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弟弟的守護天使

小學六年級的文婞從小就扛起長姐的責任,幫助外婆做家事,更照顧弟弟子溪的起居與課業,當弟弟被欺負時,她保護他,當弟弟耍賴不學習時,她教導他,陪著慢飛天使的弟弟快快長大。

 她是弟弟的守護天使  

文|陳玠婷    照片提供|藍文婞   攝影│何維綱

 

 

說起枋寮,多數人都會想到海岸與果樹,同時也是屏東縣裡頗為人知的地方。而春日到枋寮並不遠,10多分之內的路程就可以抵達,因此春日的居民很常到枋寮市區裡補給生活用品,或者等待販賣生鮮、家庭用品的小貨車到部落的時候,才去選購。而子溪的外婆就開著小貨車在部落裡為族人補給生活所需,子溪的姊姊文婞才12歲早已經充當外婆的後援,做家事的一把手,更會照顧子溪與才五個月的弟弟,泡奶、換尿布、教作業、餵飯,甚至教子溪走路、說話樣樣都難不倒她。

 

感情好  平日生活密不可分

 

說起子溪,文婞可以說出好多姊弟之間的趣事,說著說著她就笑著說出結論來:「他有時候是天使,有時候是惡魔啊!」讓過往的紛爭齬語也變成為會笑的回憶;只是對姊姊來說,這個弟弟有時候表現也有些與眾不同。子溪還是嬰孩時期,外婆就發現他與一般的孩子不太一樣,一歲了還不會講話,學走路也比較慢,直到子溪上幼兒園的時候,老師通報伊甸東港早療中心,在社工與娟娟老師的建議之下,外婆帶子溪到院檢查,才確定他是發展遲緩兒。

 

鑑定完成後,子溪的家人們不會傷心以待,反而積極尋求幫助子溪的方式,他很快就進入伊甸早期療育系統,針對語言與認知方面上課;由於子溪的家中在春日的半山腰,距離伊甸東港早療中心大約有五十分鐘的車程,對於照顧者外婆來說,無論有無工作,都是一種負擔,更遑論才六年級的文婞,因此東療採取到宅療育的方式,每週一次由教保老師到春日為子溪上課。

 她是弟弟的守護天使  

教導弟弟功課  關心成長

 

除了專業課程,文婞也負責子溪在家的練習,常常利用聊天、鬥嘴的時候盡量讓子溪說完整的語句,如果子溪耍賴,文婞就會耐著性子一句一句地教他說話,文婞說:「有時候我也會不耐煩,告訴他『我不想教你了』,但是我如果不理弟弟,他就會來撒嬌,我們就合好了。」任是誰都能看見姐弟倆的感情再深厚不過了。

 

子溪目前就讀文婞唸的小學中的附設幼兒園,因此她能就近好好照顧弟弟,上下學,還有必須常常回應子溪的求救。部落的孩子很熱情,因為不瞭解子溪的發展狀況,在公園一起玩耍的時候常常欺負他,然後子溪就哭著回來找姊姊求安慰;有時候姊姊就去現場為子溪與小朋友調解,有時候就請舅舅幫忙解決;不僅如此,文婞也常常到幼兒園去關心子溪在班上的狀況,子溪的老師對於才12歲的姊姊這麼照顧弟弟,覺得很放心,同時也認為文婞很成熟。而現在,文婞即將小學畢業,以後不能保護、照顧弟弟是她最擔心的事情。

 

雖然慢飛天使子溪生活在偏鄉,家庭也不富裕,但是長輩們對他的照顧,與姊姊的扶持陪伴,都讓他成為一個愛笑愛撒嬌的小孩子,進步慢一點也無妨了。

 

她是弟弟的守護天使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2015.3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