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販售康乃馨

(圖說:小作所學員們上街義賣康乃馨,吸引民眾前來購買。)

 

「母親像月亮一樣,照耀我家門窗,聖潔多慈祥發出愛的光芒……」母親節前夕,兩間小作所學員上街販售康乃馨,不僅做社區融合外,更為每一位的媽媽獻上他們的祝福,祝福她們「母親節快樂!」

 

文|蘇麗華  圖片提供|溪北服務中心

 

「一朵30元,兩朵50元,趕快來買呦!」小作所的學員在母親節前夕到街頭義賣康乃馨,路人踴躍購買,學員還不忘補上一句「母親節快樂!」在全員的努力下,一個上午就全數售罄。

 

蒲公英小作所的教保老師安排學員到社區做共融,能力好的學員可以跟客人互動和對話,能力沒有那麼好的學員就跟大家站在一起衝人氣。當客人上門,有的學員可以找錢;有的反應不過來,教保員陳姝瑾就提示他們,「客人拿50元,買一朵30元,要找多少錢呢?」

 

學員5-6個人站一排吆喝著叫賣,不少民眾前來捧場,有熱心的民眾說:「50元不用找零了。」民眾非常友善,還會問:「你們哪個單位?據點在哪呢?」甚至有民眾看過小作所學員,想進一步認識,展現他們的熱情。當康乃馨銷售一空時,還有民眾來詢問,表示想要購買,無不感受到社會的溫情。

 

母親節康乃馨花束包裝1

(圖說:小作所學員將康乃馨剪枝,連包裝都自己來。)

 

整個販售的康乃馨都是小作所學員負責剪枝及包裝的,陳姝瑾表示,她依學員的能力分配他們適合的工作,有人剪枝、有人幫忙將管子裝好水,還有人負責包裝。流程中包裝部分工作最難,需要兩人通力合作,才能完成。陳姝瑾一一指導,讓康乃馨充滿賣相。

 

葡萄藤小作所  賣康乃馨獻上祝福

 

另一頭的葡萄藤小作所學員往年和志工一起做母親節卡片,再拿到郵局寄回家給媽媽,讓媽媽收到別具意義的禮物。今年則是到街頭銷售康乃馨,做社區融合活動。

 

小作所學員能力不一,即便去年做過,今年就忘了,教保員許記珠得重新教學一次。有的學員將枝剪得過短,不利於包裝。有的人捏著花朵,放到包裝袋中,讓許紀珠捏一把冷汗,擔心花瓣損毀。許記珠耐心教導,讓花朵成形。

 

當排班做社區適應活動時,許記珠在白板上寫下梯次學員的名字,他們開始期待那一天銷售日子的來到,還可以賺取獎勵金,各個臉上浮現笑容。

 

到街頭販售時,許記珠幫學員做了一張大大的字卡,上面寫著「一朵30元,兩朵50元,四朵100元。」沒想到客人一次要買六朵,學員一時間卡住,教保老師從旁解圍。許記珠還教他們拿計算機計算,有的學員找錢很緊張;有的一時忘記,趕緊看一下牌子。

 

還有學員很熱情,客人還沒走到面前,遠遠地就熱情的打招呼:「你好!」吸引注意。販售過程中,學員不喊累,許記珠不忘讓他們到陰涼處休息。

 

這次銷售得到不錯的反饋,也看見學員的進步。一位原本很少講話的學員,平常總是固定講那一兩句,結果大家在叫賣時,他居然跟著主動叫賣,「很驚訝,也很感動,看到他平常不同的表現。」許記珠說。

 

過程中,許記珠要求學員要用雙手拿康乃馨給客人,表示誠意。沒想到學員找零時,將零錢放在自己的雙手上,讓客人取走。許記珠笑言:「其實是要教他們雙手拿錢放到客人手上。」她慢慢教導他們正確的銷售禮儀。客人買完聽到學員一句「母親節快樂」的祝福,紛紛露出會心的微笑。

到勞工局送康乃馨給職管員

(圖說:學員們到勞工局送康乃馨給職管員,大家一起合影留念。)

 

往年母親節,葡萄藤小作所會固定到勞工局拜訪,送他們康乃馨。員工也會準備小禮物回贈學員,笑瞇瞇地接待學員的到來。不過因為疫情關係,今年被迫暫停。

 

母親節作蛋糕活動

(圖說:母親節做蛋糕活動,享受親子手作的樂趣。)

 

而蒲公英小作所則有一回母親節到蛋糕觀光工廠,親子一起體驗做蛋糕。學員跟著媽媽一起動手做,用奶油擠花做出媽媽的臉,「有的短髮,有的捲髮,真的有媽媽的那個樣子。」陳姝瑾稱讚的說。

 

在母親節,學員用親手做的康乃馨獻給媽媽或阿嬤(隔代教養),感謝她們撫養的辛勞,獻上最誠摯的敬意。

 

文章來源:伊甸園電子報  2022.5.17  423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