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s-gd29b22392_1920

原稿/杏林子  改寫/詹慶臨  圖片來源/Pixabay

 

國瑞是位身障者,劉俠一直把他當弟弟來看待。國瑞因著神經炎與關節炎而癱瘓在床,由於長年躺著不動,脊椎骨及髖骨的關節都長死連接在一起,整個身子像塊木板似的一動也不能動。但更嚴重的卻是他的「心病」,不敢面對自己的缺陷,整天怨天尤人,自暴自棄。

 

國瑞還記得第一次見到劉姐,是在醫院的病房。他好希望從這位大姐姐得到溫暖的安慰,沒想到劉姐卻嚴正的告訴他,「真正決定你這一生是個殘而不廢的人,不是別人,而是你自己。」劉姐更進一步說:「如果連你都不肯幫助自己,就沒有人能幫助你了。」當下他聽了這些話很難過,但事後想想,覺得劉姐是真的關心他才會說這麼「實在」的話,因為劉姐也是這麼要求自己一路走過來的。

 

於是,國瑞開始勉強自己下床,撐著拐杖一跳一跳地學走路,咬著牙迎接別人奇異的目光。他發現這個世界仍然是溫暖友善的,只要你不抱著偏見去敵對它,於是他的「心病」霍然而癒。

 

國瑞從此奮發進取,以同等學力考進大學,課餘又苦修多種外國語文,參加高、普考。在學校不僅功課好、人緣好,並且積極參加社團活動,熱心助人,更常以現身說法鼓勵和他相同命運的身心障礙的青年,充分發揮了生命的價值與光輝。多年後,他認識了現在的太太,嘴角掛著甜蜜幸福的微笑,滿面春風地帶著新娘來探望劉姐,此情此景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

 

劉姐常說:「人生有如一條波濤汹湧的大河,有人力爭上游,有人隨波逐流,端看你採取哪一種人生態度。」但,劉姐坦誠以前的她不都是這麼積極正向,也曾得到很多人的鼓勵,才發現話語的力量不可忽視,其中一位是林健盛醫師。

 

多年前,劉姐因為下顎關節後縮,壓迫到氣管,導致呼吸困難。剛開始,一直查不出原因,由於缺氧嚴重,頭痛欲裂,一張臉腫得像大麵包。那天,呼吸異常急促,病情危急,醫生臨時決定動氣切手術。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 2022.4.13   422期

 

在這之前,劉姐常自誇是個勇敢的抗病戰士,面對無數次的手術早已不知什麼叫恐懼,有一種「談笑間,強虜灰飛煙滅」的自豪。唯獨這一次,大概是病得太苦影響了心情,加上家人朋友均不在身邊,當手術房的工作人員來推她時,有一種前所未有的孤單襲上心頭。劉姐說:「想到自己躺在手術台上『引頸待宰』的樣子,還真有點不寒而慄。」她的住院醫師林健盛醫師一定是從她臉上讀到某種訊息,立刻說:「我跟你一起去手術房!」

 

通常,除非特殊理由,經過手術房主治醫師的批准,一般醫師是不准隨便進手術房的。林醫師的理由的確很特殊:「聽說胸腔外科的黃醫師手術一流,想去見習一下!」劉姐當然知道,林醫師只不過怕傷了她的自尊,特地換了一套說詞而已。整個手術過程中,林大夫一直陪在身邊,彼此心照不宣。

 

「事隔多年,我和林大夫早已失去聯絡,但我至今記得,在冰冷的手術房裡那顆溫熱的心,是怎麼樣安慰了軟弱無助的我。」

 

一句出自善意的話,可能不中聽,可是加上陪伴的行動,卻可以改變一個人的命運,給人帶來勇氣,繼續往前。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