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製的壓棒輔具  

園藝教育 「培」生命成長

 

位於台中潭子區的伊甸心田農場,充滿了伊甸中區小作所學員的歡笑聲,這群心智障礙的學員在這三年內,園藝能力有了明顯的成長。而教保老師真實的關懷與陪伴,推動他們繼續前往更美園地。

許佳瑩  攝影李蒼瑀

 

  

「小豪、小傑和阿杜(化名),來,你們三個人先過來挖土,其他人播種,」伊甸中區小作所黃志勇老師指導重度心智障礙學員進行園藝作業,看著他們有模有樣地模仿整地動作,或者小心翼翼地用不方便的肢體播種,電子產業背景的教保老師黃智勇,理性的神情流露著微笑。

 

 

處處附巧思的工具

 

 

慢慢來 用時間學會

 

來到伊甸中區小作所三年,黃志勇與這群重度心智障礙大孩子們建立起默契,配合個人理解能力教授農作園藝知識;「我覺得建立關係最重要,」他不求快,盼學員一點一點進步,習得實際技能為重:「有時候教整地可能要教兩個月,真的算慢,但我覺得沒有關係,讓他們慢慢學,學會比較重要。」「未來我將他們推薦給雇主時,能清楚的告訴對方他們會什麼,能做到什麼。」想像有一天驕傲地把學生一個個推向企業。

 

外型二十多歲的大男孩在田裡一邊挖土一邊玩耍,照顧他們就像照顧長不大的孩子般,須面對他們不受控的玩心;旁人千呼萬喚喚不回,黃志勇老師卻一聲令下,就能讓他們乖乖抓回心思,專注於手上的農務。

 

用心教育 心智障礙不成障礙

 

「小豪,你從這裡算一個柄的距離,你看是多遠?」「從那裡拉繩子過來,阿杜,先把旁邊的雜草鋤掉」「小傑,從邊邊開始挖溝,跟旁邊的一樣……」「小心安全,鋤刀不用要把刀面插進土裡……」黃志勇穿梭在學員之間,看著他們的成長很是欣慰。二十歲的小豪是重度心智障礙學員,理解力弱,專注力也不足,起初對園藝毫無興趣,時常在作業課程中分心,在黃志勇老師的教育下,慢慢看見小豪的改變,懂得回應指令,接受新知,並且耐心與專注力都大幅成長;黃老師投入三年的陪伴與關懷開出最美的果實。

 

小豪與小傑(化名)開心的觀察唯一養成的一株四季豆

 

 

運用小巧思  園藝教育充滿智慧

 

配合學員的理解能力,小作所的老師們特別在課程與輔具設計上使用了許多小巧思:譬如將穴盤播種的作業細分為六個步驟,並設計為磁鐵海報,讓學員能夠逐條朗讀並考驗順序;另外也用木頭特製「把土刮平」及「挖洞」的輔具,一般在使用穴盤播種時,通常會隨意的撒上培養土,徒手將土撥平,然後用大拇指在每個穴格中壓出一公分的凹槽,再將種子放進去;但在伊甸小作所很不一樣,老師們設計了寬五公分的刮板讓學員能將土平均鋪平,也設計了一支一公分處有特製記號的壓棒,讓學員在挖凹槽時能確保穴窩深度及泥土鬆度。種種巧思上看見老師的用心與智慧!


看著種子發芽長出嫩枝,學員們單純的臉上滿是雀躍,請假時,大夥兒會互相提醒幫彼此的農作澆水;不小心養植不成時,他們則用不怕失敗、閃爍期待的雙眼跟老師說再種一次。照顧生命的能力漸漸被培育,而自身的自信更大大被建立。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40期  2015.6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