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障重建  重拾生命力


有句俗語說:張開眼睛看到的視野有限,閉起眼睛看到的卻是無限世界。而生活重建的視障朋友對此特別心有戚戚焉,他們跨越失去視力的疼痛,隨之而來的是一個新世界。

文│陳玠婷


一對失去視力的夫妻經由嚴密的規劃與溝通,給予彼此打氣才決定生下孩子。他們說:「我不想因為自己沒有了視力,而失去更多。我要因為我是視障,而努力得到更多。」

人有向陽的本能

他們在養育的路上遇到許多困難,譬如教孩子寫字、做功課、外出遊玩皆需要想不同對策,但他們極盡所能,讓孩子沐浴在愛裡,不以父母的缺憾為憂,他們的生活理念是:「我們都要看重自己擁有的,而不是沒有的。」

人生的酸甜苦辣各自不同,多數人安於舒適圈,獨自品嚐痛苦,放棄很容易、改變卻很難。然而視障朋友面對眼前一片,盲眼詩人莫那能患有「網膜色素病變」,他說:「任何生命的本體,都有『向陽』的基本能量。」充分表現每個人對生活的美好嚮往不因障礙不同而減少。

正確認識視障 提供有效協助

在一書前言,莫那能同時表示小時候聽瞎子摸象的故事不覺得奇怪,但自從成為視障人士後,才知道摸象腿像大樹,摸象耳像大扇是多麼錯誤的認知,他表示視障朋友失去視力但還有還有其他感官為輔助,可以正確認知建構世界模樣。這一例子更同時鼓勵視障朋友不要放棄自己,失去視力不等同於失去所有。

伊甸的視障服務陪伴許多視障朋友重建生活,陪著他們學習定向,擁有獨自出門的自由、帶他們走出家門,體驗全新生活、開才藝班,學習新技能等等。他們有了勇氣,新旅程就會隨之開始。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56 期 2016.10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