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熊愛攝影Panda_20210419_李天柱_人生的導演講座096

(圖說:李天柱因著主的帶領,個性一百八十度大轉變。)

文:蘇麗華   攝影:簡瑞廷(拍攝日期2021.4.19)

 

從事表演工作45年,李天柱向來獨來獨往,桀驁不馴的性格,自稱容易得罪人。2011年,演出《後宮甄嬛傳》,讓自傲的他開始學會謙卑。演戲這條路,他不再以自我為中心,而是為主成為一台戲。

 

素有金鐘影帝之稱的李天柱,外界對他的激賞莫過於演活《後宮甄嬛傳》裡的太監「蘇培盛」這個角色,他詮釋得淋漓盡致。在大獲好評的背後,很難想像,他當初接演這個角色,卻是百般的委屈。

 

試想,一介影帝要在皇帝身旁卑躬曲膝演一個太監小角色,「消息傳回台灣還得了?不是臉上無光嗎?」他心裡暗自嘀咕。

 

沒想到日後該劇到台灣播出,令他聲名大噪,再次將他的演藝事業推向另一個高峰,是他始料未及的。

 

在演藝圈,李天柱是個獨行俠,甚至有一點憤世忌俗的個性。在單親家庭長大,三歲時父母離異,這樣的背景成了眷村街訪鄰居茶餘飯後的話題,同儕間的冷言冷語,不經意聽到令他備感刺耳。

 

血氣方剛的他,吞不下這口氣,一個箭步上前找對方理論,氣得想把對方打得頭破血流,直到被大人拉開才作罷。

 

小時候骨瘦如柴的他,經常被人取笑,笑他「還頂天立地呢?  」成長過程,李天柱刻意武裝自己,不容許別人用輕蔑的眼光看他。他形容說:「我的個性易怒、敏感,像刺蝟一樣。」

 

在家少了母愛,軍人出身的爸爸威嚴凜然,父子因一場誤會起了正面衝突。小學五年級,李天柱被爸爸誤會,爸爸正要下手打他時,委屈的李天柱立刻搶走了爸爸手中的戒尺,反打了爸爸一下,之後立刻把戒尺丟到一旁,「當下那個氣氛,我父親嚇到,我也嚇到了。」

 

李天柱回想當時景況,那時候的他就像一匹狼一樣,動不動就會咬人的。自此,爸爸再也不打他了。李天柱長大之後才領悟這一切都是自卑心作祟。

 

展現表演天賦  劇團跑龍套

 

從工專轉學到世界新專(現在的世新大學),李天柱展現表演天分,常和同學李國修一搭一唱,逗得大家笑哈哈。一次,在大專青年話劇比賽拿下第一名的成績後,有了自信,便開始在業餘劇團跑龍套。

 

日子過得有一搭沒一搭的,當時李天柱想報考華視演員訓練班,家裡擔心演藝圈複雜不贊成,唯有姐姐支持他,還特地幫他出學費,條件是不能學壞。

 

爾後,李天柱順利進入華視演員訓練班第二期,當時第一屆的學員都是至今響叮噹的人物,包括:譚艾珍、顧寶明、李立群等前輩,自此展開他演員正規訓練之路。

  

隨著演藝事業蒸蒸日上,入行五年 ,李天柱被提名金鐘獎,那是藝人追求的指標,我也不例外。我才25歲,得獎我胸有成竹。 沒想到事與願違,令他耿耿於懷。

 

 

在演藝圈李天柱是出了名的火爆浪子,他自嘲:我頭上有三個旋渦,脾氣拗,別人要順著我的毛摸。他的心中有一把尺,「人不犯我,我不犯人。」 對人只有兩個字,就是「理和禮。」他自命清高,不追求利益俗套,在演藝圈獨樹一格。

 

實力派演員的他,演出許多部膾炙人的戲劇,例如早年的一往情深在水一方煙雨濛濛幾度夕陽紅等等,成為家喻戶曉的明星。

 

演藝事業如日中天,李天柱也開始迷信,抱著寧可錯拜一百個,也不願錯拜一個的心態,家裡設置了佛堂和擺放地藏王菩薩,敬虔的膜拜。

 

thumbnail_熊愛攝影Panda-20210419-李天柱-人生的導演講座045

(圖說:李天柱說他的人生下半場因著 神的帶領,比上半場人生還要精彩。)

好友傳福音 受洗歸入主名

 

一天,一對好友夫妻來電,表明他們受到神的異象,要找李天柱夫妻回到 神的家。李天柱問他們:「你們是什麼神?」對方回答:「耶穌。」李天柱當年住眷村去過天主堂,知道耶穌是誰,卻從不認識祂。他也坦言,演藝圈沒聽過人家拜耶穌,更覺得祂很「冷門」。

 

當天,好友帶著教會的弟兄姊妹依約來訪,在他家中唱詩歌敬拜讚美主,李天柱表面上保持風度,私底下卻有一種被侵犯地盤的感覺,心想:「反正他們影響不了我。」逕自上樓去佛堂。

 

事後回想,其實,這對好友不是第一個傳福音給他的人,移民美國的姐姐也常跟他打越洋電話傳福音,但是他都不為所動,甚至氣憤到再這樣下去,連家人都做不了,而中止話題。

 

心如硬石的李天柱一直到這對好友臨走前,想為他工作做祝福禱告,他覺得無妨便答應。禱告完,李天柱身體有一股暖流湧上來,為了不想欠對方人情,禮貌性替他們禱告,說一些吉祥話。

 

豈知,他突然對當中的一位姊妹說:「主耶穌叫你回教會去。」這位姊妹聽完當下眼淚撲簌簌地掉下來,回答:「阿們!」他驚恐之餘,不敢相信自己怎麼會說出這樣的話?現場接二連三許多人全盤烘托出心底的話,聽著聽著,「我也不自主的掉淚。」李天柱說。

 

 

納悶之餘,李天柱向友人表示:「我又不信祂。」友人說,可能正是因為如此,神要讓你真正知道祂真實存在。那次是千真萬確的經歷。李天柱從原先的排斥,到態度開始轉化,他決定走進教會,2006年受洗歸入主名。

 

thumbnail_熊愛攝影Panda-20210419-李天柱-人生的導演講座052

 

(圖說:人生如戲,李天柱分享我們每個人演一齣戲給世人和天使觀看。)

 

謙卑下來  順服神的帶領

 

接受神成為他生命的主宰,神也啟示李天柱,告訴他: 我是一個自我,驕傲,悖逆和孤僻的人

 

十年前接演後宮甄嬛傳 得過金鐘獎的李天柱怎麼也彎不下腰飾演一名太監小角色,神卻拿掉他的老我,操練他。

 

講起這段往事,李天柱語氣中少了傲慢,取而代之的是謙卑、柔和的態度。是什麼原因讓一向憤世忌俗的他,有了莫大的轉變?

 

他透露心聲說,其實在接演《後宮甄嬛傳》之前,他正陷入事業低潮期,眼看別人飛黃騰達,自己卻苦無戲演,陷在愁雲慘霧當中。

 

他向 神埋怨和哭訴,直問「為什麼?」在禱告室禱告了一個小時,沒想到蒙 神垂聽,奇蹟發生了。他突然接到一位導演的電話,問他是否有意願到中國拍戲?得到角色的他喜出望外,二話不說,直接答應。

 

滿心歡喜的拿到劇本,劇中他飾演一名皇帝身旁的太監,名字叫蘇培盛。「那就像是一個跟班,好似一個跑龍套的角色。」他深感不解,又覺得顏面無光,竟然是一個不起眼的角色。

 

臉上沒有喜悅,當時的他心都涼了,甚至後悔接演這個角色。忽然間念頭一轉,他突然大悟,「蘇」他聯想到耶穌,「培」是培養和訓練,「盛」是成為器皿,三個字合起來是「耶穌要培養我成為可用的器皿。」

 

「太監是沒有自我的奴才,時時刻刻要卑躬曲膝,對人謙卑和順服,我剛好欠缺這兩樣。」李天柱熱淚盈眶並倒空自己,承接從 神來的祝福與恩典,回應 神說:「我願意,求祢來使用我,做我生命的主宰。」

 

拍戲殺青,他默默的期許,千萬不要在台灣播出。沒想到兩年後,台灣電視台居然上檔,他心想:「完了,情何以堪?」結果出乎意料的是蘇培盛這個角色紅了,「簡直像作夢一樣。」李天柱驚呼,印證了 神給你的超乎所求所想。

 

25年前,李天柱入圍金鐘獎,卻成遺珠之憾,「曾經有算命的說我這輩子與獎項無緣小時候玩童玩,我一次也沒中過獎。」2016年,他以公視人生劇展《再見女兒》入圍金鐘獎,腦海中不斷盤旋「你會得獎」的意念。

 

牧師鼓勵他,這很可能是神給你的應許。要他大聲宣告並抓住這個應許,神必成就。頒獎典禮上,當頒獎人頒發迷你劇集/電視電影男主角獎時,念出他名字的那一刻,「我整個人傻掉了,我只能說祢是真的!」

 

原來我得到意念是從神來的,太好啦李天柱難以至信的說 我們都是小信的人,沒有經歷神的大能,神的作為卻令人石破天驚。從此我才開始一點一點培養與神的關係和感情,並將重擔交託 神。

 

 

上台領獎,他難掩興奮,撇下原本準備的得獎感言,他毫不遲疑要為 神做光、做鹽,以基督教的主禱文祝福在座的各位,將一切榮耀歸與神。

 

人生如戲 為主做工

熊愛攝影Panda_20210419_李天柱_人生的導演講座079

(圖說:李天柱相信神對每個人都有一個美好的計畫。)

信主十五年,李天柱不諱言,自己還有很多缺乏和軟弱,神還是使用他,是很大的恩典。 從事表演工作快45年,大半輩子快要過去,若不是靠神的大能,我做不到。  

 

身為演員,李天柱更體會人生如戲,他引用哥林多前書 4:9 其實我在想,神把我們做使徒的列在最後,好像被定死罪的人;原來我們成了給宇宙、天使、世人的一臺戲。

 

他試問:人生如果是齣戲,劇本誰看過? 沒有, 這很奇妙他以自身經歷表示,回頭看過往人生,好像有這麼一個劇本,冥冥中有一股力量牽引我們走上這條路完成事情。神對我們每一個人都有一個計畫,只是我們不瞭解當中扮演的角色。

熊愛攝影Panda_20210419_李天柱_人生的導演講座083

 (圖說:李天柱獻唱詩歌〈一生最美的祝福 〉,祝福在座的每一個人可以領受這美好的福份。)

李天柱宣稱自己生命的下半場比上半場要好看一萬倍。 我知道我這一生角色 我不再自導自演,而有了從神而來的生命 ,價值和意義。  

 

人生角色需要做什麼?他建議不妨自我探索:「我是誰?我來這世上要做什麼?你一定要問自己,求聖靈光照你,給你意象,你會心領神會。 當你用心靈和誠實透過禱告與神交通,便能越明白神的心意。

 

 我信主的生命才十五歲,希望神能啟示你,關於你生命的目的和你的價值。 他當場獻唱一首詩歌 這一生最美的祝福 ,正如歌詞所寫,也希望眾人可以領受這個美好的福份。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 2021.7.24  414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