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格為新手媽媽,陳怡蓉抽空現身伊甸基隆早療中心,陪伴慢飛天使一起塗鴉獻愛心。期間大方分享育兒經,也感佩慢飛天使家長的辛勞,鼓勵有早療需求的孩子,不要錯過療育黃金時間,讓成長不遲到。

 

文|蘇麗華 照片提供|伊甸公關中心

 

 

初為人母的陳怡蓉心繫伊甸基隆早療中心的孩童,特地抽空陪他們一起塗鴨玩創意,度過一個愉快的下午。

 

午睡時間結束,伊甸基隆早療中心的孩子們已清醒準備上下午的美勞課。這一堂的主題為春天,老師準備了圖畫紙、樹葉、衛生紙等媒材,教他們拓印,捲衛生紙當作毛毛蟲,藉以訓練他們的手部精細動作以及手眼協調。

 

過程中,孩子們開心的湊在陳怡蓉兩旁,時不時的向她尋求協助。陳怡蓉也牽起他們的小手,帶著他們將樹葉沾染顏料拓印在紙上;或是教他們如何捲衛生紙做成毛毛蟲,將春天的氣息躍然紙上。

 

早在2013年,陳怡蓉便開始關懷伊甸基隆早療中心的這群孩子。這次擔任伊甸早療公益大使,陳怡蓉驚覺之前和他一起入鏡拍攝主視覺畫面的慢飛天使YOYO已經長大入小學,「他以前動作較慢,到現在已經可以生活自理了。」看到他的進步,「在對的時機上早療課程真的很重要。」陳怡蓉禁不住的說。

 

塗鴉期間,她還發現一旁的高功能自閉症孩子可以一邊念一邊寫出英文字母A~Z,明顯能力比其他同齡孩子來得快;和她看過的相關電影描述情節不謀而合。陳怡蓉說:「這是我第一次接觸自閉症孩子,發現當旁邊的小朋友一不順他的意,他會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便動手打人。雖然有時不小心會被他揮到且不痛,但是我在旁邊仍舊被嚇了一跳。」

 

和不同障別的慢飛天使相處,陳怡蓉感觸特別深。就像她一進教室,就看到一位妹妹睡眼惺忪,不停的打盹。深怕她坐著睡著不慎滑落,陳怡蓉一直在旁扶著她。外觀看不出異狀的妹妹,了解之下才知道她罹患雷特氏症。這屬於基因遺傳的罕見疾病,他們沒有口語能力、不時會吃手、握手等,因此又有「握手天使」之稱。

 

聽著教保老師貴瑜如此描述妹妹的症狀,陳怡蓉心疼的說:「聽到她這輩子無法開口說話,讓人很不捨。」「要是我的孩子沒辦法喊我一聲媽媽的話,我會很難過。」頓時陳怡蓉的眼眶泛淚,語帶哽咽地反問道:「她所有功能會慢慢退化,她才幾歲而已啊?」聽完心情一陣心酸,她關心的接著問:「那麼早療可以幫助她什麼?」貴瑜老師表示,疾病不可逆,「但是早療可以延緩她退化速度。」

語畢,也勾起陳怡蓉過往的記憶說道,之前在中心遇過一位孩子眼睫毛又密又長,有著一雙水汪汪的大眼睛,長得非常漂亮;可是她的身體軟趴趴,只能用支架固定身體,坐在特殊椅上,令她印象深刻。另外一位媽媽則是臨產前上廁所一不小心孩子滑落馬桶,造成缺氧,使得孩子往後成為慢飛天使。

 

她感佩慢飛天使的父母真的很不簡單!像她女兒常常熬夜,撐到最後一刻才入睡,就足以令她頭痛。「但是比起早療孩子父母的煩惱,真的是微不足道。」

 

當媽媽之後,激起了陳怡蓉的母愛,更懂得如何陪女兒玩。「以前不懂嬰兒為什麼喜歡將東西一直往下丟,原來是學習成長過程的一環。」「像我女兒現在會看世界的周圍,例如看燈泡、水壺看很久,而且研究超久的。我就陪著她重新認識這個世界,就好像重新長大一次一樣。」

 

孩子對周遭環境好奇,陳怡蓉也任由她自然發展,在沒有安全顧慮下不會特別阻止。「她看到東西就往嘴巴塞,我知道那是她探索的一部分。」

 

聊到新手媽媽育兒照顧上是否有遇到難題?陳怡蓉表示目前為止只有遇到打預防針時,孩子返家悶燒一直哭,照顧上比較累而已。「感謝老天給我健康的女兒。」

 

家裡多了一個新成員,老公疼女兒自不在話下,陳怡蓉一點都不吃醋,直說:「爸爸疼小孩天經地義,多一個人疼她很好啊!」

 

對早療接觸多年,陳怡蓉真切感受早期療育的重要。她分享她的經驗表示,最近有朋友坦言自己的孩子是慢飛天使,「當她願意講出來,表示她願意尋求協助。」她特別要向慢飛天使的家長說一聲:「也對外呼籲社會大眾,如果家中有早療需求的孩子,經由伊甸這樣的機構及早療育,便能逐漸回歸到成長的步調,不要錯失療育的黃金期。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19.4.30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