,曾有時候食畢,幫忙收拾善後再乾脆來場大掃除,看著老人家趕緊把珍貴的食物分成小包裝,留著慢慢吃,也曾有上山送菜時,成為獨居老人那陣子唯一說話的對象,印象最深的一次,是老奶奶高興得在他臉上親了一口,像親孫子一樣疼愛。

 

礙於疫情,近兩年不好跟案家一起圍爐吃飯,雖然無法陪著圍爐,但是伊甸善用資源,巧具慧心,利用冷凍年菜製造五餅二魚的效能,讓更多人更多飯桌上能吃到好菜。今年伊甸奉上的幾樣傳統年菜分別是佛跳牆、干貝海鮮羹、廣式燒臘米糕,心意不變,溫暖依舊,希望他們平平安安、高高興興的過個好年。

 

同樣的,在送菜的同時,一併送上關懷祝福,互相祝賀新年。「年菜的意義對我而言,就是藉由年菜傳遞幸福給別人」,沈宇軒說。

 

 2.石靜雯:不只象徵團圓 更是生命目標

 

「年菜不是一碗滷肉飯也不是陽春麵,不是一個人可以吃完的東西,年菜的意義就是大家分享的概念,過年團聚的感覺。」身為樹林區的居服員督導,石靜雯從實務上獲得經驗,又進而從經驗上產生許多深思:「尤其是個案與家屬可能心裡是想聚在一起的,但受限於經濟條件,也許沒辦法獲得較具豐富性的食物,我們把年菜送進去的話,就能夠成為幫助他們團聚的契機。」

20230112-94

(圖說:石靜雯(左)與長輩寒暄,關心他們的需要。)

 

石靜雯為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社工系畢業,還選修了老人服務的相關學程,來到伊甸一年多,石靜雯負責樹林這一帶的服務,發覺跟當初的想像的確相符合,特別覺得家訪很有趣,「進入不同案家,看到許多不一樣的人生故事,這些不是我自己經歷過的,卻也未必不是將來會碰到的。」她說。

 

以送年菜這項服務來說,石靜雯表示,年菜是應景的食物,吃年菜就是在吃一種過年過節的感覺,她在評估捐贈對象的時候會特別注意,有些家庭支持系統相較之下比較薄弱一點,但是,似乎有機會使家人之間的關係改善,「只是需要一些輔助,或者說,一點契機」,這個年菜促成大家有個名目得以坐下來一起吃飯,創造了一家人之間往後彼此聯繫的契機。

 

外表溫柔的年輕女生,石靜雯心細如絲,到了案家現場,即使一屋子長輩、長兩輩,但是局面都拳(掌握)在她的小手裡。

 

「這兩年我親自送去,就算對方原本是撲克臉,將年菜送達到他們手上的時候,大家瞬間出現了笑容,還有人說怎麼這麼好啊!」

 

陪伴過節 許下平安

 

過年的意義是什麼,石靜雯說老人家注重節慶,不管過什麼節,每到年節就是跟平常日子不同,「在我服務長輩的過程中,感到年節的意義不單單只是聚在一起團圓團圓而已,其實更是一個生命目標。」

20230112-68

(圖說:石靜雯分享她的服務,是一份有意義的工作。)

 

「有時候我會跟案主說新年快樂喔,下一個就是元宵節了,一個一個節慶數下去,或者說下一個過年,到時候我也是會來祝賀你喔,我總是會告訴他們說,過完這個年節,未來我們還有很多快樂的日子,我們會一起度過。」

 

過年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意涵,是對彼此的期許,今年又平平安安地過了,希望長輩又平安多活一歲,希望小孩子又健健康康長大一歲,石靜雯表示:「所以除了團聚以外,還會有一個新的期許在。」

 

老人家以為原本普通的日子,不就是這樣過嗎,一天一天的不會改變,但是石靜雯說:「我們送了年菜進去,就像在年夜飯桌上點亮一盞小燈,讓他們也感受到了一點點過年的氣氛。」

 

心裡有了盼望,喜樂就是良藥。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 2023.1.14  431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