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不便又罹癌的簡阿嬤,在人生最谷底時,接觸伊甸社會服務,她不但重拾尊嚴自主生活,對未來更充滿信心與期待。今年第一次參加圍爐活動,讓獨居的她提前享用圍爐,團圓飯不再孤單。

文│張雪惠  攝影│何維綱

 20150124-139  

  圍爐當天,台中霧峰鄉的天氣格外晴朗,簡阿嬤換上新衣前來參加圍爐活動,看到熟悉的友人熱情地打招呼,和一年前相比,簡阿嬤走出憂鬱困境,臉上笑容多了起來。

 今年58歲的簡阿嬤,幼時因發燒導致小兒痲痺,下肢癱瘓無法行走。雖曾有過一次婚姻,生了一個女兒,但不久後離異,只剩女兒與她相依為命。民國98年,簡阿嬤不幸罹患乳癌,接受手術切除右方乳房,並進行放射性治療。罹癌那段日子,行動不便卻又需頻繁就診,生活變得極不便利。

 行動不便又罹癌 憂鬱上身

文章標籤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祝福身邊的每一個人

宜蘭冬山教會的課輔班近百位學童,他們在這裡成長,在這裡學習,在師長的教導下,懂得付出與感恩。無論是冬山火車站的環境清潔,亦或是報佳音祝禱,關懷獨居老人都有他們的蹤影。

祝福身邊的每一個人  

文:蘇麗華  攝影:何維綱

宜蘭冬山火車站每月最後一個禮拜三就會見到一群冬山教會的學童在打掃環境,用愛惜的心恢復環境整潔。回到教會庭院,不用師長叮嚀,學童們一有空就會主動幫忙掛起二手衣,整理一箱箱的捐贈衣物⋯⋯品格塑造在學童身上顯而易見,他們雖然生活物質貧乏,每天下午吃著食物銀行提供的點心,也因為有社會大眾的愛心,他們才能到課輔班有師長幫他們複習功課,小小的內心充滿無比的感謝之意,他們用服事和關懷的心,謝謝那些曾經幫助過他們的人,更用行動維護社區環境的美好。

 

文章標籤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小志工服務偏鄉發揮愛

台灣觸愛協會的課輔班50多位學童年齡層涵蓋國小到高中,他們在主愛的環繞下,將領受的恩典散播出去,帶到人群之中,讓復興從他們開始,將這份愛傳遞給更需要的社區學童和老人。

小志工服務偏鄉發揮愛    

文:蘇麗華 攝影:何維綱

 

內文:都會區的學童和偏鄉學童交流究竟會擦出什麼火花?台灣觸愛協會的學童們把平時學得的才藝毫不保留地傳授給當地偏鄉的孩子,為了籌措這趟旅費,他們自行發起募款圓夢。抵達當地,看到學童在溝渠玩耍,從一臉錯愕到玩在一起,體驗不一樣的文化生活,還帶他們一起做體驗反思、唱歌、跳舞 ,直呼這趟交流既值得又開心。

文章標籤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塊餅乾  兩份獲得

在台東長濱,一群孩子擁有家人的看顧與愛,有課輔班師母及老師的陪伴與教導,或許對未來還沒有想像,但從與老人與成人互動當中學會感恩,從認識部落文化開始,認識自己,這比紙上談兵的品格教育來說,是個無價的祝福。

 一塊餅乾 兩份獲得  

文|陳詠歆    攝影|林明勳

 

在東部台11線上,沿途都是美麗的海景與山景,蜿蜒道路上人煙稀少,多是往返的遊覽車,而在台東長濱鄉沿海旁,有部落返鄉青年建立的浪花蟹營地,常常是伊甸象圈工程計畫幫助的真柄教會課輔班孩子們活動之地,負責課輔孩子們的李淑慧師母表示傳承精神對原住民很重要,除了名字傳承給後輩,也希望孩子們認同自己的文化,除了被給予的照顧與愛,也能獲得付出的開心,腳踏實地的將部落精神傳承下去。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用實做擁抱自然,以情感回應生命

 

品格教育中所強調的惜福感恩,其實是很抽象的概念。但潮厝國小藉由華德福教育模式,讓孩子透過近身操作來親近土地,從而引發內在思考。當情感連結產生,毋須僵化的道德勸說或倫理課程,自然就能從相互依存、彼此幫助的萬物秩序中,學習到敬天愛人的深刻體悟!

用實做擁抱自然,以情感回應生命   

採訪整理:黃珮瑜

參考資料:朝陽科技大學部落格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感恩有你 一路相隨

寫下生命中的祝福,你就會通過感恩的大門,走進喜悅的田野。──作家葛利森.凱勒(Garrison Keillor)如此說道。時時懷抱感恩的心,就像是通往幸福的道路,伊甸象圈工程計畫弱勢社區課輔班的學童在困頓中仍懂得感謝與回饋,讓美好事物圍繞他們。

感恩有你 一路相隨   

文:蘇麗華

 

『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上帝在基督耶穌裏向你們所定的旨意。』 帖撒羅尼迦前書 5:16~18

文章標籤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關懷陪伴  讓盧輝立重生

盧輝立從院子裡走回屋裡時,對著社工、督導笑著說「好想要跑步啊!」他開朗的口吻讓人看不出來曾經罹患憂鬱症,也曾中風和罹癌,虛弱不已,但是他在居服員與復健師的陪伴之下,從臥床到走到巷口只花費半年時間,讓每一個聽見他故事的人都情不自禁給予他掌聲。

 關懷陪伴 讓盧輝立重生    

文|陳玠婷     攝影|何維綱

 

在嘉義居家服務員秋惠心中,盧輝立是她長久服務以來,非常有成就感的一位服務使用者,他中年中風,患癌症,左半邊的手腳身體從癱瘓,終日臥床至目前能夠緩緩行走,康復的毅力與心態都叫她心生佩服。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適切關懷 老夫再展笑靨
今年二月份送走了陪伴了大半輩子的老伴兒,金順阿公低沉了好一陣子。伊甸南投服務中心社工張琬卿很是擔心,不厭其煩的撥打關懷電話,邀約阿公至南投中寮鄉的日間照顧中心參與活動,和其他長輩結伴同樂。日子漸久,金順阿公走出傷痛,臉上的笑容一天天多了,阿公能開朗,是所有服務同仁的心願。

適切關懷老夫再展笑靨   

許佳瑩      攝影王致尹

  

金順阿公與妻子原本是伊甸居家服務多年的對象,去年居服督導發現罹患癌症的阿嬤身體機能越來越衰弱,心情也越來越沉悶,遂而鼓勵阿嬤申請老人日間照顧服務,金順阿公一直以陪伴者自居,直嚷著阿嬤參加他才參加,申請作業、衛生局到府訪查,耗時雖不長,但當「照會單(衛生局評估補助合格)」下來時,阿嬤因覺得自己越來越醜,而把「上課」擱著了,沒想到這一擱擱到了離世。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關懷獨老 溫暖到宅

近百年屋齡的古厝,承載著阿琛阿公一生的回憶,捨不得離開,深怕一離開就斷了那份記憶連結的臍帶。一個人獨居,環境斑剝,處處障礙,阿琛阿公將就住著,享受著清閒的日子。

關懷獨老 溫暖到宅  

:蘇麗華 攝影:何維綱

 

來到宜蘭五結鄉的巷弄,拐個彎便來到阿琛阿公的家。低矮的古厝,斑駁的牆面……,透露著歷史的痕跡。低頭跨越門檻進屋,窗戶微微透進光源,讓原本陰暗的客廳有了一絲絲的光線。下午時分,沒有午睡的阿琛阿公正倚著窗戶收看電視新聞打發時間,度過一個人寂寥的午後。

文章標籤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天使阿嬤 笑藏眼淚

辛苦的人生上半場,焠鍊成香菜阿嬤祝福旁人的泉源,歷經生意失敗,丈夫施暴,造就她一身的堅忍不拔,更散發出生命的魅力;關懷其他長輩,協助伊甸創新服務的發展,有阿嬤在的地方笑聲總是不斷,充滿生氣,也在年節時期,帶來滿滿暖意。

 天使阿嬤 笑藏眼淚  

文│許佳瑩  攝影│林明勳

 

伊甸北投耆福老人中心的工作同仁都知道,71歲的香菜阿嬤是個活潑開朗、熱心助人的樂活代表。長輩心情低落時,只要請香菜阿嬤開導就對了,香菜阿嬤妙語如珠,生命歷練豐富,總是能鼓勵造就旁人;外展事工推動起步,需要招募志工,只要香菜阿嬤一聲吆喝,志工立刻到位,足見阿嬤的招聚能力;北投公園的社區服務啟動初期,社區老人防衛心重,刻意避開活動時間,但阿嬤一出現,社區老人們參與意願大幅提高。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