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長照機構及社福單位踴躍派員參加總盟辦理的「Omicron確診了,怎麼辦?住宿型身心障礙機構如何因應工作坊」,反映出社福團體對這波COVID-19 的Omicron變異株疫情衝擊弱勢族群的關切。

 

伊甸基金會副執行長何天元應邀於工作坊分享機構規劃資源調度的概念,及機構染疫的相關Q&A。

何天元副執

文|朱聖恩 攝影|蘇麗華

 

自2022年4月起,COVID-19本土確診案例攀升至每日新增上萬例,依據中央流行疫情中心指揮中心2022.05.26公布資料,是日確定病例新增81,852例本土個案,死亡個案新增104例。新聞媒體播報5月底的死亡病例中,長照機構住民占了3~4成之間,引起各界重視。

 

不少長照機構住民罹患慢性病及多重共病,在COVID-19疫情尚未蔓延全球前,顧及住民們的健康,長照機構原先就具備高規格的感染管制。在本土疫情緊張期間,長照機構及社福團體莫不繃緊神經面對疫情。

 

疫情衝擊著這批抵抗力最弱的族群,為此,台灣社會福利總盟於2022.05.26舉辦了「Omicron確診了,怎麼辦?住宿型身心障礙機構如何因應工作坊」,全台長照機構及社福單位踴躍派員參加,反映出社福團體對這波COVID-19 的Omicron變異株疫情衝擊弱勢族群的關切。

 

疫情期間資源調度的重要性

 

伊甸基金會副執行長何天元應邀於工作坊分享「疫情期間資源調度的重要性」一題。他分享機構規劃資源調度的基本概念有四點:

 

以符合機構利益為原則

以服務穩定運作為考量

以減少機構傷害為目標

以機構永續經營為策略

 

防疫對社福單位而言是一筆不小的開銷,伊甸針對醫療耗材、必要性護理器材等建立了聯合採購機制以降低支出。同時也建立物資調撥機制,掌握機構的防疫消耗品數量,並隨時支援調度。因應伊甸散佈在不同縣市的服務單位,藉由平台會議了解各單位防疫物資的需求,建立彼此間的互助系統,整合資源才能讓資源永續運用。

 

資源中最重要的是「人」

 

資源中最重要的就是「人」,尤其自疫情期間,人員的調度與安排是對抗疫情的關鍵。

 

在醫療或長照機構工作的人員擔憂染疫、回家後傳染給家人。員工既是最重要的資源,調度安排自應優先思考的就是讓員工安心,機構才能穩定運作。因此設立了機構員工防疫獎金、照顧不慎染疫的慰問金、提前返回職場補助金等,降低員工不安,也避免產生人力不足情形。

 

如發生院內感染,得避免全院都暴露在汙染的狀態。將員工依比例分在「乾淨區」作為後援,乾淨區域則務必涵蓋廚房;其餘員工全數投入「區域照顧」。區域隔離的規劃依據機構實際配置或院內染疫的分布,人員穿戴高效能防護裝備,全力支援「重災區」。

 

機構染疫Q&A

 

Omicron疫情在全台各地陸續傳出長照機構出現確診、死亡案例,因應這波疫情的威脅,何天元在工作坊提及幾項機構染疫常見的相關問題:

 

Q: 機構住民沒有外出,怎麼會確診?

A: 以住宿型機構為例,服務對象疫情期間均無法外出,機構內仍染疫,員工極有可能是傳染媒介。故此呼籲機構員工於疫情期間盡可能維持住家與機構間兩點一線的生活方式。

 

Q: 住民染疫的處理?

A: 員工協助住民快篩是最高風險時機,住民會因採檢不舒服而噴口水。此外,協助餵食、清潔沐浴或護理等,員工與確診者距離近而大幅提高被感染機率。住民確診前後傳染風險高,須提醒員工加強防疫保護。

 

住民快篩為陽性,第一時間先進隔離區域,隔離區域盡量選在通風佳,有獨立空調及衛浴設備的場地。隔離區域不一定得是一個房間,可以是一個過渡時期的空間,動線單純化,提供相對人性化的服務。勤換住民的尿布(衣物)、補充養分、以類似發燒後的照顧照護,讓住民漸漸康復。

 

Q: 機構染疫時如何向主管機關求援?

A: 當機構染疫並擴散,機構須先盤點需求為何,再具體向主管機關或衛生單位請求支援。例如:服務對象快篩陽性,但無法到醫院PCR,請求主管機關協調醫療院所到機構協助進行採檢。(編按: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2022.05.26起實施快篩陽性經醫事人員確認,即研判為確定病例,此日同為工作坊舉辦當日,故工作坊列舉案例皆為快篩陽性後再經PCR檢測才能認定為確診。)

 

Q: 機構是否適合與病毒共存?

A: 目前政府的政策是與病毒共存,但機構面對疫情仍是以「清零」為目標,畢竟住宿型機構與病毒共存所面臨的風險和代價高─機構若與病毒共存,將反覆受影響而無法回歸正常步調。對群聚服務模式的機構而言,提升感染控制是基本原則,亦為員工教育的機要項目之一。落實防疫,才能讓機構永續經營。

 

結語

 

這波疫情從4月跨越了端午節,目前仍在持續著。染疫機構一面努力往康復的方向前進,一面集中資源、統一調度以穩定運作。面對疫情不單是伊甸,全台各地的社福單位彼此交流,盼透過互相扶持挺過這波Omicron來襲。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2.06.13 NO. 4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