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給我的人生功課

吳淑芬人生走來一路蒙福,卻在職涯巔峰時刻女兒身體出了狀況,上帝此時交給她一門親職功課,要她學會放手,並且好好陪伴女兒。過程中,她真實體會到神是信實的,仰望交託祂,就能得到屬天的平安喜樂。

整理│王錦萍 口述│伊甸一級特專吳淑芬


在伊甸工作多年,吳淑芬一直是長官、同仁眼中值得信賴的好夥伴,她曾經同時身兼四個主任職位,數算功績可多,她曾挺著大肚子監看工地,看著據點從平地建造到完成,更用十年時光,將三峽中心從零到開花結果,手上超過一百個居服員運轉,掌握幅員遼闊的新北市全區。

她像個戰績彪炳的將軍,胸前別滿了勳章,但是看似完美亮眼的人生,背後卻藏了隱憂,終於在她的女兒身上出現上帝的救贖計畫,吳淑芬經歷了一場人生見證,好好的學會了謙卑等候神。

順利

工作能力強又講究效率的吳淑芬,自認人生上半場很順利,甚至堪稱人生勝利組。成長過程完全照著既定計畫,升學、出國拿學歷,接著得到一份得以發揮的工作,然後結婚、生兩個孩子,按部就班無一差錯。

雖然工作忙碌,但過去她總是自認家庭非常蒙福,女兒尤其自律,雖然媽媽有時候連星期天都要加班,但女兒不但學業優良,從未曾上過安親班或補習班,並且還能負起照顧弟弟的責任。

不料,乖巧的女兒在上國中時出現了身體抖動的症狀,嚴重時甚至抖到喘不過氣。

吳淑芬當時身兼國際發展處及專業督導團兩處的處長,每天開不完的會,她帶女兒去萬芳醫院做了十幾項檢查都沒問題,經歷過好幾個醫生,最後都轉向心理因素,那時候每個醫生都問同一句話:「媽媽妳是不是管她很嚴?」吳淑芬感到愧疚又困惑。

尋求

吳淑芬說當時壓力真的很大,她求問上帝:「我做錯了什麼,在伊甸服務這麼多人為什麼我自己會發生這種事,為什麼我和先生都念到學歷這麼高,孩子卻連上學都沒辦法……」

她決定請八個月的長假在家專心陪伴,觀察到女兒的確有很多細節是過去不知道的。「上帝不會給人無法承受的苦難,每當覺得走不下去的時候祂就為我們開路。」吳淑芬回憶,這個時候她帶著孩子換了一個教會,並且在長長的禱告之後,清楚聽到了上帝的話語:「女兒沒有生病。」吳淑芬當下說:「上帝你是信實的。」而上帝甚至再回答:「這是我對她的救贖計畫。」

後來,再經過馬偕、榮總等醫院重重檢查之後,確診不是生理因素,吳淑芬將高效率的工作態度放進處理此事當中,她積極為女兒辦了轉學,甚至請家教安排部分自學,自己也定期陪伴學習。

可是,這時候卻又出現新的問題,她說自己是個急性子,效率至上,不能容忍看到女兒發呆、放空,每點小事都要立即提出改善,女兒自己也求好心切,於是症狀又開始了,此時,吳淑芬聽到上帝再度給予話語:「放手,交給我。」

在工作上強而有力的吳淑芬來說,要她學會放手多麼不容易,「不要管是通通都不管嗎?」吳淑芬這時自問,真實的交託是什麼?她想起詩篇37篇,於是再無疑慮。

尋見

現在吳淑芬和女兒的相處逐漸懂得等候的道理,看得到孩子的需要。「求上帝幫助我們,因為祂愛我們,我們也要知道怎麼愛我們的孩子。」上帝從沒離開過,吳淑芬體悟到過去忙於工作,如果沒有經過這件事,她的全家不會回到上帝面前,她說現在無論自己的工作或孩子的學業,她不再只看成績,而是從其中尋求神。

「不要憂慮,要交託仰望,凡事都在上帝手中,要走屬天的道路,就會平安喜樂。」這是吳淑芬親身的見證。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44期 2015.10 月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伊甸 基督 上帝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