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大學國術系的黃麟翔與陳冠霖在運動場上與銀髮學員一同活躍老化。弟子不必少於師,師不必長於弟子。全員在輕鬆歡樂的環境下學習,認真揮汗是不分年齡、人人都可以享有的樂趣。

1圖

文|朱聖恩 攝影|陳韋儒

 

隔壁傳來壁球揮拍、彈擊在牆上砰然的韻律,另一側則是傳來清脆的桌球拍擊聲,你來我往、廝殺激烈。然而,信義運動中心三樓的這間教室裡,人人舞動著拳腳,教室裡卻是靜悄悄,球類的喧囂隔絕在門外,只聽得到運步的摩擦聲。

 

「前手到哪裡,眼睛就要跟到哪裡。」

「手不要變成雞爪喔!」

「右手吊,左手捧,抬左腳,移重心,併腿。」

 

2圖

 

舞動青春

課程的前半部,學員自主練習,偶爾傳來老師的提醒。咦,老師在哪裡呢?常見晨間在公園裡的太極拳老師,多半是雞皮鶴髮的長者,在前頭領著大家打拳。卻見在此的學員皆為長輩,只有二位青年人穿梭其中,時而示範,時而叮嚀動作。

 

3圖

 

原來這是信義運動中心為銀髮族開設的公益課程,由中國文化大學技擊運動暨國術系的學生與長輩們一同活躍老化。翻轉年長者教太極拳的刻板印象。

 

有的學員自去年夏天就開始上課至今,有的中途加入。因學習時間不一,兩位老師依上課時間的長短分兩邊教學。學員專注的眼神,有的學員動作流暢,有的略顯僵硬卻不失認真,有的在旁略作休息。即便不是激烈的競賽運動,和緩、扎實的移動中,也在入秋的天氣逼出一身汗來。

 

4圖

 

「自然呼吸,肩膀放鬆。」

「放鬆,下半身站穩。」

「想喝水都沒問題喔!」

 

上課氛圍自由,老師不時親切提醒要適度休息、補充水分。太極拳須記住招式,不僅動身體也動腦,預防失能與失智,得雙倍好處。

 

5圖

 

這堂課的名稱為「武動太極」,前面的課程猶似雲門舞集般的步態。一會兒功夫,學員們紛紛開始轉動大手臂「武動」了起來。

 

 

「今天要稍微加快,6動變3動。」

 

6圖

 

有動就有活力

相較之前溫文地運作,手臂快速的轉動下,教室呈現一幅鮮活的畫面,不虧為「武動太極」。經過相較激烈的有氧運動,學員們雖然口裡哀聲連連,臉上卻洋溢著滿足的笑容。

 

兩位老師分別是文化大學國術系的黃麟翔與陳冠霖,兩人自幼皆與祖父母感情深厚,與長輩溝通沒有代溝。在系上,學長姐也會帶學弟妹,教學上較為不同的是,待高齡族群,需要更多的耐心與細心。按著適合的步調放慢學習,讓銀髮學員有收穫,並仔細留意他們的身體狀況,不逾越體能負荷,造成運動傷害。

 

7圖

 

動一動,開發身體無限潛能

黃麟翔與陳冠霖聊到,武術的門派眾多,長輩運動著眼於快樂學習,有興趣才能持續長久。他們謙遜表示在武術領域是後輩,希望藉此機會,鼓勵更多長輩沒有壓力地運動,健康老化。因此課程不趕進度,也不較勁,而是著重在身體開發的各種可能性,如延展性、靈敏度、協調性等等。

 

「兩兩一組,今天要學擒拿手。練這個,當你們遇到變態的時候可以脫手。」

後半堂的課程進入了團體教學,氣氛也從個別靜靜地練功,轉為熱絡的兩兩練習。

 

「好,我是變態。」兩位老師示範起手腕被歹徒抓住的掙脫法。

「不是啦!你不是變態。」奶奶學員的回話不禁令人然失笑。

 

8圖

 

練習的過程中彼此討論,頓時吱吱喳喳聲絡繹不絕。

 

「有感覺痛,就不要硬撐。」

「互相練習10下。」

「兩手都要練習,別只練單手。」

 

回想起初次上課,學員們以為黃麟翔和陳冠霖也是學員,當得知他們是老師時,感到訝異。這不打緊,運動場上弟子不必少於師,師不必長於弟子。輕鬆歡樂地學習下,認真揮汗是不分年齡、人人都可以享有的樂趣。節氣在秋分之後,日頭早早收工了。武動太極課程2個小時的時間匆匆而過,長輩們就在一片擒拿練習中,開心地結束今天的課程。

 

9圖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 2020.10.13 NO. 404上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