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909474893948

(圖說)最好的話語是生命的流露,而不是道理的陳列。

 

當初上帝創造宇宙時,是用話語和聲音,祂說要有光就有了光;當我們以上帝所賜予的聲音安慰人的時候,我們就是分享了上帝的創造。

 

 

 口述/楚雲牧師  整理/詹慶臨  攝影/蘇麗華、王致尹  刊頭設計/許幀貿

 

有人問我說:「甚麼是最好的聲音?」我通常會這樣回答:「一個真誠的聲音,就是最好的聲音」因為音色或音質是天生的,再好聽的音色,有天你可能會聽

膩,可是如果說的內容是優質的,你會百聽不厭,所以,我覺得最重要的一個前提是「真誠」!

 

那至於後天的這個語調和聲音表情等等,是可以透過後天的環境訓練的。但是,大部分時候一個人的語言表達和他的個性還是有關,什麼樣的個性就說甚麼樣的話,用甚麼節奏說話,用甚麼詞來說話。因此我覺得,在一定程度上「尊重自己」,以上帝給你的性格用相應的詞。但,如果為了特殊的需要,也不妨有一點超越原來的限制,多做一點不同的改變。

 

其實語言或聲音本身是帶著光線的。聖經一開頭在創世記裡記載,神創造天地的時候,不是用膀臂,而是用聲音,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哇!那聲音

的畫面是帶著光線的,帶著創造力的。所以當你去向人說一句鼓勵的話,你要知道那個光進去了,你要知道那個溫度也進去了。當我們願意這樣去做的時

候,我們就是分享了神的創造。在一個消沉的環境當中,一個消沉的狀態裡面,好像忽然被提振起來,因此要珍惜語言在我們身上的價值。語言本身是中

性的,就看你怎麼用,用的不好就叫作「巧言令色」。

 

所以,說話前第一個問自己的這是你真想講的話嗎?你講內容有沒有感動自己?就像一個人講道一樣,我覺得最好的一篇道是生命的流露,而不是道理的

陳列。有整個生命經歷做支撐,那個道理就很有力量。沒有生命的流露就好像出拳沒有力道,言不由衷,缺乏內涵。

 

第一句好話「有你真好」

有四句好話可以多說,你可以參考使用,它不僅是對人有益,對於調整自己跟人的心態也是有幫助,這四句話是甚麼呢?第一句話就是「有你真好」。這句話

肯定一個人的存在,給予真實的存在感,讓人帶著「我被肯定了」的喜悅,這種有意義的存在讓人覺得有價值感。

 

聖經一開始,神在每個創造的階段都會帶讚美:「看著是好的」,神看一切的創造都是好的,尤其在第六天創造人後,祂看一切都「甚好」。基於這種角度,

我們給予人肯定,特別是面對可以這樣說的對象,就不要吝惜這句話。家裡的孩子們,從小就開始讓他們知道「有你真好!」,讓他們感受到自己的存在是很

受歡迎很重要的。很多天才之所以被埋沒,就是因為當初缺少一句鼓勵的話。

image

(圖說)有時候給適當的對象一句好話,會帶來很多的力量和凝聚感。(攝影/王致尹)

 

第二句好話「你的話,很重要」

第二句話好話,就是「你的話,很重要。」當對方想說話的時候,你對他說話的這個行為本身,都應該給予肯定;不然會讓對方覺得說了也是白說。話語代表一個人內在的情感跟思想,所以當我們表達說:「你的話,很重要。」代表你聽到他講的話了,他的話是可以被接納的,而且比被接納更多了一些,「嗯,你的話值得再思考。」很多人在聽話時,心裡想的是「我等一下要怎麼反駁你呢?」「我要怎麼回應你?」希望我們聽話時,都願意肯定對方:「你說的話,很重要。」

第三句好話「我以你為榮」

第三好句「我以你為榮」,尤其適合對孩子、配偶或是屬下等表達。有時候辛苦了半天,到底別人對我怎麼看法,我在這個工作場域,在整個服事過程,會很希望獲得一種回饋,覺得「我不僅在這裡,而且大家好希望我在這裡。」我們不一定要期待別人這樣對我們說,但是至少我們學習這樣對別人說。

 

「我以你為榮」這句話對下、對上都合宜。比如說,一個士兵對一位軍官說:「長官,能跟您一起完成這個任務,我深以為榮。」有時候給適當的對象這樣的一句話,會帶來很多的力量和凝聚感。

 

第四句好話「我知道,你盡力了」

有時候,別人雖然不像我們所認定的那麼理想,可是你看到他非常努力,就可以說:「我知道,你盡力了。」當人在盡心竭力時,會產生一種被認同的心情,

「沒有功勞也有苦勞吧?沒有苦勞也有疲勞吧?」時,當他被認定說:「嗯,好,我知道你盡力了。」這句話會很安慰人,其實神對我們也是這樣子。神不

是要我們凡事都達到一百分,而是看我們有沒有盡力。盡力了不代表我們能力就到此,可能下個階段,我們可以再度的超越。神對我們也是這樣的期許,所

以我們要盡心、盡性、盡力地努力付出。問心無愧地說:「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我盡一切的力量,到達我所能到達的邊界,「主啊,我盡力了。」主也會說:「孩子,我知道,你盡力了。」

讓我們的語言,成為一種光線、一種溫度,激勵別人!

有沒有發覺在北極跟熱帶地區,生命的表現是不一樣的。北極地區動物本身都是白色的,可是到了熱帶地區,你看熱帶雨林,五彩繽紛多漂亮!為什麼會表

現得特別豐富呢?溫度!那個熱度會激發生命,而我們語言也是一樣。

 

我們這一生要學習讓語言,成為一種光線、一種溫度!本來一個人已經沉到谷底了,再也爬不起來了,但是因著你在他旁邊,說了這句安慰的話,認定他的

價值,認同他的話,他忽然站起來了。有時候我們會因一句不經意的話,得到幫助。我自己就有這種經驗,透過一個弟兄姊妹,當下他的話好像不太經意,

可是卻大大幫助了我。

 

當初上帝創造宇宙時,是用話和聲音,祂說要有光就有了光,當我們可以安慰一個人的時候,我們就知道有份於上帝的創造了。讓我們珍惜說話的能

力,一生之久都說有益人的好話,願上帝對我們說:「你這一生在地上所說的話,都是我所喜悅的。」

 

祈求上帝給我們這樣的智慧,常常能夠說出合宜的話,給別人帶來力量。讓我們語言有更多溫度,有更多光線,帶來更大的激發力,繼續地往前邁進。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 2022.4.12   422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雲端恩語 楚雲 詹慶臨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