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11-43

(圖說:庇護學員小揚(左二)與媽媽,以及慢飛天使鈞鈞(左3)一家一同捲蛋糕。)

 

 

庇護工場香味四溢,一份份陳列的蛋糕是母親節的主打商品。這一天庇護工場的庇護學員小揚大方的在眾人面前道出母親養育之恩,還跟著慢飛天使鈞鈞手作蛋糕,為媽媽獻上最美的祝福。

 

文|蘇麗華  攝影|何維綱

 

母親節前夕,伊甸桃園庇護工場的庇護學員小揚與慢飛天使鈞鈞、家人一同出席活動,透過製作生乳捲,鼓勵民眾購買蛋糕當作母親節禮物,同時做愛心。

20230411-28

(圖說:母親節記者會勞動局局長和縣議員們以及伊甸公益代表們一起共襄盛舉。)

 

活動的主角小揚在庇護工場工作已有十年的資歷。會場上,他特地親手寫了一封信,感謝媽媽的培育。他一字一句地唸出,「能夠自己做出可口的麵包,感謝伊甸的照顧讓我有一份工作,學習的機會。將來希望自己可以考到證照,感謝媽媽的教育,媽媽辛苦了!」最後上前給媽媽一個大擁抱,感謝媽媽的殷勤照顧,才有今天的表現。

 

這一天,媽媽陪同出席活動,她表示,前一天問小揚出席活動要做什麼事?小揚早已忘得一乾二淨,只回答「不知道」輕輕帶過。

 

20230411-77

(圖說:小揚與媽媽感情好,特別一同出席母親節活動。)

 

聊起兒子的成長歷程,比同齡來得慢,「人家說幾歲會爬,他都不會……」,小揚媽媽回憶往事,那時候資訊缺乏,總以為是大雞晚啼,沒想到上幼兒園,老師發現小揚發展跟同齡孩子不一樣,要媽媽帶小揚去看醫生。

 

小揚表達不流暢,語言、動作發展皆落後,「拿梳子給他,他不知道梳子的用途。」小揚媽媽道出兒子認知上的發展遲緩。上國小時,測驗程度跟不上,只能順延一年。「延後(讀)也是沒辦法啊!」小揚媽媽失望,卻又莫可奈何。

 

小揚雖然起步晚,媽媽不放棄,帶著孩子上早療課,一上上到國小六年級。升上國中時,又面臨學區沒有資源班,只好跨區就讀。學校稍遠,媽媽帶著他坐公車,反覆練習下,教他學會交通能力。

 

高職畢業謀生,輔導老師幫他介紹一間洗車工作,沒想到才上半天班,卻因為動作慢被辭退。輾轉去做資源回收工作,只維持一年。

 

爾後經由勞動局協助,小揚來到桃園庇護工場學習烘焙。一開始,小揚手部協調功能較差,整形麵包一不小心就將內餡外露而受挫。所幸在就業服務員的陪伴與技術輔導員的指導下,開始有了進步。不管是揉麵團、秤重,還是整形麵包都難不倒他,慢慢熟能生巧。

 

在庇護工場工作,一晃眼十年過去了,如今小揚可以獨立,媽媽無不感到欣慰。

 

慢飛天使鈞鈞  療育進步大 

 

20230411-93

(圖說:小鈞鈞個性活潑,一點都不怕生。)

 

一旁的慢飛天使鈞鈞這一天也跟著爸爸媽媽參與活動,爸爸帶著他的小手一起捲蛋糕,體驗新鮮感。不怕生的他,活動結束後在會場上活蹦亂跳,非常活潑。

 

接近中午,鈞鈞餓了,媽媽便撕一口麵包塞到他嘴裡。一歲10個月大的鈞鈞語言能力較弱,只能講簡單的疊字,字彙不超過十個,且動作肢體不太協調。目前安排他到醫院復健,同時在伊甸桃園市第二區早期療育發展中心上時段療育課。

 

鈞鈞被發現對周遭反應慢,疑似有發展遲緩現象,是因為到親子館參加幼兒感覺統合課時才發現的,鈞鈞媽媽說道。

 

剛開始,鈞鈞無法聽得懂指令,要他坐這邊,或是要求他東西放那邊,他都沒有辦法。語言上更無法和人對話和仿說。

20230411-101

(圖說:社工祝羽婷教媽媽從生活作息中,誘發鈞鈞學習講話。)

為了教導鈞鈞,伊甸桃園服務中心社工祝羽婷表示在時段療育課程中,從作息本位教起(例如:吃飯、洗澡、如廁等),在自然情境下,教他和誘發他的口語能力。例如:媽媽問孩子要不要吃點心?等到鈞鈞回答「要」,才給他吃;吃了之後再教他說「謝謝」。

 

三個月學習下來,鈞鈞願意聽指令,也願意開口講話。祝羽婷表示,「現在眼神對視比較多,也可以操作教具,看到很大的進步。」

 

母親節前夕,爸爸媽媽陪著鈞鈞第一次出席活動和手捲蛋糕,那是值得紀念的一刻。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3.5.15  435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