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伐靈活、動作靈敏,球場上一躍而上回擊一記扣殺得分。他是方振宇,去年剛奪下2020東京帕運殿軍的他,不畏左肩神經叢損傷帶給他訓練上的挑戰,奮力拍出自己的夢想,站上世界的舞台。

IMG_3890.jpeg

 

文|許幀貿 照片|方振宇提供

 

方振宇因出生時難產,造成左肩神經叢損傷、左手萎縮。因此自幼便需不斷進出醫院、做復健。即便過程辛苦,方振宇回憶自己孩童時期並不會特別在意因受傷造成的缺陷,樂觀的性格讓他能與其他孩子們一同跑跑跳跳。

 

從小好動的方振宇非常喜歡體育運動,電視頻道最喜歡看的是體育節目。而眾多體育項目,又為何對羽球情有獨鍾呢?方振宇回溯到童年時期,他表示當時有位很好的朋友,他的爸爸都會找他一起玩,當時接觸到羽球的方振宇感到非常新鮮,在過程之中漸漸地愛上了這項運動。

 

當初只是打好玩、打開心的方振宇,國中因緣際會參加了全國身心障礙運動會,還拿到了第二名的佳績。他開始發現自己對這項運動的熱忱是可以一直延續下去的,心中默默地許下想當運動員的期許。

IMG_3889.jpeg

落後他人太多 一度想要放棄

他與爸媽說出了他想成為運動員的想法。爸媽起初並沒有馬上答應,一方面擔心會有運動傷害,另一方面當時台灣運動環境沒有那麼好,何況是身障運動員,所以覺得可以將羽毛球當作興趣就好。但方振宇堅持自己的想法,告訴父母他願意去嘗試,爸媽尊重兒子的意見,也轉為支持他走向羽球選手之路。

 

為了練球,方振宇到了有校隊訓練的學校新豐高中。進入球隊後,他才意識到這一切是煎熬的開端。相較別人可能在國小、國中就開始接受羽球相關專業練習,方振宇則是完全沒有接觸羽球訓練,起初練球無論體能、球技皆不如人。他在練球時感到苦不堪言,甚至開始懷疑自己是否做不到,腦中不斷出現放棄的念頭。

 

鼓勵與陪伴度過低潮 高二成為國手

很幸運地,方振宇遇到了很多很好的隊友及教練。他們不斷鼓勵方振宇、陪伴他練球,「他們都還沒有放棄我,我怎麼可以放棄自己。」他說。於是方振宇更加努力練習,落後的有多少,他就更以大量的訓練來彌補。苦練讓他終於展現自己的天賦,高二那年,正式成為國家隊選手。

 

經過多次羽球公開賽、亞帕運等洗禮,方振宇終於在去年登上身障運動最高殿堂──東京帕運。他說第一場對上日本選手時是他至今最難忘的比賽,站到了場上,好像完成了一直在想像的夢想畫面一般。尤其對上的是勢均力敵的日本選手今井大湧,「我前幾個月才輸過他,加上他又是地主隊選手,能贏他真的特別開心。」最終方振宇獲勝晉級,拿下了第四名的好成績。

IMG_3891.jpg

(圖說 : 方振宇擔任2020東京帕運掌旗官。)

 

積極樂觀面對 不因身體因素設限自己

談到自己的樂天性格,方振宇說也許這來自爸媽給他的觀念。爸媽不會特別對他有和別人不同的待遇,並教導他以積極正向的態度來面對事情。其二是運動,運動讓他接觸到許多人,拓展了自己的視野,更收到了許多的正能量。他回想,若非運動,他可能從小就是獨自在教室一個人、不與人互動的孩子。是運動教導他,帶領他活出不一樣的人生。

 

他補充自己其實長大後越來越懂事才意識到左手臂損傷的嚴重性,心理上也產生不同的變化。若是到了一個陌生環境,他偶爾還是會在意別人的眼光。方振宇說,這也是他持續需要學習的課題。

 

方振宇舉出他在大型賽會看到的事情作為例子。他常目睹一些選手非常不方便,沒有雙手,就使用腳持餐具。他體認到自己相比已經夠幸福了,每當他失去方向時就會提醒自己沒有什麼好抱怨的,也就更有動力去完成目標。

IMG_3892.jpg

(圖說 : 樂天性格是方振宇的標誌。)

 

謙虛讓方振宇更是散發光芒。他強調自己能堅持至今是因為家人與同儕的鼓勵,若沒有他們,也許他早已放棄。不過,正也是方振宇願意相信自己並且花上更多工夫去練習,才成就今天的他。有如今的表現,爸媽也深深為他感到光榮。

 

他勉勵身心不方便的朋友,「興趣」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找到自己喜歡的事情很重要,千萬別因為自己的身體缺陷而受限自己,唯有真正做了才知道自己做不做得到。

 

今年才23歲的方振宇,未來還有許多登上大型國際賽事的機會。期待未來能繼續在球場上揮灑青春的汗水,為自己創造無數的生涯顛峰、為國家爭取更多榮耀。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2.05.23 NO. 424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