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愛攝影_20230816_伊甸基金會_阿萬師個案就業拍攝49

(圖說:小玲第一次就業,工作就安定下來。)

 

文|蘇麗華  攝影|簡瑞廷

 

40歲之前,智能障礙的小玲在家打發時間;40歲之後,她開起了新人生,在公家機關做清潔打掃工作,而能自食其力。

 

一大早,許多人還在睡眼矇矓,小玲已從淡水搭捷運到台北市,七點準時上班。「她從不遲到。」台北市阿萬師清潔工作隊主任蔡依靜對她稱讚有加。

熊愛攝影_20230816_伊甸基金會_阿萬師個案就業拍攝59

(圖說:小玲擦拭洗手檯。)

 

紮著髮髻的小玲,推著清潔車,穿梭在廊道間,開啟一天的工作。她與同事包辦公家機關辦公區的一、二樓公共廁所的清潔工作。只見她拿著夾子清潔垃圾,打包後,再俐落地戴上手套,擦拭鏡面和洗手檯。之後拿掃把清掃廁所地板灰塵,每個動作一點都不馬虎,維持廁所一貫的整潔。

 

工作上手的她,已能完成每個細節,還能適時補位,承接同事的工作。黃婕表示,同事有時情緒起伏大,一看到她狀況不對,小玲立刻接手她的工作,兩人合作無間。

熊愛攝影_20230816_伊甸基金會_阿萬師個案就業拍攝60

(圖說:小玲工作,黃婕就服員在一旁指導。)

 

別看小玲現在能獨當一面,其實和剛來時判若兩人。長年在家,小玲個性害羞,人際退縮。第一天上班,就服員跟她講話,膽怯的她眼眶一下子就泛紅了。「她其實有點緊張和害怕。」問她問題,只以簡單的點頭或搖頭示意,再不然就回答一兩個字。過去,有人跟她打招呼,她不敢正面回應,只低頭默默地說。就服員教導她要禮貌性地回應:「早安,你好!」現在她已能辦得到。

 

熊愛攝影_20230816_伊甸基金會_阿萬師個案就業拍攝10

(圖說:蔡依靜主任(左)分享小玲工作上的進步。)

 

穩定工作下來,她不再膽怯。現在看到別人聊天,會主動湊過去互動。有時同事東西打不開,她也會過去幫忙,「她的主動性其實增加很多。」就服員黃婕說。

 

回到工作技能,小玲一開始不熟悉標準流程,需要從旁教導,才能做到位。像是衛生紙快用完,小玲無法判斷何時要換新的捲筒衛生紙,於是就服員幫她職務再設計,在盒子上做記號,只要衛生紙消耗到畫線處,就得更新。

 

疫情期間,拖把需要用稀釋的漂白水拖地,小玲不知道漂白水和水的添加比例,就服員教導並示範給她看,她就可以仿作。廁所酒精用到快沒有時,小玲看到低於標線,就知道要趕緊補充。

 

熊愛攝影_20230816_伊甸基金會_阿萬師個案就業拍攝67

(圖說:小玲推著清潔車穿梭於辦公區的廊道間。)

 

清潔公共環境,有一套既定標準。「職場有一定的要求,就是你的東西要擦到多乾淨,人家才能接受?」蔡依靜指出,特別像是廁所鏡面有時擦拭、乾掉後,會留下水痕;或是洗手檯邊緣受潮,容易發霉藏垢;廁所隔板久未擦拭,會積一層灰塵……等等,都是要注意的細節。在教導過後,小玲都會謹記在心,一一清潔。

 

公家機關假日駐衛警要上班,向就服員反映週五下班前請打掃人員多放一些衛生耗材,以備不時之需。就服員交代小玲過後,接近周五下班時間,會跟小玲再次確認,詢問:「耗材你放了嗎?」小玲回答:「放了兩捲(衛生紙)。」黃婕親自確認,如實擺放,工作令人放心。

 

熊愛攝影_20230816_伊甸基金會_阿萬師個案就業拍攝16

(圖說:黃婕就服員分享小玲就業點滴。)

 

蔡依靜表示,小玲雖然不是百分之百會記得,偶爾還是需要協助她,「不過,她的學習操作能力及工作態度,是值得讚許的。」

 

小玲用著認真態度對待她的工作,每天周而復始,往返住家與工作地之間,她不嫌累,格外珍惜這份得來不易的工作,也證明自己可以自食其力。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 2023.10.13  440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