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陪伴教導學畫  6年從未缺席

在人生道路上,陳新倫用心且真誠地經營生活,他將自己的人生態度傳承給學生,告訴他們要讓自己有實力過得好,不需要依靠別人購買畫作定義成功,也因此讓學生打開心扉,用生命豐富的顏色揮灑在畫布上。

主圖  

 文/陳玠婷

 「阿泰,你記得老師在這裡幾年了嗎?」回應陳新倫的卻是阿泰害羞的笑聲,讓陳新倫也不知覺地笑了起來,兩人相處起來就像朋友似的,沒有師生間嚴肅有距離感。

 初時衝擊大  曾想放棄

 陳新倫6年多前,在社區大學任教油畫時,應學生邀請而進入伊甸萬芳啟能中心,他表示自己是個對自我要求很高的老師,對學生也有高度的期待,不因為學生是身心障礙者有所不同,嚴格要求筆法、構圖等,因此剛開始在美藝班授課三個月裡,班上的氣氛高壓緊張,不僅讓學生學習意願降低,畫作色彩依然偏暗,自己每一次下課回家的路上,都覺得難過、挫折,曾想過放棄。

 有一次,伊甸董事施麗月上課後與陳新倫聊天,談起挫折感,施麗月建議他不妨轉變心態,用陪伴、經營友誼的方式教導學生,並說:「我們只是陪伴他們走過一段時間。」讓他豁然開朗,明白自己在這裡的使命:轉變學生憂慮的心情,並且培養他們成為獨當一面的畫家,讓畫畫成為生命的養分及技能。

 邊學邊玩  改變授課方式

 美藝班的學生多數為重度多重障礙,平均教導10個動作,只能完成3個,還需要反覆練習,例如剛開始的一年裡,每週一堂課重複畫2至3次同樣的畫作,扎實奠定工法,並讓學生明白:「要把事情做好,不是一開始很厲害,是你自己想不想做好。」的專業態度。

 自從改變上課方式後,學生與陳新倫的距離變近了,像朋友一樣相處,甚至在學生心情不好時,讓他放下畫筆陪伴開解他;開心的事情也可以彼此分享,讓每一個人坐在畫板前,都是好心情;也是靠著陪伴,漸漸轉變學生們的心境,從較沒自信、悲觀的想法脫離出來,讓畫風變得更明亮清新,也讓畫作有更多被收藏的可能。而陳新倫也曾經用一年的時間,將學生的畫作從倉庫搬出來,一張張示範修改,用明亮的色彩、不同工法修活畫作,讓他們明白生命可以改變,可以活得更好更亮。

將生活哲學透過畫畫教給學生,是最好的事。  

 活出態度  豐富自我

每每說起學生,陳新倫總是如數家珍,說了好多也說不完,有開心的,也有傷腦筋的事情,例如中途致殘的學生因優秀的過往經驗,兩人磨合期較久,但是慢慢發現學習不能停止,看到自己不足的地方,會展現積極的態度問老師,才讓陳新倫深感欣慰。

 而談及學生盈秀,他揚起稱讚的笑容,說她進步非常多,已經擁有獨特的個人風格,畫作融入自己的想法,將版面經營得很好不具匠氣,他說:「盈秀投入畫畫時,不論是拿筆的樣子,還是專注的表情,都很值得讚賞,現在也可以辦個人畫展了。」另外聖中和宜芳也漸漸走出特色,像宜芳的畫透露出天真浪漫風格,今年三月份的桃園畫展背板《夢幻世界》即是宜芳將夢境畫下來的作品。

 「外人都以為學生收穫比我多,其實真正收穫最多的是我。」陳新倫說,出身為農家子弟,考取美術班後,憑著不服輸及認真的態度,曾經七天七夜不睡覺,上課與畫畫接力,也曾經因生活困頓到處打工,上大夜班時也不忘記畫畫。他用態度經營人生,也不忘記曾經幫助他的貴人,將自己才能與畫布回饋於美藝班,因著過往經驗,他的嚴格在這裡漸漸平和,擁有不同的新視角,他表示:「我在這裡很快樂,現在只想學生擁有穩定的謀生技能,未來也會離開到需要我的地方服務。」

 《伊甸園月刊》2013.5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