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a封面

文|朱聖恩 攝影|蔡佳真

 

俗話說:「吃飯皇帝大。」足見「吃」在華人文化裡,據有一席之地。能吃到營養美味的食物,生活中的幸福升糖指數迅速上升。

 

長者吃飯,茲事體大。不若年輕人,一邊吃飯,一邊滑手機,一心二用無妨礙。就算跟朋友聚餐,聊天同步嘴裡嚼食物,也沒有被噎到、嗆咳的顧忌。慢病飲食禁忌和牙口功能等,可能已限制了長輩們對食物的選擇,加上自身飲食習慣,選擇又更少。難道隨著年紀增長,「吃」的幸福就越發減少嗎?

 

帶您一窺伊甸基金會—香柏園日間照顧中心(以下簡稱香柏園),色香味俱全的共餐菜色,不禁讚嘆此乃為長者的「饗食天堂」!

 

49圖說:香柏園是者者的「饗食天堂」。

圖說:香柏園是長者的「饗食天堂」。

 

午間,熱騰騰的菜餚隨著餐車發出「喀拉、喀拉」聲,沿途飄香來到2樓。長輩坐在位子上,引頸期待午餐吃什麼。工作人員將香氣盈室的套餐,一客一客地送到長輩面前。餐點有:洋蔥咖哩肉、山藥卷、花瓜炒鮮菇、沙茶白菜滷、紫菜魚丸湯。佳餚當前,長輩食指大動。背景輕音樂和餐具碗盤交錯聲中,長輩沉浸在愜意的用膳環境。

 

47圖說:上菜囉!

圖說:上菜囉!

 

香柏園主要服務的對象,為經長期照顧管理中心評估,日常生活需協助的失能、失智長者。長者們各有不同的身體和心智狀況,午餐時間,卻能享有這一片祥和的溫馨時光。廚師王月萍,功不可沒。

 

時間從午間倒轉回上午09:00,爐上燉著滷豬腳,王月萍一掀開鍋蓋,滷味香即奪鍋而出。接著,她剪開米袋,將一包米倒入鍋,預備洗米。這一日,計有45口要用餐,因此加派了總務劉育茹和照顧服務員陳秀芳,進廚房幫忙洗洗切切。

 

5圖說:香柏園廚房裡的洗洗切切。

圖說:香柏園廚房裡的洗洗切切。

 

「滾刀切小黃瓜。」王月萍指示刀法,陳秀芳就熟練地切菜。

 

王月萍的廚藝了得,不只有長輩的午餐、長者送餐服務的餐盒,就連香柏園的同仁也欣然搭伙。

 

偌大的廚房整理得ㄧ塵不染,所有的食材、器具,全都分門別類地依序擺放。為長者預備餐食,王月萍堅持「少油少鹽」的原則。飲食健康卻又兼顧美味及菜色變化。除了軟嫩入味的滷蹄膀,還有一道為香柏園人人稱道的佳餚─鹹酥雞。提起這道手路菜,同仁們不禁垂涎再三。

 

更令人驚豔的是,40多人的餐食預備,還能細緻到「客製化」的程度:

 

37圖說:客製化的備餐。

圖說:客製化的備餐。

 

陳秀芳用調理機,將木耳、小黃瓜打碎,方便牙口功能弱的長輩進食。不僅顧到牙口,還顧到個人喜好。冰箱上貼著一張長輩飲食習性的筆記,記著哪幾位長輩吃細碎食,哪幾位長輩吃剪碎食,哪幾位長輩特定日吃素、哪一位長輩不吃兩隻腳的禽類,哪一位長輩不吃飯和粥…。

 

34圖說:為牙口功能不佳的長輩打碎食。

圖說:為牙口功能不佳的長輩打碎食。

 

「有的人說不吃茄子,菜端上來,還是吃掉了。」

「有的人不吃雞,我就煎個蛋,給他補充營養。」王月萍補充。

 

料理這麼多人的伙食已不容易,王月萍不嫌麻煩,還細心記下每個人的飲食習慣。正因為燒一手好菜加上用心,她抓住了長輩的胃,也抓住了長輩的心。竟有長輩為了「菜合口味」,希望能增加來香柏園的天數哩!

 

王月萍自2010年來到伊甸服務,起初,她是擔任照顧服務員。

 

「我們這裡是偏鄉。」香柏園主任張琬卿自嘲南投中寮的交通不若市中心方便。

 

交通的便利度也影響了就業人力,在此,人人都得具備「兩把刷子」。張琬卿和連家偉組長雖是主管職,也考了職業駕駛執照(香柏園有接送長輩的交通服務),當人力出現缺口時,就得親自上陣。

 

77a圖說:張琬卿笑稱主任有時得兼司機。

圖說:張琬卿笑稱主任有時得兼司機。

 

王月萍也是在這樣的環境中,拱出了她掌廚的天分。原來,在長輩日間照護機構擔任廚師,必須具備丙級廚師證照。在中寮,不只徵才不易,就連團膳或送食材的廠商也得尋尋覓覓。

 

曾遇到願意配合的團膳公司,不料,車程長又遇上大熱天,菜餿了。這樣下去不是辦法,張琬卿腦筋一轉,考慮就地取「才」。

 

「姐,您去考廚師好不好?」張琬卿央求王月萍。

 

王月萍其實只有在家煮飯的餐飲經驗,但她二話不說,立刻有義氣地答應了。唯一的條件是希望能利用上班的時間練果雕。

 

「姐預備考試的那一陣子,菜色都很華麗。」張琬卿笑著回憶。

 

考試項目有術科,還有筆試。王月萍不願意浪費時間重考,勤奮練刀、認真念書,花甲之年,考試一次就通過,順利取得廚師證照。

 

66圖說:王月萍在花甲之年,一次就順利取得廚師證照。

圖說:王月萍在花甲之年,一次就順利取得廚師證照。

 

長年照顧長輩,在專業、經歷等各方面的淬鍊,王月萍轉任廚師後,煮出來的料理,絕不僅是料理。無論是餐前預備、主菜、飯後等,融入了對長輩的設想,融入了對同仁的關愛。

 

張琬卿感激地說,有時候到外頭開會,回辦公室,早已過了用餐時間。收到王月萍為她留下一份便當,溫暖的滋味在心頭。

 

中寮離市中心雖有距離,但同仁彼此之間卻是親密、互助的。如此和樂的職場氣氛,也是支持王月萍樂於為大家洗手作羹湯的動力。

 

26圖說:和樂的職場氛圍是支持王月萍下廚的動力。

圖說:和樂的職場氛圍是支持王月萍下廚的動力。

 

如今,她65歲屆齡退休,大家都很難想像沒有王月萍,日子會是什麼樣?每日看似不起眼的柴米油鹽醬醋茶,卻帶給眾人無比的確幸。見長輩和同仁飯後心滿意足的笑臉,就是她難以言喻的成就感。說退休,其實她本人也捨不得離開大家。

 

54圖說:吃飯皇帝大。

圖說:吃飯皇帝大。

 

呼應台灣銀髮再就業的趨勢,張琬卿十分認同雇主打造銀髮友善職場,善用他們的經驗與智慧,創造多贏的局面。她一面邀請王月萍再回來服務,一面將工作時數及內容調整為最適合她的狀態。

 

得知王月萍退休後還願意回來,大夥兒莫不歡欣鼓舞。王月萍本人也樂於在她熟悉的環境裡,繼續服務所關愛的長輩和同仁。

 

退休後,王月萍先休息2個月,再重返職場。屆時廚房將再度飄香,洋溢香柏園的幸福好滋味。

 

14封底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4.04.19 NO. 4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