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醫生」來了  障礙者話變多了

 

狗醫生身上的服裝亦能進行手部肌肉運動

 

穿上「醫生服」後,狗醫生好似洞悉有任務在身般,展現無比耐性與專業,「坐下」、「握手」、「停止不動」不厭其煩地執行服務對象發出的指令,並溫馴的釋出友好;受惠的服務對象不僅內在自信獲得建立,外在參與更是大幅提升。動物一直是人類最好的朋友,能夠協助身心障礙者達到輔療果效,牠們扮演的角色功不可沒。

  

文|許佳瑩   照片提供|伊甸新竹啟能生活照顧中心

  

 

「三丸~過來」、「三丸~抱抱」,聽到自閉傾向的服務對象有別於平時的冷淡,熱切地呼喚狗醫生的名字,讓伊甸新竹啟能生活照顧中心的職能治療師周泰宇好不意外。回憶這一年多來,過去只說過「哎呦」兩個字的服務使用者,如今能說出如此多的詞彙,不得不讚嘆動物輔療之效能!

 

職能治療師周泰宇

 

 

引進動物輔療  自閉者與外界互動

 

三年前,透過一次參訪其他機構的機緣,伊甸新竹啟能生活照顧中心開啟了動物輔療領域,動物輔療是屬療癒項目裡的另類治療,其中以早期療育中腦性麻痺兒童所接受的馬術治療較廣為人知。目前啟能生活照顧中心與狗醫生協會合作,每年定期邀請受過專業培訓認證的「狗醫生」到中心來進行輔療課程,內容包括梳毛、跳圈圈、餵食陪伴、執行指令…等,期待透過動物輔療能達到延緩失能、建立自信等功效,並以增進與外界互動為最大目標。


    每年年初,中心各專業人員會為服務使用者擬定個別化服務計畫(ISP),規劃一整年的服務內容,並與家屬討論決議;在動物輔療課程中,原本與外界幾乎零互動的服務對象,展現出的興趣與參與度是最顯著的效益。

 

「狗醫生」的參與  重燃生命價值 

 

    34歲的阿廣(化名)是自閉症傾向的重度智能障礙者,父母雙亡後他來到伊甸新竹啟能生活照顧中心。他擁有生活自理上大部分能力,唯獨無法自行如廁必須包著尿片,除了在同儕引導下願意進行健走活動,他幾乎不與外界互動,阿廣不喜歡吵雜,太吵他會情緒激動表達不滿甚至打人,亦不喜歡上課,會搖頭表示拒絕。這一年半來,語言表達只說過「唉呦」兩字,但卻對狗醫生情有獨鍾,願意參與課程,並積極主動觸摸狗醫生或執行任務意願,聽到狗吠其他服務對象害怕迴避時,他則展露開懷笑容。

 

    另一位55歲同為重度智能障礙的小真(化名),因本身是個母親,一直以來受她照顧的同儕朋友轉離了生活照顧中心後,她開始出現退縮現象,語言能力退化,在狗醫生出現前她僅會複述他人詞彙;而狗醫生的到來,喚起了她母性本能,不僅滿足她照顧他人的需求,同時也促使她用語言與外界溝通。

 

進行套圈圈活動

 

動物輔療  效能不容小覷

                     

    藉由幫狗醫生穿衣服、拉拉鍊、扣扣子或餵食,服務對象增加了許多細微肌肉的運動,也藉由觸摸增加皮膚知覺的刺激,更藉由下達指令與接收回應的過程增加自身價值。

    動物輔療課程過後,中心開始養育自己的動物─烏龜,被賦予照顧責任的障礙長者,從起初畏縮、排拒、總是回應:「老師,我不會」,到開始主動告訴教保人員:「老師,烏龜還沒餵,」,進步幅度有目共睹。能建立個人尊嚴,並達到終身學習、陪伴的目標,動物為人類帶來意料之外的療癒可能性!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40期  2015.6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