愜意的下午,伊甸八德服務中心內飄出撲鼻的橘子香,一顆顆小巧的砂糖橘放在桌上,一旁的志工們忙著將其去皮、去籽,以確保接下來製作出的果醬能有絕佳口感。

隨著時間流逝,天然、清香的橘子果醬於焉誕生!

123_9570
 

文|許可晴 攝影|王致尹

 

愜意的下午,伊甸八德服務中心內飄出撲鼻的橘子香,一顆顆小巧的砂糖橘放在桌上,一旁的志工們忙著將其去皮、去籽,以確保接下來製作出的果醬能有絕佳口感。

隨著時間流逝,天然、清香的橘子果醬於焉誕生!
 

123_9544
(志工們專心地挑著橘子籽。)

 

一年一度的南港軟體園區義賣將於1月29日登場,八德服務中心召集志工製作橘子果醬,將於當天設攤販售。

以橘子做為主角,是重視當季食材而做出的選擇。時值1月,茂谷柑和桶柑還不到最漂亮的時候,因此這次果醬製作不惜成本,選了市面上價格較高的砂糖橘作為主要原料。

前置作業結束,老師帶領志工們將橘子打成半泥狀,加入糖、蘋果、檸檬汁後開始熬煮,過程中需不斷攪拌,以防止鍋底燒焦。

 

在這和樂融融的氛圍中,鍋中的橘子果醬漸漸變得濃稠,香氣也愈發誘人。

一旁輪流攪拌果醬的志工們看起來早已熟識彼此,他們多半是八德服務中心的學員,平日來中心參與課程活動,遇到志工活動也義不容辭前來幫忙。

 

八德服務中心 身障者交流好去處 

這次的橘子果醬志工中,應屬藍麗芬最「資深」,回憶第一次來八德服務中心,已經是十年前了。

藍麗芬笑著承認,自己當初並不是為了上課而來,來到這兒是想讓公司、住家兩點一線的單調生活有些變化,也希望能結交一些朋友,開展人際關係。

123_9698
(藍麗芬是八德服務中心的資深會員。)

 

「來到這裡覺得沒有障礙,因為大家都一樣。」藍麗芬在八德找到歸屬感。會員們多半行動不便,了解彼此的困難,「同理心」成為了拉近人際關係的特效藥。

後來她發現八德也開設許多新奇的課程,像是拓印、園藝、蒸餾課,全都是藍麗芬先前從來沒有接觸過的,新奇的課程為她的生活增加了許多小驚喜。
 

在參與的眾多活動中,藍麗芬對於八德舉辦的旅遊最為印象深刻,旅遊行程專為身障者設計,從遊覽車到旅遊景點,各個考量到身障者的不便。

「如果是跟一般的旅行團,才沒有人會等你慢慢上廁所呢!」藍麗芬笑著說。在這個「輪椅旅行團」中,大家前進速度都不快,團員們可以毫無壓力地享受於旅遊該有的愜意。

 

年過六十,藍麗芬還沒退休,她每個特休假幾乎都投注在八德的活動上,縱使家住汐止,要經過火車、捷運才能到達,她也樂此不疲。

十年時光,藍麗芬認為自己最大的收穫是一群能夠相互理解的夥伴,整個人也因此變得快樂不少。

 

二次踏入伊甸 人生60才開始!

另一位志工陳秀雯可以說是看者伊甸成長。

伊甸成立初期,她就曾參與過伊甸開設的美工班,當時剛畢業不久,陳秀雯藉此學習一技之長,成功就職。

就業後她忙於工作。終於,三年前退休後,陳秀雯與伊甸久別重逢,開始參與八德服務中心舉辦的課程。

「伊甸進步很多!」從當初位於地下室的教室,到現在「上升」至一樓的服務中心,陳秀雯對於伊甸的成長感到相當開心,也更珍惜現在擁有的上課環境。

123_9729
(退休後的陳秀雯來到八德服務中心,充實了退休生活。)

 

陳秀雯參與八德的多項課程,退休生活能結交一群夥伴,認識熱心的社工,一改她先前封閉的性格。不只精神上感受到富足,手作課程也幫助她鍛鍊自身的手部動作及智能,對於延緩老化很有效果。

目標是成為一位樂活銀髮族,當日的橘子果醬製作活動,陳秀雯還拉著家住桃園的妹妹一同參與,今年剛滿60歲的她,精采生活才正要開始。

 

晚了表訂時間一個小時,下午四點多,橘子果醬終於熬製完成。

幾位志工留下協助裝瓶工作,一面聊天一面填滿手中的瓶子,縱使帶著口罩,仍能感受到他們眼裡的笑意和喜悅。

劉俠女士秉持著為身障者打造一處專屬樂園的心,創立了伊甸基金會,在近四十年後的今日,我們在八德服務中心看見了這座樂園的模樣,對身障的會員來說,在這裡大家都一樣,縱使身體存在限制,心靈卻可以自在翱翔。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1.1.18 NO. 407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