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晚年美好時光


「當步入晚年,你希望過怎樣的生活?」這不只是年邁長者的境遇,也是你我遲早要面對的課題。

文|賴慶榕 攝影|王致尹、何維綱、何坤益 


我們在長期照顧的領域,試著為失能長輩建築起一張張安心而溫暖的網絡,給予尊嚴的照顧,用愛陪伴守候人生最後一哩路,讓他們頤養天年。

(圖說:照顧服務員幫住民拍背,貼心照料。)

照顧  是愛的勞務

身為長期照護工作者的專業,除了有如精通十八般武藝的生活照顧技能,像是協助洗澡、穿衣、飲食、如廁、上下床等生理需求,還要具備臨機應變的本事。台灣從北到南,日日夜夜都有伊甸的關懷落腳,點亮無數失能長輩需要的角落。

24小時的照護守候,使長照工作者們每一刻都小心謹慎,觀察長輩需求,保持機動。面對各式各樣的緊急情況,他們見招拆招,像是:深夜癲癇發作、生離死別的哀慟、照顧玻璃娃娃的脆弱……,愛使他們在生命的軟弱之前,展現超乎自我想像的堅毅。

致力於維護與改善服務個案的生活品質,減輕家人負擔,是長照工作者的任務。面對服務長輩離世不久的日子,對其家屬也盡量特別關懷照顧。失眠、腰痠背痛、面臨死亡的情緒低落……,長照工作者往往背負了許多不為人知的壓力,需要你我多一點溫柔,體貼他們的辛勞與奉獻。

(圖說:照顧服務員隨侍照料身障者日常生活起居。)

陪伴  是無悔的選擇

長照工作者不分年齡,與服務對象相處的時間,可能比原生家庭還親暱而長久。彼此關係既是家人,也是朋友,一起嚐盡人生的酸甜苦辣滋味。站在一樣的高度,以同理心、真誠對待每一位長輩,聽他們的故事,細數他們生命中那些重要的小事。陪伴與對話的過程,就像時光倒流,翻轉的沙漏倒數長輩所有的喜樂與哀愁,讓長照工作者點滴在心頭。

「人生無常,他們可能隨時會走。」於是他們更珍惜每一次陪伴長輩的過程。當許多長輩不敵病魔,撒手人寰的時候,許多人都曾流下心疼與不捨的眼淚。當時光沙漏將流到盡頭,也代表著生命倒數的日子,每一刻的吉光片羽都是活在當下的警醒。尊嚴,是我們送給長輩最後的禮物。我們深信,他們的靈魂都能在天國得到安息。

但為繼續實踐長照工作的使命,他們盡可能用最短的時間調適心境,用淚水灌溉後成長更茁壯的心志,收斂低盪,用更飽滿的能量,造福更多長輩。

適切的服務態度,是愛最柔軟的角度。伊甸的長照工作者,往往能尊重、傾聽他人,甚至主動觀察出服務對象的隱形需求。維持生活品質不退化,是長照服務展開的第一步,若能再向前走更多路,在鼓勵學習與復健的協助下,那怕他們只有一點點的成績,都值得寬慰與歡喜。

我們仍能堅定地緊握他手,讓永不止息的愛持續流動,祝福我們的長輩都能安老,過一個晚美人生。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56 期 2016.10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