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_5476

(圖說:蘇宗柏醫師幫長輩做超音波檢查。)

 

偏鄉長輩就醫不便,身體有病痛常常選擇隱忍不說。這次醫療團隊下鄉義診,用行動守護關懷據點長輩的健康。

文|蘇麗華  攝影|王致尹

 

「醫生,我的手會麻耶!」、「我確診後會一直咳……」伊甸宜蘭關懷據點頭城武營站的長輩們利用義診時間,向醫師表明自己的症狀。醫師透過問診、檢查數據等,向長輩進行衛教,期盼透過早期檢查,守護長輩們的健康。

 

義診這一天,關懷據點搖身一變成了診間。由松柏醫療集團院長蘇宗柏醫師領軍,帶領醫療團隊和志工進入偏鄉,關懷長輩。場地規劃了心電圖區、骨密檢測區、量血壓區、醫師問診區、藥物諮詢區以及醫甲區等處,讓長輩可以透過一站式的服務,得到最適切的照顧。

 

現場每一區都安排了台北市南港扶輪社的志工們作協助,有的幫長輩填寫血壓、骨密等;有的引導他們檢查動線;還有的長輩行動緩慢,志工們看待他們就像看待自己的長輩般,親切地問候、協助攙扶,令人窩心。

 

123_5447

(圖說:楊文東醫師在義診活動上幫長輩做檢查,看身體狀況。)

 

來到醫師問診區,一位奶奶操著台語向關渡醫院復健科醫師楊文東表示,「我的手會麻。」於是,醫師幫她照超音波,發現神經有輕微的壓迫現象。楊文東建議奶奶這段期間不要太過勞動,要多休息,減少手部使用頻率。

 

缺乏運動 長輩多有骨鬆

 

爺爺奶奶相繼看診,檢查下來楊文東發現大部分長輩體力不佳且運動量不足,鼓勵長輩要規律、定期地運動。另一方面,他也發現長輩大多有骨質疏鬆症,建議他們多補充鈣質、或是曬太陽。特別是上午十點之前,以及下午三點之後,在和煦的太陽下曬10-20分鐘,讓身體自行合成維生素D來強健骨骼。

 

123_5573

(圖說:陳麗寬(左)陪媽媽前來做健康檢查。)

 

現場陳麗寬帶著86歲的媽媽前來看診,媽媽同時也是關懷據點的服務使用者。陳麗寬表示,疫情期間關懷據點暫停服務,媽媽居家作息大亂,下午和晚上經常嗜睡,延誤吃飯和吃藥時間。居家時間一長,陳麗寬發現媽媽身體功能跟著退化,走路變得更加緩慢,還不時出現暈眩狀況。直到關懷據點恢復上課,媽媽的體力和作息才又恢復過來。

 

逐項做完檢查後,醫師發現陳麗寬的媽媽有骨質疏鬆現象,提供他們衛教知識。近期,陳麗寬發現自己常常腰痠、沒有體力,心想不知道是出了什麼問題。醫師評估後發現年近60歲的她患有肌少症,她才驚覺地說,「對耶!我機車牽不動,原來問題出在這兒。」

 

她開心地說:「你們(伊甸)很棒!找這麼好的團隊過來,平常掛門診,無法一次掛這麼多科。現在可以發現問題,不用到醫院就可以就近檢查。」

 

蘇宗柏醫師在現場細心為長輩看診,他發現這邊的長者有綜合性、全面性的問題,例如:水腫、腳痛,有時反映的是心臟或腎功能不好造成的現象。他指出,過去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但現代強調整合性醫療,也就是綜合各個科別來評估長輩的狀況,才能真正治療他們的問題和疾病。

 

照超音波  快速看到病灶

123_5606

(圖說:蘇宗柏醫師發現長輩易有骨質疏鬆現象。)

 

療過程中,蘇宗柏利用超音波幫長輩檢查頸動脈等,原因是老人家血管容易鈣化,造成血栓,引起中風。「利用超音波檢查的好處,第一是非侵入式,第二對醫生來說,可以快速方便看到病人的病灶。」

 

當長輩有血管鈣化、血栓時,蘇宗柏建議他們服用血栓藥,否則會造成心肌梗塞。蘇宗柏強調,良好的醫療觀念是早期檢查、早期治療,才能讓長輩越活越好。

 

從長輩的心電圖來看,可以發現他們有心律不整的問題,此時蘇宗柏建議長輩要搭配藥物,把心律調回來。若有必要,則建議長輩回到大醫院的心臟內科做進一步的檢查,為健康把關。

 

日常生活中,老人家最怕跌倒,一旦骨鬆,就會提高骨折風險。在骨質密度檢查中,發現長輩多半有骨質疏鬆症,平時除了補充鈣質之外,蘇宗柏建議長輩不妨可以到醫療院所由醫師評估,施打長效型針劑,半年打一針,讓骨質密度回到正常值。

 

疫情期間,不少長輩確診,病人主訴時,表示會有喘和咳的問題。蘇宗柏表示,長新冠的現象如果沒有復原好,對生活會造成困擾。這次,藥師團隊也加入義診陣容,提供長輩藥物諮詢和處方藥。

 

在藥物諮詢區,長輩向藥師諮詢鈣質補充問題。宜禾藥局藥師林奕志表示,部分長輩有長新冠的後遺症,醫師開立止咳化痰的藥物,藥師則協助給予處方藥。

 

修剪、護理  避免灰指甲

123_5525

(圖說:護理師幫長輩修剪指甲。)

 

夏天天氣又熱又濕,腳指甲容易染上黴菌,造成灰指甲。在醫甲站,護理人員特別幫長輩修剪指甲,並檢查是否罹患灰指甲。長輩脫掉鞋襪、伸出腳,只見護理人員一下清潔、一下修剪,長輩害羞地說,「很不好意思啦!」護理人員不忘衛教,叮嚀腳濕的時候,不要馬上穿上襪子,讓腳透氣待皮膚乾了,再穿上襪子,腳才不容易受潮孳生細菌。

 

因著義診,老人家有機會好好的做一次健康檢查,把身體的病痛交給醫生,聽醫師的囑咐,卸下他們心中的石頭。醫療團隊的付出,一起守護偏鄉長輩健康,讓他們能在地安老。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2.8.16    426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