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集近70年的人生閱歷與智慧,在人生邁入法定老年開始的第三歲月,更愉悅地懂得欣賞人生,享受人生,讓生命更有價值?成為自己、家庭、社區、社會、國家的祝福,應該是第三人生最好的詮釋。

 

old-450742_1920

(圖說:人生70才開始,讓活得越老,生命越綻放。)

 

文|伊甸基金會董事長成亮

 

【第三人生】The Third Act

 「第三人生(The Third Act)」是愛爾蘭成人教育學家凱利(Edward Kelly)稱「人生下半場」應再次成長、心境成熟、擺脫世俗眼光,發展出真正的興趣,並且能助人、傳承、貢獻自己,以有別於「第三歲月(ThirdAge)」;因為人只要活得夠久,都會有第三歲月,但每個人都應該用心經營自己的第三人生!(天下雜誌 666

 

我們華人都知道「30而立、40不惑、50知天命、60耳順、70從心所欲不逾矩」的人生階段性應有的生命成熟之表現,因此如何集近70年的人生閱歷與智慧,在人生邁入法定老年開始的第三歲月,更愉悅地懂得欣賞人生!享受人生!讓生命更有價值,成為自己、家庭、社區、社會、國家的祝福,應該是第三人生最好的詮釋。

 

 人從出生就需要陪伴與照顧,有品質、品味的陪伴及照顧,必然會寫出溫馨及感恩的人生。少子高齡社會,第三歲月需接受家裡經常沒人的事實,缺乏有品質、品味陪伴與照顧的第三歲月,極可能陷入自閉、憂鬱、躁鬱…等身心官能症的困擾,若要開創愉悅的第三人生相對困難。

 

【第三家庭】

 因為少子、高齡,加上華人都努力育成有用的兒女,兒女有用,可能無法留在身邊,因此華人的第三歲月必須接受家裡經常沒人的事實;在缺乏有品質、品味陪伴與照顧的情境下,第三歲月極可能陷入自閉、憂鬱、躁鬱…等身心官能症的困擾,若要開創愉悅的第三人生相對困難。

dinner-1433494

(圖說:老後與親朋好友共組大家庭,提升生活品質 。)

筆者因而積極倡導「要開展第三人生必須同時用心共建第三家庭」,以積極提升第三人生的生活品質。

 第一家庭指自己與父母和兄弟姐妹們組成的原生家庭;第二家庭指自己與配偶和兒女們組成的自組家庭或重組家庭;第三家庭指一群相互約定攜手共老的親朋好友們共組的大家庭,家人們彼此承諾一起學習第三人生自助營生、互助共生、積極助人所必須學習的課程與活動,用心形塑猶如農業社會左鄰右舍「割稻子相互幫忙」之自助互助助人的溫馨社區文化,以補第一、二家庭功能之不足。

 走過第一、二家庭的生涯閱歷,相信共同的心聲是「生命陪伴生命,生命照顧生命」是門必須終身用心學習的課程,我用『第三修練』來凸顯此第三家庭的必修課。

 

【第三修練】

 孩童是張白紙,從小享有品質、品味的陪伴、照顧,必然會寫出有品質、品味的人生。

home-3095591

(圖說:在第三家庭中彼此支持與互助,攜手共圓老後生活。)

 步入第三歲月的長者是一本已經接近寫完的書,唯有樂意用心閱讀這本書的親朋好友,才可能提供有品質、品味的陪伴、照顧。因此第三家庭的家人,要用心學習認識自己,介紹自己,同時學會彼此傾聽、接納、肯定、欣賞、支持彼此,方能自助、互助,攜手共圓第三人生一路好走的美夢。

 

 因此決定共組第三家庭的親朋好友必須共學必修的相關課程,參與相關活動;筆者在步入不惑之齡後,因緣際會受邀參加不少的生命成長課程與活動,當然也因此花了不少辛苦工作的所得,但從未後悔過,因為受益匪淺。當然有助於我的為人處事,也讓我的 EQ.能漸得高分。

 

 24 年投入社區營造工作的經驗與心得,樂於分享:

一、有熱忱的領袖,才有健全的團體和永續發展的機制。

二、用心關注團體成員的關係品質,組織必能如願發展。

三、團體成員關係品質好,是團體學習文化育成的績效。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0.06.10     400-1上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