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最美的天籟—泰雅合唱團

1996年美國亞特蘭大奧運,阿美族耆老郭英男的歌聲,讓全世界見識到台灣原住民的天籟美聲。而在力克胡哲「Never give up永不放棄」演講上,偏鄉孩子所組成的「泰雅合唱團」,這次要自信地站在舞台上,用最嘹亮純淨的溫暖歌聲,征服你我的聽覺感官。

    IMG_8550  

文‧圖:編輯部

你知道嗎?當城市的孩子放學後急急忙忙去才藝班的時候,仍有許多偏鄉的孩子們下課後無處可去,只能在街頭遊盪;當城市的孩子在父母親全力栽培下站上舞台閃閃發亮時,這些偏鄉孩子只能低著頭,對於夢想不敢有一絲奢望。

 

在偏鄉社區裡,有太多的單親、隔代教養等家庭問題,這些孩子就像被社會給遺忘了,只能躲在角落尋求幫助。

體悟到這群孩子的潛力不僅如此,該如何讓他們勇敢作夢、感受被肯定、被需要、被關懷?一群熱愛原住民文化與音樂的老師們在心底吶喊著。就這樣結合了新竹縣五峰國中合唱團與泰雅學堂的孩子們,成立了泰雅合唱團。

 孩子們為著即將到來的演出,屏氣凝神專注練習  

合唱團的成立對這群孩童來說意義深遠,它不僅凝聚團隊的力量,更是圓一個對「美滿家庭」的渴望,甚至是他們生活的依歸與重心。加入合唱團,住在尖石、五峰與竹東地區的原住民孩子起了變化,課後不再漫無目的到處晃盪。他們有個努力的目標,就是到合唱團練唱,唱出心底的激情,讓歌聲在山間繚繞。

 來自新光國小塔悠,正朝著夢想跨出勇敢的第一步  

帶領合唱團的老師涵茹說,「唱歌讓孩子建立了生活的重心。」來自尖石鄉新光國小的「塔悠˙卡灰」。就讀過小三年級的他,與其他原住民孩子一樣,擁有深邃而漂亮的五官,但小時候父親就因病過世,由媽媽獨力扶養長大的塔悠,在眾多孩子之中,卻有著一份令人心疼的早熟。

即使早熟,塔悠仍然與同年齡的孩子一樣,渴望著被肯定,渴望著被關心。不擅長運動的他,經常羨慕其他原住民同學那與生俱來一般的運動細胞,總是找不到自我表現空間的塔悠,經常感到自卑,回家後總會關起房門,一個人低聲哭泣。

直到加入泰雅合唱團,塔悠在一次又一次的練習與表演之中,找到了自己努力的目標,開始覺得「其實我也可以」,因此他不再總是沉默,更勇敢想像自己的未來。

如今,為了支持喜歡唱歌的塔悠,媽媽每周五都開著兩個小時的車,帶著塔悠下山練習,就為了讓孩子在唱歌中找到自己想做的事。在66位的團員中,像塔悠一樣的孩子彼彼皆是,不過他們勇於追夢,就像《泰雅山地小孩之歌》的歌詞描述般:

 

 

不要忘記妳的身份

無論妳去哪裡

妳就是泰雅的孩子

我們努力遵守祖先的訓誡

孩子們

努力吧奮起吧

不要忘記妳是泰雅的孩子

不管未來有多難都不需害怕,只要快樂地昂首向前行,是這群泰雅合唱團團員的寫照。為了讓他們有更大發揮的舞台,老師們爭取到向外表演的機會。「表演讓他們有成就感,對自己更有信心,因此在生活或是課業上,也都會表現的更穩定。」涵茹老師說。

 這一次,泰雅合唱團要走出山間,帶來他們純真的天籟美聲,擔綱永不放棄演講的開場演出。面對這次能夠登上北中南的大舞台,進行萬人表演,塔悠稚嫩的臉龐上,更是難掩興奮之情。

 在這次的表演曲目中,節目導演丁乃箏特別選出一首<Don’t worry, be happy>,用歌詞的含意告訴孩子,「In every life we have some trouble.When you worry you make it double.Don't worry, be happy......」

這群孩子用歌聲,站上了夢想的舞台,開始明瞭只要不放棄,自己也擁有作夢的權力。

 

 

伊甸園月刊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