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中原鄉老人的祝福


同為族人,黃美娟有著古道熱腸與樂於分享的天性。在服事上,她與主同行,關懷原鄉老人,看著長輩每天湧出喜樂,羅浮這片美地是上帝祝福的地方。

文│蘇麗華 攝影│何維綱



位在海拔400公尺高度的桃園復興鄉羅浮部落,放眼望去盡是蓊鬱的林木,在這靜謐的部落正是照服員黃美娟服務的所在地。在地深耕多年,黃美娟和這片土地有著濃厚的情感,她不禁說:「羅浮給我很大的祝福。」

一早在伊甸羅浮文化健康站,黃美娟忙著幫老人家量血壓,「每天都要記錄呀!」看著上面登記著密密麻麻的數值,一本簿子透露著長輩的健康。拜訪這一天,長輩聚集玩桌遊,第一次接觸老人家覺得新鮮玩得不亦樂乎。高齡90歲的長者是當天遊戲的贏家,嘻笑聲和驚訝聲此起彼落,小小的據點,充滿著無限歡樂。

陪伴就醫、問安 宛如家人

自開站以來,部落的老人從寥寥無幾到現在已有20~30人的固定班底,甚至從這裡展開一天的社交,情感與日俱增有了互動與交集。黃美娟表示,部落年輕人大多移居都市,少了陪伴老人在家顯得寂寞。加上年紀大有時需要就醫,下山單趟路就要2個小時,沒有交通工具便寸步難行。此時,伊甸同工適時遞補,帶長者看病、採購,照料他們的生活起居。

對於無法出門聚會的長者,黃美娟則會定時家訪和電話問安,拜訪時當老人語一出:「好久沒看到你,我一個人在家很無聊。」簡單一句話道盡心中的落寞。有時走在路上,長輩一見到黃美娟便滔滔不絕地聊天,「他們打開話匣子停也停不了,老人家需要有人關心他們、聽他們說。」

在據點,老人彼此有了支持與安慰,黃美娟說:「我們一起笑一起哭,就像一家人。」有時家人找不到長輩,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健康站。長輩過世,黃美娟到府致哀、陪伴家屬,一路上的關懷,令家人感激在心。

參與活動、比賽 樂在其中

久而久之當地老人早已把據點當成生活重心,積極參與活動,找回榮譽感。連續多年參加原鄉舞蹈比賽屢獲佳績。集訓時,成員涵蓋50~90多歲皆有,各個都熱中投入練習。「年紀大呀,動作記都記不住。」90歲奶奶自我嘲解。但是看在黃美娟眼裡,卻對她稱讚有加,如此歲數能跟上節拍,陪著大夥兒兩周密集練習真的不容易。一旁的成員楊貴珠接著說,來這裡可以活絡筋骨,比賽就盡力演出,得名倒是其次,「只是不小心得名了。」掩藏不住心中的喜悅。

「來這裡身心靈都快樂。」是長者回饋給同工的聲音,簡單的話語道盡服務的滿意度。黃美娟認為伊甸據點座落在高山部落,活絡了原鄉工作,造福許多長輩。

原鄉服務、關懷 有主祝福

身為泰雅族人,黃美娟選擇在羅浮定居、服務,這一切美妙都是上帝的安排。身為教會師母,羅浮是她第三個服事的教會,卻是最有情感依託的美地。原來習慣性流產的她,被認為是上輩子做了不好的事給連累。沒想到在當地扎根服務後,竟接連懷了第二胎和第三胎,平反了生育的困擾,黃美娟開心的說,是神在祝福她。

身上流著原民的血液,對原鄉工作有負擔,黃美娟將自己擺上,服務當地長輩。看著老人家每天期待來據點活動,下課帶著笑容返家。在高山部落,有一群人願意關心他們,心和心因著服務相連,幸福圍繞在他們左右。山裡有美景環伺,更有祝福在其中,黃美娟深信不疑。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61 期 2017.3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