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樂棒球賽修圖1.jpg

(圖說:小作所學員苦練樂樂棒球,在賽場上發光。)

 

學員拎起手中的球棒,眼神凝視著球……打擊出去,是一支安打!站上壘包的瞬間,選手露出得意的笑容。而此刻防守方則是不敢輕忽,小心提防下一位打者,刺激緊張的攻防戰感染全場,場面沸騰……。

 

「伊甸小作所樂樂棒球賽」開打這天,四所南區的小作所(心園、幸運草、蒲公英、葡萄藤) 蓄勢待發要站上球場決一勝負。伊甸今年三月開始積極推動樂樂棒球運動,為在地近百名身心障礙青年,規劃四個月的體能訓練課程。養兵千日,用在一時,比賽當天終於到了拿出成果的時刻。

 

文|許幀貿 攝影|何坤益

 

「比賽開始!」裁判哨聲響起,選手走進打擊區,期待能擊出漂亮的安打。

 

運動中心內兩個場地分別進行比賽,考量身心障礙者狀況訂定比賽為二局制。選手們無不積極搶分,而一旁加油聲此起彼落不間斷。

 

「加油!加油!」陪伴小作所學員一同練習許久的老師、志工們,這天成為場下最奮力的啦啦隊員。

 

樂樂圖2小檔.jpg

(圖說:場邊教保員、志工、學員組成熱血加油團。)

 

學員苦練有成 從打不到球到正式比賽

比賽過程,甚有拉鋸。然而選手身心的障礙不影響他們堅定的意志力,每一次揮擊、每一個跑壘、每一遍防守都盡力做到位。場邊觀察每位選手幾乎都能準確擊中球,棒棒開花。伊甸同工在中場休息嘗試揮擊,偶有揮空,高喊「真的不簡單!」

 

小策是心園小作所的學員,因為脊椎側彎的關係,運動方面略有影響,仍把握每次上場的機會盡情表現。

 

教保員郭子菡表示:「小策原本連球都打不太到,可是他會不斷地去練習。老師引導時,也願意學習不排斥,到現在可以打球、接住球。」

 

場上另一亮點是蒲公英小作所的學員黃子豪。子豪身材壯碩,打擊有力量。瞧他大棒一揮,飛球在空中化作完美的拋物線,又是一支深遠的安打。

樂樂棒球賽1074.jpg

(圖說:心園小作所小策在訓練後擊出人生比賽的第一支安打。)

 

樂樂棒球賽修圖4.jpg

(圖說:蒲公英小作所學員黃子豪力大無窮,可以將球擊非常遠。)

 

四小作所熱烈開戰 爭取最高榮耀

在預賽、決賽的激戰過後,終於誕生了總冠軍對戰組合——由三勝零敗的蒲公英小作所對上二勝一敗的葡萄藤小作所。

 

蒲公英小作所戰術運用得宜,攻擊能力極佳;葡萄藤小作所團隊精神好,不放棄拚戰到最後一刻。雙方在這場總決賽中你來我往,最終葡萄藤小作所上演了一場「下剋上」的戲碼,拿下了這場比賽,成為本屆的冠軍隊伍!

 

葡萄藤小作所教保員蔡惠允開心地說:「當知道要和我們的好姊妹蒲公英(小作所)對抗的時候,心裡曾想該怎麼應戰。最後大家一致共識,『不手軟、不放手、不放水』,最後他們靠著自己的力氣得到第一名!」

 

樂樂棒球賽0949.jpg

(圖說:小作所樂樂棒球賽冠軍隊-葡萄藤小作所。)

 

蒲公英小作所雖然敗下陣來,但他們沒有因此感到失落,教保老師們鼓勵學員下次再努力拚回來,「你們已經盡力打出最棒的成果!」

 

志工一路陪練 與學員約定比賽見

從場上的主角轉移目光到場下,此次樂樂棒球比賽招募數十位熱情參與的志工。有志工表示自己是第一次當志工,還有人是因為喜歡棒球相關運動而注意到這次的小作所樂樂棒球賽。

 

其中一位志工林信融,從學員們訓練階段就擔任陪練員,到心園小作所、幸運草小作所陪練。看著他們一點一滴學會樂樂棒球這項運動,心裡面有著滿滿的感動。

 

樂樂棒球賽0859.jpg

(圖說:志工林信融與學員約定來看大家比賽。)

 

MicrosoftTeams-image (1).png

(圖說:志工林信融曾與心園小作所、幸運草小作所陪伴訓練。)

 

林信融回憶和青年一同訓練的過程,「他們很單純,像帶孩子一樣。」第一次在心園小作所訓練時,當天結束後,其中一位選手與林信融約定好,比賽當天一定要來看大家。比賽日林信融沒有食言,出現在賽場邊為學員們鼓勵、打氣。可惜的是學員那天因賽前受傷,並沒有上場。學員再度熱情地邀請林信融明年再次來看他的表現。

 

訓練時林信融都和太太一同參與,夫妻倆對於擔任志工都有很大的熱忱,雖然比賽當天太太因工作無法前來,但林信融笑說:「未來只要時間允許,一定願意再來當志工!」

 

無論勝敗他們都是最大贏家

最後的頒獎典禮,頒發了最佳經驗球員、優勝隊伍、大會MVP等獎項鼓勵學員。雖並非每個學員都能獲得獎項,但他們認真投入比賽,並且從中學會團隊合作,無論勝敗都是最大的贏家。

 

當日晚間,恰巧同樣來自台南的職棒球隊順利封王,奪得年度上半季冠軍。台南過去為棒球重鎮,今年開始伊甸推廣小作所樂樂棒球,台南市社會局長盧禹璁給予高度的肯定。

 

學員用樂樂棒揮出人生的精采瞬間,也為即將登場的無障礙生活節揭開序幕。他們是小作所學員,還是具備運動精神的運動員。炯炯眼神裡,能看到他們對「揮」別障礙的渴望,期盼下一球,能帶著無限希望飛得更高、更遠。

 

樂樂棒球賽1019.jpg

(圖說:小作所樂樂棒球賽為伊甸無障礙生活節揭開序曲。)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3.7.28  438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