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湘苓教拼布創作 身障者找回新人生

「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蔣湘苓因著上帝的呼召,開始投入拼布教學。沒想到在教學過程中,一一幫助身障者克服障礙,完成從沒有過的經驗,並擁有一技之長。她感謝一切都是上帝開路,讓他們不再怨天尤人,找回新的自己。

20130416-66-蔣湘苓(右)細心地指導學員  

文/蘇麗華 攝影/何維綱

 「老師,你看!這是我做的包包,我做的包包…」在伊甸基隆服務中心的拼布職訓教室裡,身障學員們一針一線的縫製拼布,彼此間不時切磋琢磨,交換學習心得,看著逐步成形的作品,露出滿意的笑容,有的更難掩興奮之情,希望得到老師的讚美。這一群認真工作的學員,從過去以為不可能學會,到最後完成一件件作品,指導老師蔣湘苓很開心可以透過拼布,幫他們找到自己的內在肯定。

 美術底子出身的蔣湘苓,當初因為興趣而栽進拼布的天地裡,萬萬沒想到日後竟然可以教人,而且教的還是一群特殊身分的學生。回想早期首肯接下此任務,便是一個挑戰的開始。她表示,為了符合身障者需求,連教案都得要重新設計。第一批學員有智障、自閉症、肢障等,特別是智能障礙者的組織能力較弱,需要由輔導老師跟在身旁一一解釋,以協助理解;加上他們記憶短,不僅動作不能太繁複,一次只能教一個動作,在在考驗著蔣湘苓。

 克服身體限制 累積創作能量

 「他們的思維跟我們不一樣,卻創意十足。」在敲染拓葉的教學中,蔣湘苓發現智障者拓出來的圖案雖然抽象卻很協調,構圖非常搶眼。整堂課不僅要講究樹葉配色、擺放位置、用葉數量、還要搭配腦力、觀察力外,還要拿捏手部敲擊輕重,否則用力過猛就毀壞作品,這不只是教學拼布,儼然就是一堂藝術治療課。

 在成果發表會上,走台步時,每個學員的穿著打扮都配合著自己製作的包款顏色,令蔣湘苓大呼驚奇,直說他們的美感令人驚豔。

 接著第二期開班授課,學員的組成份子更不一樣,這一次蔣湘苓遇到的難題是固著性障礙者、半邊中風者以及下肢障者。過去的她們礙於身體限制,以為自己的能力和價值是有限的,但是聖經說:「在神沒有難成的事。」禱告中,上帝要蔣湘苓去服務他人,她透過拼布教學,讓身障者在縫製過程裡,一點一滴累積出能量。

20130416-28--學員完成的拼布零錢包,手工細緻。  

 鼓勵自我超越 學習更有動力

 

 為了讓教室動線無障礙,位置就調整了不下三次,以方便肢障者移動。在教學過程中,固執性障礙學員往往聽完就忘,或是回答「好,知道了」回到座位依然用自己的方式縫製,無法達到要求。蔣湘苓想到一個法子,請她記下筆記,然後馬上去做,協助她完成工作。

 另一名右半邊中風者,少了慣用右手的協助,要車裁或縫製顯得更加困難。有時身體不平衡,一車就歪,令人洩氣。心疼的媽媽在一旁不時替她代勞,但是蔣湘苓仍不忘鼓舞這位學員,介紹她一些輔助器具,供她使用。言語中不時鼓勵她超越自己,強調:「不方便時學到的東西更加寶貴。」讓她有動力為自己多走一步路。

 20130416-6-蔣湘苓(左一)在拼布課堂上一一說明縫製細節,讓學員了解。    

當初蔣湘苓因為區域牧養工作而接觸伊甸基隆服務中心,養護中心的一位服務使用者垂頭喪氣,看不到未來的盼望,索性便拉著他一起服侍他人並傳遞福音,主動關懷其他夥伴,一段時間下來,幫助他找回自信與快樂。如今,拼布身障學員一個個能夠突破自我,展露自信的笑容,蔣湘苓說一切都是神的愛要恢復他們裡面原有的寶貴價值,她不過是一個工具;就如同上帝是窯匠,她願做祂手中合用的器皿。

《伊甸園月刊》2013.5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