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音版

 

常說四句話:「有你真好」、「你的話,很重要」、「我以你為榮」、「我知道,你盡力了」,將為彼此帶來更大的激發力。

來賓/楚雲牧師   主持/詹慶臨  錄音/李繼吾  攝影/王致尹  刊頭設計/許幀貿

:親愛的聽眾朋友您好,我是慶臨,歡迎收聽雲端恩語,今天來到我們節目當中的來賓,跟我們《雲端恩語》單元有相關,因為他的名字中有一個「雲」,他就是楚雲-楚牧師。楚牧師好。

:慶臨你好,朋友們你好,還有幫我們錄音的繼吾您好。

:呵呵呵!

真誠的聲音,就是最好的聲音

:對啊,楚牧師今天來,讓我們這邊金光閃閃喔,不是金光黨,而是楚牧師曾經得到四座金鐘獎,在廣播、主持上面,一直非常受到肯定,而且也曾經得到過全球華語廣播獎的魅力主持獎。事實上一個人如何說話很重要,我們不只是喜歡楚牧師說話的聲音,更喜歡你說話的內容。現在的網路當中,很多人好像都有機會可以來表達,像直播等等。要怎樣的才能夠成為一個懂得說話的人,而且讓說出來的話是對人有影響力的呢?。

:有人問我說:「甚麼是最好的聲音?」我通常會這樣回答:「一個真誠的聲音,就是最好的聲音」因為音色或音質是天生的,可是再好聽的音色,有天你會聽膩,可是如果他的內容是好的,你會百聽不厭的。所以,「真誠」我覺得是一個前提。那至於後天的這個語調嘛,語言這種聲音表情等等,他是可以透過後天的環境做一些訓練的。但是,大部分時候一個人的語言表達和他的個性還是有關,什麼樣的個性就說甚麼樣的話。用甚麼節奏說話、用甚麼詞來說話。因此我覺得,在一定程度上尊重自己,上帝給你的性格,用相應的詞。但,如果為了一些特殊的需要,也不妨有一點超越原來的限制,多做一點不同的累積。

:嗯~是。所以我們不要因為羨慕某某人的聲音很棒,就像羨慕楚哥聲音這麼好聽,我們自己就不敢講話。

:呵呵呵,不會的。

:每個人都有他的特質。

:每個人的聲音都好聽。

:是,每個人都有他的表達方式。在坊間有一些說話訓練的書,教你怎樣說話,能夠讓你得到更多的業績,能夠獲得人心,楚牧師你剛講到「熱忱」,說話裡面那種溫度,你覺得怎麼樣的說話才會有溫度呢?

:其實語言本身或聲音本身呢,是帶著光線的。我最有感覺就是聖經一開頭在創世記裡,神創造天地的時候,不是用膀臂,而是用聲音,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哇!那聲音的畫面裡面是帶著光線的。

:啊~

:帶著創造力的。所以當你去向人說一句鼓勵的話,你要知道那個光進去了,你要知道那個溫度也進去了。當我們願意這樣去做的時候,我們分享了神的創造。在一個消沉的環境當中,一個消沉的狀態裡面,好像忽然被提振起來,因此我們要珍惜語言這件事情在我們身上的價值。語言本身是中性的,就看你怎麼用,用的不好就叫作「巧言令色」。

:呵呵呵!

:很會說話,但言不由衷。

:呵呵呵!

:讓人覺得虛虛的。

:是,所以第一個是你真想講嗎?你講的話有沒有感動你自己?就像一個人講道一樣,我覺得最好的一篇道就是一個生命的流露,不是一個道理的…陳列。

:啊~真是。

:道理當然是需要,但有整個生命經歷做支撐,那個道理就很有力量。

:嗯,沒有生命的流露就好像出拳沒有力道,言不由衷,缺乏內涵。

 

第一句好話「有你真好」

 

:是啊。那麼在生活裡面我曾聽過有人這樣說,說有四句話呢,你可以不妨參考使用。的確,我覺得它不僅是對人有益,對於自己調整跟人的心態也是有幫助,這四句話是甚麼呢?第一句話就是「有你真好」。

:「有你真好」,最近我們的手機上常會有一些這樣的貼圖,就是「有你真好」。

:哈哈哈!是。

:有你真好!有什麼更深層的意思嗎?我可以告訴每一個人「有你真好」嗎?

:哈哈哈!

:這句話會不會很浮誇呢?那這句話真正的意思、意涵是甚麼呢?

:他其實就是肯定一個人的存在。

:喔~

:給他一種真的存在感。你看一個人為什麼會滿足於自己能夠生活在世間,有意義的存在就覺得他的存在有價值,「我被肯定了」。

:你不要做甚麼,你光存在,就已經這麼好了。

:當然應該是有些反應或有些狀況,讓別人可以這樣肯定他。

:嗯哼。

image

(圖說)雲端恩語的錄製過程,要感謝很多人,要對每一個工作人員說:「有你真好!」

 

:你看,聖經一開始啊,神每創造一個階段都會有一句話。

:呵呵呵~

:神看是……

:好的。

:呵呵呵~

:創造人那就更好。

:對對~

:呵呵呵……

:所以,我就基於這樣的一種角度,我們給予人肯定,特別是我們覺得可以這樣說的人,就不要吝惜這句話。

:嗯哼,所以要常常說:「有你真好!」。

:是。

:哎呀,說出來比那個貼圖還更有用,對不對。

:對。

:哈哈哈。

:千萬不要說:「有你真…真糟糕!」。

:哈哈哈!

:還有,「有你真不幸?!」千萬不要講這些話。

:呵呵呵~

:常常就說「有你真好!」尤其跟小朋友說。

:是、是。

:家裡的孩子們,從小就開始讓他們知道「有你真好!」哇!他們的存在是很受歡迎很重要的。

:對,所以有句話說,很多天才之所以被埋沒,就是因為當初缺少一句鼓勵的話。

:呵呵呵,是啊!天才常被要求說:「如果你能怎樣、怎樣就好了」,常常被人嫌棄不足的地方,所以天才就視而不見了。

:其實我覺得還有一句話也是很好的,就是「你的話,很重要。」

:「你的話,很重要」

:嗯,人際之間哪,最常表達方式就是語言嘛。

:嗯嗯嗯!

第二句好話「你的話,很重要」

:那當他想說話的時候,你對他說話的這個行為本身,都應該給予肯定。不然會讓對方覺得說的話也白說。那話通常代表一個人內在的情感跟思想,所以我們在這一點上可以表達說:「你的話,很重要。」

:哇喔,這句話很重要欸。

:哈哈哈!

:你的話很重要。

:你說得很好。

:真~的,很多時候當別人在說話時,我們心裡想的是「我等一下要怎麼反駁你?」「我要怎麼回應你?」還有「你說的不對」,楚牧師希望我們聽話時先肯定對方「你說的話,很重要。」

:哈哈哈!對、對。一個代表說你聽到他講的話了,而且你的話是可以被接納的;且比被接納更多了一些。不僅是被接納,而且我覺得「嗯,你的話值得再思考。」

:嗯~真的。一個人說話是從內在表達出來的,那麼,你覺得我的話很重要,進一步代表說「有你真好!」這句話是很真實的。

:所以你的存在感是值得尊重的。

:嗯!

:而且你的表達本身也是值得尊重的。

:YA!YA!

:當然還可以更進一步。

:還有第三句,呵呵呵。

:尤其對孩子啊。

:嗯。

 

第三句好話「我以你為榮」

:或是屬下等等。說甚麼呢?「我以你為榮。」

:嗯。

:這很重要,你知道,有時候辛苦了半天喔,到底別人對你怎麼看法,你在這個工作場域裡面,在這個整個服事過程裡面,有沒有獲得一種回饋,覺得「我不僅在這裡,而且大家好希望我在這裡。」

:嗯哼。

:因為大家以我為榮。我們不一定要期待別人這樣對我們說,但是至少我們學習這樣對別人說。

:嗯哼。

:我以你為榮,這句話對下、對上都可以的。比如說,一個士兵對一位軍官說:「長官,那麼跟你打這一場仗,我深以為榮。」

:哇!

:呵呵呵!

:那長官會覺得「欸,你是不是在拍馬屁啊!」

:呵呵呵!

:所以,有時候適當的對象說這樣的話,其實會帶來很多的力量,和那個凝聚感。

:那長官也要常常對屬下說:「我以你為榮。」

:其實都需要,對。其實都需要。

:還有對配偶也是喔。

:是、是。當然人生不盡然都一定是他身上所表現的都一定可以讓你說出這三句話。

:嗯哼。

第四句好話「我知道,你盡力了」

:可是你看到這個人有一項還是可取的,就是,他雖然不像我們所認定那麼理想,可是你看到他非常努力,這時候你就可以說一句話了:「我知道,你盡力了。」

:嗯嗯。

:喔,這很安慰人的欸,就是「我沒有功勞也有苦勞吧?」

:哇嗚……

:沒有苦勞也有疲勞吧。

:呵呵呵!

:對不對,當一個人認定說:「嗯,好,我知道了,你盡力了。」其實神對我們也是這樣子欸。神不是說你要達到這個工作的一百分,而是看你有沒有盡力。

:嗯哼,尤其在當下的那個階段裡面。

:是。

:喔,那麼我們已經盡力了,也運用了自己的外面的資源,我們盡力的做到了。

:是。

:是盡力了,但是盡力了不代表說我們能力就到此,可能下個階段,我們可以再度的超越。

:是,而且我對你現階段的這種態度是肯定的。

:YA!

:因為神對我們也是這樣的,所以我們要盡心、盡性、盡力,愛主你的神。

:YA!

:要說,當跑路,我已經跑盡了,我…我能到達的就是這裡,可是我沒有辜負神,我盡一切,到達我所能到達的邊界,主啊,我盡力了。主也說:「孩子,我知道,你盡力了。」

:嗯哼,所以說,在這樣的對話裡面呢「有你真好」、「你的話很重要」,第三句是「我以你為榮」,第四句是「我知道,你盡力了」,其實,這四句話裡面,是帶有相當的愛跟溫度的。

:是。

:所以也給人看見了那個光、一個希望的光。

讓我們的語言,成為一種光線、一種溫度,激勵別人!

image

圖說)感謝創造天地的主也我們創造口、舌和聲音。願一生在地上所說的,都是上帝所喜悅、也為人帶來益處的好話。

 

:是。我們這一生要學習就是讓我們語言,真的成為一種光線、一種溫度,有沒有發覺在北極,跟熱帶地區喔,那個生命的表現是不一樣的。在北極地區呢,好像動物本身都是白色的。可是到了熱帶地區,你看熱帶雨林有多漂亮!

:哇,五彩繽紛。

:為什麼他會表現特別豐富?溫度!那個熱度會激發生命,我們語言也是一樣。本來一個人已經沉到谷底了,再也爬不起來了,但是因著你在他旁邊,說了這句安慰他的話、認定他的話、認同他的話,他忽然站起來了。

:嗯嗯。

:起來!帶著你的褥子走吧。

:呵呵呵!

:哇,那是多大的能量喔!

:其實,有時候我們覺得不經意一句話,就能幫助很大。

:嗯,是。

:我自己就有這種經驗啊,就是我透過一個弟兄姊妹,他好像說得不太經意,可是那句話幫助了我。

:哇,真的,祈求上帝給我們這樣的智慧,常常能夠說出合宜美好的話語給別人帶來力量。

:是。

:帶來生命中,更大的激發力、繼續地往前邁進。

:分享神的創造!

:哇!感謝主。最後就要請牧師來為我們禱告,讓我們也成為一個懂得說話、會說話的人。

:是,好的。

禱告:

:主耶穌,我們感謝祢創造我們的口,創造我們的舌,也創造我們的聲音。我們謝謝祢,祢當初創造這個宇宙的時候,是用話和聲音說要有光就有了光,主啊,當我們今天可以安慰一個人的時候,我們就知道我們有份於祢的創造了。請祢讓我們珍惜這個能力在我們身上一生之久。直到我們面見祢的時候,祢對我們說:「你這一生在地上所說的,都是我所喜悅的。」

主,很多時候我們因為匆忙,因為沒有耐性,說了不該說的急話,也求祢赦免、幫助我們,祢知道我們如何不完全;但我們也謝謝祢,祢幫助我們,認定我們,就是讓我們學習這一生可以更多相倚、相助祢自己。

謝謝主,讓我們今天開始,我們語言有更多溫度,有更多光線,我們這樣禱告,是奉靠耶穌基督的聖名。

:阿們!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    2022.4.12     422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