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聖惠用音樂帶出生命活力

一群重殘者雖然身上有病痛,但是一到課堂上有如一尾活龍,臉上不時露出笑容。帶領這群身障者的老師正是鄭聖惠師母,她透過音樂與遊戲,讓他們玩得不亦樂乎,一掃過去的愁容,對生命有了盼望,人生因此亮了起來

P1230314-大檔圖1  

文/蘇麗華 圖片提供/鄭聖惠師母

 每周二的下午,萬芳浸信會的鄭聖惠師母固定到伊甸一壽養護中心教音樂治療課,育教於樂的教案設計,讓整場活動笑聲連連,學員不但各個期待上課,就連原本癱瘓臥床的服務使用者也不禁被聲音吸引,央求一同參與,鄭聖惠說:「他們生命整個活過來,就是我最大的盼望。」

神為她開路 學習音樂治療

 鄭聖惠每個月一周固定到伊甸作晨更分享外,因緣際會更搭起了她與伊甸的不解之緣。音樂背景出身的她,九年前,在報上看到一則學音樂治療的刊登廣告,但礙於時間與金錢無法配合,只好作罷。她安慰自己,神要她走的是一條平實的路,去接近一般民眾。索性便把這件事情放在心底。

 鄭聖惠在伊甸帶領晨更,作音樂輔療,帶領得有聲有色。奇妙的事情發生了!一天,伊甸主責同工邀請鄭聖惠到北投服務,謙虛的她直說自己沒有學習音樂傳道功課,但是神卻為她開路。當天下午,她接獲同工的奉獻,數目正好就是音樂治療學費的金額,趨使她去報名,一年後取得證照。

 生命不一樣 愁容轉變歡笑

  之後更受邀到伊甸一壽養護中心教音樂治療,鄭聖惠說,當她一看到服務使用者,感受到他們的生命很沉,沒有盼望。於是她禱告呼求上帝:「求祢透過我能夠祝福他們。」

 起初上課時,只有五個學員勉強被推出來上課,為了拉近距離,鄭聖惠記住每個人的名字,了解他們的需求,透過音樂與遊戲方式讓他們沉浸其中;下課留下來陪他們聊天、一同禱告,學員開始喜歡上課,成員成長至25人。就連在教室隔壁的癱瘓臥床者,也忍不住央求要參與其中。鄭聖惠幫他取名為勇士,無法坐上20分鐘的他,竟然可以逐漸延長坐立時間達兩個小時,讓她又驚又喜。直到這位勇士再度中風,他才離開課堂。

 「每一次帶活動要把他們的生命提起來。」鄭聖惠的心理被愛和憐憫充盈,一次,一位國外教授參訪完她的教學,直稱讚她:「這不是活動,這根本就是在帶生命。」她感謝神,讓她被肯定。

 一改暴躁脾氣 心變得柔軟 

 幾次上課下來,鄭聖惠三番兩次總會看到一位媽媽竟自躲在牆角邊哭泣,一問之下才得知她每天來中心探望兒子,但是卻傷心地離開。原來兒子不學無術,25歲遭人打傷昏迷五年,媽媽不放棄一直守護在他身旁,當他醒來時卻變了樣,無法接受頸部以下癱瘓的事實,脾氣暴躁如雷,和媽媽見面就吵架,令媽媽錐心至痛。

 看到這一幕,鄭聖惠心理不由得浮現「這個家庭沒有耶穌怎麼活?」她走向這位兒子對他傳福音,一句「我已經皈依了」,拒人於千里。不過鄭聖惠沒有放棄,信仰帶來了改變,兩個月後,他竟然決志信主,之後受洗,四年來每周搭巴士到萬芳浸信會作禮拜,讓旁人直說是神蹟。

P1040629-大檔圖2  

 一條篤定道路 服務弱勢族群

  「神給我機會進到弱勢族群」,伊甸萬芳啟能中心的身障者在牽線下,有機會到教會工作,幫忙洗碗。鄭聖惠表示,雖然他們常不按牌理出牌,不時將殘渣倒入水管造成堵塞、碗洗不乾淨、清潔劑一下就用掉半瓶;有時情緒一來還會大呼小叫,引來弟兄姐妹的不諒解。不過,鄭聖惠知道他們需要愛,需要被接納,她用神的眼光看待他們,7-8年來從未想過停止給他們工作,她認為這就是學習。

 當需要變多了,神把義工一個個帶到她身邊,他們是一群生命經過熬練的人,一同加入服侍的行列。翻開鄭聖惠的行程,每周排滿了各項服務,有獨居老人、兒少班課輔、顏面傷殘等,他們都是別人不想碰的人,在她眼中,他們是另類的門徒。

 一首詩歌歌詞寫道,「人人需要主,有人走過我身邊,他們眼睛流露出寂寞、孤單,你是否看見,還是視而不見…」鄭聖惠用這份心來服務弱勢族群,強調要有人站在那個位置上接納他們,用一種磨鑽石的眼光來看待,她相信他們將來會是一顆顆閃亮的鑽石。

 

《伊甸園月刊》2013.5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