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愛攝影_20240111_伊甸基金會_內湖婦幼家園個案113

(圖說:教保老師帶著羅伊操作教具。)

 

羅伊是一名早產兒,出院時,診斷證明書上斗大的四個字「肢體癱瘓」,嚇壞了爸媽。看似毫無盼望的未來,在早期療育的協助下,為羅伊帶來一線生命曙光。 

文|蘇麗華  攝影|簡瑞廷

 

羅伊是一名26周出生的早產兒,當時體重只有950公克,幼小的他住在保溫箱裡。爸媽還來不及享受新生帶來的喜悅,因著孩子出現早產合併症,問題接踵而至,打亂了他們的陣腳。

 

「他出生沒有多久就因為細菌感染而敗血症,整個人休克,造成腦傷。」羅伊媽媽的情緒還沒有緩過來,又接獲孩子壞死性腸炎的消息,需要開刀切除。手術伴隨風險,萬一腸子無法縫合,可能要做造口。一連串的打擊鋪天蓋地而來,每一道關口,夫妻倆都堅毅地挺過來。

 

羅伊出院時,矯正年齡為兩個月大,媽媽從醫師手中接下診斷證明書,上面「肢體癱瘓」四個字彷彿直接宣判孩子沒有未來。「醫生要我們做好孩子可能全癱需要臥床的準備」,羅伊媽媽一時間不敢置信,孩子成了特殊兒。

 

認識早療機構 進步大不同

熊愛攝影_20240111_伊甸基金會_內湖婦幼家園個案028s

(圖說:復建課程上,羅伊正在訓練他的背肌。)

 

她強打起精神,請半年育嬰假全心照顧兒子,帶著他到醫院做早療,進行復健。返回職場後,孩子的托育和療育該怎麼辦?正苦惱之際,社工提議:「你怎麼不把孩子送去早療發展中心?」媽媽才開始認識收托0-6歲的早療機構,並如願申請讓兒子進入伊甸「婦幼家園」就讀。

 

剛入班時,羅伊還不到兩歲,媽媽每天做兩餐副食品帶去中心,再請教保老師協助他進食,一直到羅伊可以跟大家吃正常食物,才停止製作。

 

羅伊的身體軟綿綿,不時伴隨著高張力。每天到學,教保老師固定幫他拉筋、練習站立、坐下、跪姿等動作,訓練他的肌力。口腔敏感的他,只要有人一碰到他的臉頰或是幫他刷牙,他就翻臉大哭。這時,教保老師幫他進行口腔按摩,動作由內到外,不僅可以訓練他的咀嚼能力,還有助於構音。

 

在早期療育下,逐漸看出他的進步成績。羅伊能聽得懂老師常用的指令,像是「要吃飯了」、「喝水」、「手拿出來」等等,也可以發出簡單聲音,如「媽媽」、「爸爸」、「抱抱」等,令媽媽雀躍不已。

 

學習動機強烈 同儕互動良好

熊愛攝影_20240111_伊甸基金會_內湖婦幼家園個案121s

(圖說:羅伊上課換成坐在木製座椅上,拉近與同儕的視線距離。)

 

平時,羅伊坐在一旁與大家一起上課。婦幼家園主任吳宜霖發現,「其實他會蠻想要跟大家多一點互動,而且跟其他孩子的視野是平行的。」於是,教保老師聯絡外聘職能治療師和廠商前來做評估,為他量身打造適合的擺位輔具。此後,羅伊可以融入群體,拉近同儕關係。

 

點心時間,羅伊換到木製座椅,少了頭靠,他必須練習用頸部力量來支撐。原本的擺位推車有頭靠、側撐等功能,坐時身體可以打正。換到木製椅上,只剩下腰部束帶,在老師的安全看顧下,試著讓羅伊用自己身體的力量,慢慢坐好。

 

「他的張力很強嘛,你必須靠肌力才有辦法去對抗那些張力。」媽媽解釋,從坐到站這個動作對羅伊來說是困難的,他必須不斷反覆練習,才有辦法練到核心肌群。

 

即便行動受到張力限制,不能隨心所欲,「但他的學習動力很強,會想要去探索!」吳宜霖分享道,羅伊不時會到玩具櫃伸手抓玩具玩,然後亂咬。媽媽也回應,他回到家,會去翻家裡的矮櫃,想要挖出裡面的東西一探究竟。像他有一台心愛的火車玩具,即便放得遠遠的,他也會爬過去玩。

 

上學久了,班上的同學非常喜歡羅伊,有小女生常常喚他的名字,他一聽到有人叫他,就咯咯咯的笑個不停,同儕之間互動良好。每到放學,別人歸心似箭,羅伊卻捨不得下課,「他跟老師有分離焦慮。」媽媽笑言。

 

專業團隊協助 心理倍感踏實

熊愛攝影_20240111_伊甸基金會_內湖婦幼家園個案063s

(圖說:羅伊會自己用水杯喝水。)

 

來到婦幼家園這三年時間,羅伊進步有目共睹。過去他被宣判肢體癱瘓,「你真的很難看到他很好的地方。」話鋒一轉,「在老師和治療師的協助下,真的有改變的辦法,」媽媽述說時,眼神透露出盼望。

 

第一次當特殊兒的家長,令他們手足無措。來到婦幼家園,有許多問題可以向老師請益,也有專業治療師從旁協助,「最主要有一個團隊來幫你,不會覺得自己是一個人。」讓羅伊媽媽的心理倍感踏實。

 

在這裡,家長支持團體也是有力的隊友。平時互相加油打氣外,疫情期間,羅伊全家人確診,在醫院隔離期間,有家長特地幫忙遞送物資給他們,令人窩心。

 

走過這段歷程,媽媽從無助到再展笑靨,點滴在心頭。她成立社團,分享兒子的成長記錄,裡面有療育狀況、早產兒的相關資訊等,大家在當中彼此交流,帶給相同處境的人莫大的安慰。

 

隨著下課時間來到,媽媽帶著羅伊搭車返家,相信隔天又是新的一天,看著兒子一天天成長、突破,那是最美好的禮物。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4.3.20  445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