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父母親照顧得無微不至的堂誠,因為氣切無法開口說話,但是他會用獨有的方式表達對他們的喜愛與感謝。而堂誠出生被判定活不過兩歲,到現在已經過了五年,準備迎接小二生活了!

多重障礙兒的上學路 

文|陳玠婷    照片提供|堂誠媽媽

 

七歲了,正是孩子踏入小學一年級的年紀,而身高僅僅90公分的堂誠,是媽媽口中的小王子,他的多重障礙並未阻擋就學,雖然是學校裡第一位如此重症的孩子,但是家長與校方的良好互動溝通之下,堂誠順利銜接上小學,繼續他的就學之路。媽媽說:「好快,堂誠就快二年級了,這是以前從未想過的事情。」

 

從不說放棄 

 

在母親肚子裡時,堂誠就被醫生診斷脣顎裂非常嚴重,半邊的嘴唇裂至喉頭,聽見醫生的宣判,堂誠媽媽當下的打擊難以言喻,在先生的開解勸慰之下,還是堅持生了下來。堂誠出生後繼而發現先天性心肌肥厚、白內障等多重病症,也有腦麻的狀況,情況不甚樂觀,甚至嚴重的心臟病也曾被醫生判定活不過兩歲,堂誠媽媽想起當時情形,說:「我們等過合適的心臟,但是醫生很坦白的告訴我,如果有合適的心臟,也不會第一優先給堂誠,因為他是沒有未來的孩子。」

 

出生就待在加護病房的堂誠,堂誠媽媽每天守護在門外,等到探訪時間,就進去向護士學習如何照顧堂誠,所有的照護技巧都用心學起來,一點都不願意拿孩子冒險;因為堂誠媽媽的用心打動許多人,沒有母奶的她,也獲得剛好哺乳的護士與護專老師的幫助,讓堂誠有營養的母奶可以喝,也有許多人提供堂誠媽媽照護資訊,讓家人肩上的負擔減輕些。

 

小進步  大鼓勵

 

等堂誠情況穩定,兩三歲過後,她開始帶著堂誠接受早期療育,因緣際會進入伊甸鳳山早療中心後,接受時段班復健、運動、字卡學習,半年後,堂誠的進步有目共睹,認知部分進步些,能夠用口型的方式說「好」,不願意的時候會搖頭,堂誠媽媽憶起過往的經驗說道:「他甚至會揮手打人,光是打的動作,讓我開心得不得了,別的父母親會不認同這樣的行為,但是對我的孩子來說,這是非常可貴的進步。」而且堂誠從不願意學習到主動學習的態度就足以讓她開心!

 

半年後,鳳療與堂誠媽媽建議堂誠轉上日托班,她則對老師表達種種擔憂,畢竟放手對媽媽來說,是件非常困難的功課。後來在老師邀請之下,陪讀兩個多月才順利讓學習上了軌道。

 

數度探訪小學  細心選擇溝通

 

當堂誠讀到中班時,媽媽開始為他尋找合適的小學,不僅自己做了許多功課,也詢問過許多專家,請社工一同探訪幾所特教學校,她的用心都是為了讓兒子能朝著「正常孩子般的學習」的方向邁進。結果在多方比較與數次探訪之下,終於選定目前堂誠就讀的特教小學。媽媽表示她認為與校方有良好的溝通及共識非常重要,她的需求已經在IEP(個別化的教學)會議上表達清楚,希望兒子能夠擁有真正學習的機會,因此只要家長與老師的目的是一樣的,教學上她尊重專業,絕不干預老師教學方式。

 

堂誠媽媽在尋找學校也曾經受挫,因為兒子的狀況特殊,許多學校剛開始接觸的時候就出現怯意,不願收重症孩子,也有學校的教學方式不被欣賞,她看到其他孩子整天在課堂上發呆、看影片的學習,不符合她的理想。探訪目前就讀學校時,校方就做了極大的熱忱詢問堂誠需要的幫助及媽媽對教學上的期待,甚至願意在輔具上提供協助,讓她對於兒子的就學重新燃起希望。經過一年的時間,堂誠在老師的帶領之下,走出教室多回,種過番茄、綠豆、校外教學等等,現在正在學習騎腳踏車,認知、反應與肢體動作都在慢慢進步,媽媽說:「只要他身體健康,這是我唯一的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