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分的愛!智障媽媽用心守護家庭

當兒子氣喘發作時第一時間趕到、兒子路跑體力不支時,拄柺杖陪在他身旁慢慢走、參加救助挑戰營迷路、落鏈時,母子一起完成任務…這些陪伴的點滴,豐富了小志的童年。她沒有豐厚的背景,只是一位單純的輕度智能障礙媽媽,她用一百分的愛,無怨無悔地守護著深愛的家人。

IMG_1912-路跑跑不動時,媽媽陪他一起慢慢走,稍適休息。  

 文/蘇麗華 圖片提供/宜蘭五結教會

 「喂!老師…明天…孩子…校外活動…要帶什麼?」電話那一頭小志的母親吃力地詢問著。患有輕度智能障礙的媽媽,跟人溝通時無法清楚的表達話語,即便如此,她卻用陪伴與行動表達對孩子的關心,是人人口中盡職的好媽媽。

 伊甸服務的弱勢社區宜蘭五結教會的課輔班下課時間一到,即見到小志媽媽早已在門口等候他。數年來,小志媽媽總是準時接送,從未遲到。相較有些因工作繁忙而無法在第一時間接孩子下課的爸媽來說,宜蘭五結教會周曉蕾師母直稱讚:「她真的做得很棒。」

 關愛有加  母子情感增溫

 小志出身於身障家庭,爸爸以打零工為業;媽媽則在工廠擔任裝配員。家境不算富裕,但是爸媽咬著牙也要供他們姐弟倆補習英文與數學。近來,小志的爺爺突然中風,媽媽只好辭去工作,在家專職照顧老人家。媽媽不僅把公公照顧得無微不至;就算自己沒念過什麼書,但是孩子的家庭聯絡簿的家長簽名欄,一次也沒漏簽過。

 對孩子關愛有加的媽媽,最頭痛的是管不動青春期的女兒,正值花樣年華又叛逆的她,和媽媽關係降到冰點,令她相當難過。反觀弟弟來到五結教會課輔班,同儕的接納,讓他從不避諱介紹他有一位身障媽媽,母子倆的感情濃得化不開。

 體能訓練 突破自己的極限

 小學一年級來到教會課輔班的小志,身材微胖的他總是被人嘲笑而生氣,教會透過多元運動方式,舉凡路跑、單車、登山健走等方式帶孩子活動。患有氣喘的小志一開始連五十公尺都跑不完,有時跑個五分鐘,就得停下來休息。跑步對他而言是千百個不願意,所以每當一下雨,就會暗自高興這下可以不用跑了。

 為了鼓勵小志練習用自己的速度跑,曉蕾師母常常提醒他不用跟別人比較,但是一看到他人的速度與成果,還是不免喪氣地說:「我很爛。」剛開始從不願意跑,到後來可以跑上30分鐘,拉長距離到9公里,漸進式的進步讓小志開始有了一點信心,也喜歡上自己認真的這份態度。

 親子活動 媽媽陪伴不缺席

 過去,小志動不動就氣喘發作,一喘不過氣來,曉蕾師母急忙打給媽媽,媽媽也總是能及時趕到,見到媽媽的小志顯得格外地安心。幾次路跑下來,媽媽索性陪在他身旁,拄著木棍一起行走,兩人建立起濃厚的親子關係。

 升上二年級,一次,小志報名參加教會安排的兒童節單車遠足活動,挑戰全程26公里的行程。這一回,小志與媽媽全程參與。腳上踩著不時落鏈的腳踏車,期間還因為錯看地圖而迷路,但是有媽媽在身旁,小志更是有了十足勇氣,說什麼也不放棄。路程中不爭氣的腳踏車足足落鏈了十三次,但是抵達終點的那一刻,小志滿滿的感動─自己辦到了。一旁的媽媽也不敢置信,兒子竟然可以完成任務。

不偏不倚 形塑良好品格

 有了經驗的累積,小志不斷挑戰自己體能的極限,更私下練習路跑、登山健走以及單車爬坡為接下來的挑戰營預作準備。第一年參加因體力不支,在終點前2-3公里功敗垂成;第二年不但擔任小隊長,更一雪前恥完成任務。期間,為了幫忙急難家庭募款,他更走到第一線勸募,不論是被拒絕或是被鼓勵,活動中有成功、有失敗,曉蕾師母表示:「這都是我們幫助孩子學習面對人生風浪很好的一個過程。」

 歷經五年時間,小志已是國小五年級生了,他在潛移默化中一點一滴的轉變,連氣喘也不藥而癒,多年來,他甚至忘記他有氣喘病。現在學弟妹進來課輔班,輪到他展現大哥哥風範並主動關心他們。細數這一路來的成長,有師長的提攜,有媽媽的陪伴,讓他不偏不倚地樹立出他良好的品格。

 

《伊甸園月刊》2013.5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