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2.jpg

 

來賓/陳俊良、吳秀英  主持/詹慶臨  錄音/李繼吾 攝影/簡瑞廷       

 

上主至善,祂保護在患難中的子民,照顧投靠祂的人。(那鴻書1章7節)你們自出母腹,就蒙我懷抱;自出母胎就蒙我提攜,直到你們年老,我還是一樣,直到你們髮白,我仍然懷抱你。(以賽亞書第46章3-4節)

片段摘要:

(01:48--07:36)故事從2015年的一通電話談起~

(07:36--12:49)正式就醫前,瀟灑地預立遺囑和提前規劃告別式等事宜外,先去旅行吧!

(12:50--15:25)和信微旅行的病房日誌,滿滿的恩典篇章!

(15:25--21:36)長10公分,寬17公分L型的刀疤!如同開Lexus車!

(21:3--24:33)8年的4次開刀後「返老還童」的療癒之旅

(24:33--27:00)禱告

 

慶臨:歡迎聽眾朋友收聽《雲端恩語》,今天來到我們節目當中跟您說故事的,是陳俊良-陳哥,以及吳秀英-吳姐、陳哥、吳姐你們好!

陳哥:慶慶臨好,聽眾朋友大家好,繼吾好。

慶臨:嗯,還有吳姐。

吳姐:是,慶慶臨好,聽眾大家好。

 

image

(圖說)生病使人生的高度提升了。

 

慶臨:哇~好溫柔的聲音喔!陳哥吳姐已經為我們講故事兩次了,都讓我們意猶未盡;那今天陳哥要來分享的是他自己生命的故事。現在是春天了,在春天裡面,我們享受春暖花開,其實呢,不見得只有在春天我們才能去感受,當我們人生也有春夏秋冬階段的時候,在冬天的季節裏面,我們是不是也有春天的盼望呢?冬天也可以有春天的喜悅呢?今天陳哥要來跟我們分享的,就是他生命中曾經經歷的那一段似乎是寒冬,可是神卻讓他享受溫暖的春天的故事。

好,那講到這個故事呢,嗯,其實我們也是共同經歷喔,也就是在2015年的時候,有一天,吳姐突然接到了一通電話,我們就要從這一通電話談起囉~

吳姐:好的,其實那一天,突然間接到一通電話,陳哥已經在急診室。我心想,急診室?那是怎麼回事?是高血壓嗎?我初步以為是這樣,於是趕緊趕到醫院,結果,同工跟我說,陳哥在開會的時候鼻血流不止。

慶臨:嗯嗯。

吳姐:是流鼻血,所以趕緊送來醫院。造成這樣子的鼻血管破裂,也不知道是甚麼樣的原因,所以就先在急診室裡觀察6個小時。6個小時之後,因為已經止血了,就可以回家。可是,總覺得這裡面不太對勁。

慶臨:那時候我們都覺得說,可能是陳哥心臟血管的問題,陳哥有時候日理萬機啊,工作壓力很大,可能是心臟,所以都朝那方面想;結果沒想到竟然是另外一種結果。我想陳哥,你那時候在開會的時候,其實我先生尹可名也在現場喔,他是看到陳哥這樣流鼻血……流下來,陳哥你那時候會不會好緊張啊?

陳哥:那當然啊,可是我看不到自己。

慶臨:嗯……

陳哥:所以是……

吳姐:別人緊張。

陳哥:是別人緊張。

吳姐:呵呵。

陳哥:別人先指出我怎麼會血流不止……

慶臨:嗯哼……

陳哥:從鼻子這樣子一直流出來,就建議說要趕快到最近的醫院。

吳姐:去急診。

陳哥:那就是萬芳醫院囉。

慶臨:嗯哼。

陳哥:所以去急診。那時候一進去就開始初診,然後照X光,諸如此類的這個過程,沒想到就從此我就一路到現在8年,開刀了4次。

慶臨:你那時候是不是馬上就跟吳姐有通電話呢?

陳哥:嗯,當然哪,因為同工們也提醒說不要再一個人自己回家了,最好有家人來陪伴,所以要趕快通知吳姐和我兒子宏恩。

 

慶臨:所以在經過了一連串的檢查後,陳哥的病情被診治出來,是肝癌,都超過我們當初所想的,吳姐那時候都一直在陪伴在旁邊,吳姐是怎麼樣安慰陳哥的?

吳姐:並不是一下子就知道是肝癌,是因為可名,就是尹可名董事,他建議我們去找一位醫師可以在診間就做超音波,因為不知道要照哪裡,不知道甚麼地方出問題,那這位家醫科的醫師非常好,他可以從你的頭頸一直照下來,看看甚麼地方有可能出問題,也不用另外排去哪一科去做檢查,結果沒想到,就是從上面,從淋巴啊、頸部一直照下來的時候,到腹部,唉呀!這位醫師就臉都綠了,他就馬上按他桌上的電話,直接幫我們轉診……

慶臨:嗯哼~

吳姐:直接馬上轉診「肝膽科」,他發現在那個部位不太對勁,有問題,那位肝膽科的醫師,我記得當時對方說「已經滿號,沒有位置」,家醫科醫師拜託他,無論如何,多晚都要再加一位,結果我們真的看到晚上10點,而且馬上又再做了一些更精緻的檢查,然後叫我們回來等候通知。

慶臨:嗯~

吳姐:那等候通知,沒錯,就是肝腫瘤,確定是肝腫瘤,但是這個腫瘤到底是惡性?還是良性?不知道,陳哥還有一點「阿Q」喔,他說:「可能只是良性的啦,沒有甚麼關係」,可是這位醫生他有說喔,這麼大,那時候是7.8公分,這麼大。那之前…因為沒有可以對照的,所以不能知道他是多少時間內長大,沒有辦法做這樣子的判斷,不然我們就三個月以後再來確定,那這三個月之間呢,我們就跑出去玩了…呵呵呵!實在是…

慶臨:真的很想得開喔,呵呵呵。

吳姐:因為之前就已經報名要去北歐之旅,心想這麼美的地方,好不容易女兒幫我們安排了,陳哥還說:「說不定玩回來,腫瘤就不見了。」。

慶臨:對啊!我覺得這種信心是很好的。

吳姐:呵呵呵,是很好,結果回來以後,腫瘤變大了。

慶臨:哦哦~

吳姐:變成9公分,短短三個月又長這麼大,所以醫生覺得,情況不會好到哪裡去,

陳哥:不樂觀啦……

吳姐:不樂觀,只是說會不會只是像女生的子宮肌瘤一樣,只是一種增生的,醫生說「是增生性」的,而不是不好的惡性腫瘤,那這樣子判斷之後呢,我們就想,因為我們住得比較偏,離這家醫院比較遠,想說也許以後會長期需要治療,所以我們就轉診到和信醫院。和信醫院也是癌症專科醫院嘛,轉過來的醫生,第一口就咬定「這不是好東西」。

慶臨:嗯、嗯。

吳姐:這一定是不好的。所以馬上就進入排刀、照心電圖、肝功能、肺功能、血糖、血管攝影、麻醉門診全部都做好,然後就進入這個排刀了,就是這樣子開始的。

慶臨:哇~一連串的非常複雜的檢查跟醫療過程,不過,我覺得你們當初的決定是對的,在診斷之前先好好去玩一下,呵呵呵~

吳姐、陳哥:呵呵呵~

慶臨:讓心情放輕鬆,那接下來就是要面對手術。

吳姐:不只面對手術,

慶臨:嗯

吳姐:我們接下來也做了一些「預立遺囑」、還有「告別式」的相關事宜喔~

陳哥:選出「故人愛吟的詩歌」啊~

慶臨:這很重要,可是很多人不願意面對,對啊,很多人就是覺得我還好好的,我幹嘛去面對這個「不吉利」的事,或許我做了這件事,會讓那件不好的事情更快的來到,所以你們是怎麼……

吳姐:是一種逃避的心態

慶臨:對!對、對。

陳哥:因為我們參加很多的告別式啊!

慶臨:嗯!

陳哥:基督徒比較有習慣去面對這些生命的生老病死的問題啊!

吳姐:其實我們的遺囑,不是在那個時候才立,我們在很早,包括父母告別的時候,我們也都會寫下自己的遺囑,而且常常修改喔~

陳哥:像我就很喜歡這個吟唱「親愛主,牽我手,建立我,領我走」。

吳姐:「親愛主,牽我手」是不是?

陳哥:對,是的。

吳姐:他就把它列為「故人愛吟的詩歌」。

陳哥:或者是吟唱「這上山路,我努力跑,一天一天越跑越高」(歌名:更高處)。哇,這些都是我們當年年輕的時候參加……

吳姐:喜愛的詩歌。

陳哥:喜愛的詩歌喔!

慶臨:嗯嗯嗯,哇,那我覺得陳哥你應該把音樂錄唱下來,對不對,錄下來以後有一天他就可以在告別式播放了(和大家一起唱)呵呵呵。

吳姐:是、是、是~很好的建議喔~

慶臨:我想在我們心裡面都是很豁達的喔,這也提醒我喔,其實我也開始在做遺囑的工作,雖然我並沒有疾病,但我覺得每一個人當他能夠為身後事做預備的時候,他生命的留下來的日子呢,可以活得更加積極、更愛惜光陰。

吳姐:更何況現在有很多人做「生前」的告別式。

慶臨:嗯。

吳姐:也都不會忌諱這樣的事情,那我把我們的遺囑,叫做…我就用一張卡片,叫做「我的最愛卡」,我最愛的詩歌、我最愛的經節、我最愛怎麼樣的方式來告別,埋葬方式啊,甚至我們也去做了病人自主醫療法,去簽了這個,就是放棄急救啦等等。這些我們都做了,還有捐贈器官等等,全部都做完了,然後就準備進醫院了,呵呵呵。

 

 

image

(圖說)陳哥吳姐受訪前研讀訪談大綱,真是一對合作無間的親蜜伴侶。

 

慶臨:呵呵呵~

吳姐:就收拾行李進醫院了。

慶臨:好像要去旅行一樣!?為什麼吳姐你都講得這麼輕鬆喔~呵呵呵~

吳姐:我寫了一篇文章叫做「和信微旅行」。

慶臨:哈哈哈~其實吳姐呢,真的,我從認識她到現在,她永遠是那一張笑臉,是娃娃臉喔,你會覺得跟她在一起就很安心、很放心喔~其實她生命中呢,她的家人,都碰到很多的危難跟挫折,可是她都陪伴在旁邊喔,她即使憂愁著,你都覺得好像在笑著,她好像在微笑,很有喜樂、很有盼望的,面對上帝量給她的人生的情景喔。那這樣的境遇呢,陳哥跟吳姐兩個人都一起來面對,談談那一段過程裡面,讓你們「感動的精心時刻」。

吳姐:這真的是上帝給我們陪伴一生的這個「醫治」啦,我記得他進病房,從早上進去,到天黑才出來,真的是很……

慶臨:很久喔。

吳姐:在手術房前面……

慶臨:幾小時啊?

吳姐:6個小時!

慶臨:嗯嗯。

吳姐:在手術房前面的等待家屬一個一個都離開了,那最後就是剩下我們這一家,還好醫院非常的Nice,每隔一個小時就有人來告訴我們現在進行到甚麼階段。

慶臨:哇,這是很貼心的服務。

吳姐:非常貼心、非常的感動。那不只這樣,醫院還建議我們不必請看護,也就是說整個的護理是由護理師,不假手我們家屬或者是看護來做,所以,也許你會覺得說「我作為一個癌症病人的家屬我會很辛苦啊、很麻煩」,我就開玩笑說「我只是在那裏『陪睡』而已,因為不需要我去做甚麼,連甚麼尿桶啊、甚麼樣的工作都不用我經手。這麼棒的醫院我實在是不得不稱讚它一下,讓我在那裏也可以安靜,我就好好地做病房日誌。我的病房日誌,欸,這無意間發現我用的病房日誌竟然是我們伊甸的另外一位董事陳偉仁董事的《旅行詩篇》。

慶臨:對、對,前一陣子我們也訪問過他。

吳姐:對啊,沒想到…他的《旅行詩篇》

慶臨:他把他在人生中的過程都寫成詩了,

吳姐:對、對,我就用那本來做我的病房日誌。

慶臨:哇…生病就像旅行一樣喔

吳姐:是~

慶臨:實在太浪漫了吧!呵呵呵~

吳姐:雖然陳哥身上有刀疤啊,是多大呢?

慶臨:大概多大啊?

陳哥:長10公分,寬17公分。

慶臨:天啊~寬17公分啊。

陳哥:像一個L型的刀疤。

吳姐:我說他是……

陳哥、吳姐:開Lexus。

吳姐:不是開賓士哦,很多開肝癌的病人的疤痕是賓士型狀的,

吳姐、慶臨:呵呵呵!

吳姐:但是他是開Lexus!

慶臨:哈哈哈!

吳姐:L型的~呵呵呵!

 

 

image

(圖說)陳哥身上的刀疤,長10公分,寬17公分,他形容為恩典的記號。

 

陳哥:不過現在醫術真的非常的高明啦,用這像…

吳姐:釘書機,

陳哥:釘書機這樣的東西這樣釘一釘

慶臨、吳姐:嗯~

陳哥:哇,這個就可以縫合了,

慶臨、吳姐:對~

慶臨:而且都不用拆線哪。

陳哥:對。

吳姐:那以後就拆釘書機…呵呵呵~釘書針

慶臨:嗯。

吳姐:是,我們把這個刀疤說成是…上帝

陳哥:恩典的記號。

吳姐:對~恩典的記號。看到那個刀疤就想起上帝是帶我們怎麼走過來的。

陳哥:我記得我回家要換藥的過程裡面,那時候我的孫女兒,也經常來看我們。

吳姐:住在我們家。

陳哥:住在我們家,然後她跟著我,和阿嬤一起幫阿公我…

吳姐:換藥。

陳哥:換藥,然後以後就會經常問起說「阿公,你那條『蜈蚣』有沒有比較變小了?」

吳姐、慶臨:呵呵呵!

吳姐:有…後來阿公

慶臨:會想看嗎?

吳姐:變瘦了,那個蜈蚣就變成小隻了

吳姐、慶臨:呵呵呵!

陳哥:沒錯、沒錯、沒錯。

慶臨:然後想要跟那條蜈蚣一起合照嗎?

吳姐:有、有…我們有拍特寫喔~

慶臨:哇!那真的是上帝大大的賜福恩典記號,

吳姐:是~

慶臨:對啊~那後來陳哥好像也還陸續開了一些刀…

吳姐:是,也就是說我們原來對這個肝癌的療程呢,是有點納悶,怎麼說呢?因為肝癌有所謂的三部曲,會先是哦這個哦,肝指數很高啦、肝發炎啦、肝硬化啦,然後才肝癌,一般是這樣,但是陳哥沒有,他完全…

陳哥:我也不喝酒、也不抽菸。

吳姐:然後肝指數非常的漂亮。

慶臨:是~

吳姐:完全…GOT、GPT一直都是在標準以內喔,非常漂亮,所以沒有黃疸,甚麼都沒有,就是看不出他真的會有。要不是那個流鼻血,也不會去做那個檢查,也就不會發現,也許到哪一天,肝腫瘤破裂,那就是完全來不及了。真的是…恩典的記號…

慶臨:對啊~這條命是上帝撿回來的喔!

吳姐:是~

慶臨:那也很感謝林章賢醫師趕快地做超音波檢查。

吳姐:是~

慶臨:但平常還是做健康檢查很重要!

吳姐:是啊~那我們一直在檢討說怎麼會是這樣呢?陳哥你覺得你為什麼會這樣呢?呵呵呵~

陳哥:唉~脾氣太壞了。

吳姐、慶臨:哈哈哈(大笑)~

陳哥:很容易暴躁生氣啊!

吳姐:那時候火爆,然後呢…

慶臨:動了肝火!

吳姐:動了肝火,對,然後再來呢,又會鬱悶。

吳姐、慶臨:呵呵呵~

吳姐:都鬱結在…我們說「心肝結歸丸」<台語>。

吳姐、慶臨:哈哈哈~

慶臨:不過,還好是娶了吳姐,要是沒有娶了吳姐,可能更早爆發…

陳哥:沒錯、沒錯、沒錯…

吳姐:他真的是焦躁傷肝啦,聽說在他的工作上,但是他在家裡明明沒有啊,所以我沒有想到…呵呵呵~

慶臨:對啊,他就像春風一樣,因為我們每次都很同情地看著吳姐,陳哥在辦公室裏面,為了某件的工作他焦躁到會發脾氣喔,因為他求好心切,那我們就問吳姐,那陳哥在家裡是不是也是這樣,吳姐一副…

陳哥:就是「暴君」嘛…

慶臨:吳姐一副茫然的樣子,「怎麼會呢?他就像溫柔的小綿羊一樣啊!」哈哈哈!

吳姐、慶臨:哈哈哈~

吳姐:我們常說他在我們家是弱勢。

吳姐慶臨:哈哈哈~

吳姐:因為我們家沒有「公事」啊,只有家事,我們也從別人的健康、從別人的生病看到自己的、看到自己應該注意的地方。

慶臨:嗯嗯!

吳姐:這也是上帝給我們的恩典。

慶臨:嗯嗯!那後來在病中療養的時候,我相信吳姐真的是無微不至的照顧,現在有沒有一個甚麼樣的計畫,在最近的這段日子裡面,跟家人啦,或者是在身體療養上面怎麼樣的更進一步的保護?或者是要一個甚麼發現之旅啊?

吳姐、慶臨:哈哈哈~

慶臨:對不對,生病過後,感恩之旅啊,到外面去走走看看。

吳姐:是。那因為也是疫情啊,所以就好像也出不了門,然後加上後來呢,他不只是那次的開刀的問題,後面還有呢~

陳哥:還有攝護腺肥大、前列腺腫大,這樣子…

慶臨:造成的膀胱結石,

陳哥:老男人病啦,

吳姐:膀胱結石也開刀,攝護腺肥大也做了手術,就是這樣子一直下來,那去年還有做了…

陳哥:膀胱結石手術也做了啦…

吳姐:對~

陳哥:那~

吳姐:又做了白內障的手術都做了,不過都「大放光明」了吧~

慶臨:嗯嗯,太好了現在都不用戴眼鏡了,呵呵呵~

陳哥:沒有錯,感謝主,因禍得福喔!

慶臨:對啊,我還記得吳姐這樣很細心的照顧,怎麼樣的幫剛…開白內障手術的陳哥洗頭髮……

吳姐:哈哈哈!

慶臨:哇,還特別的防護讓那個水不會滴到眼睛喔!

吳姐:是是是!

慶臨:很妙喔,在FB上面有看到喔,戴蛙鏡嘛,還是戴著甚麼鏡……

三人:呵呵呵~

吳姐:不、不能戴蛙鏡…

慶臨:哈哈哈!

吳姐:蛙鏡太緊…

慶臨:太緊了

陳哥:把那個口罩啊,拿來當眼罩啊!

吳姐慶臨:哈哈哈~

慶臨:太有創意了。

吳姐:再來就是我們有一個感恩的「意外之旅」,也就是說,那時候陳哥要出門很為難,就是怕要頻尿,那要常常找廁所很麻煩,所以他都變成不出門了,都不出遠門了,除非坐火車,

陳哥:或者搭捷運哪。

吳姐:捷運站。

陳哥:隨時都可以。

吳姐:出站,呵呵呵。

陳哥:捷運站出站上廁所啊!

吳姐:可以上洗手間,那我就覺得說這樣子都不出門不是辦法,我們還是要突破這個這個關卡,所以我們就想盡辦法,比如說呢,帶尿布嘛,對不對,或者是帶尿褲嘛,甚至我們兒子還幫我們準備了「集尿瓶」欸!

慶臨:呵呵呵!

吳姐:在網路上還可以買到這樣,因為有時候高速公路也會塞車,你在車上待太久了,你沒有辦法下車,這也是一個很好的方式。我們都準備好了,然後有一對夫妻是我們的好朋友,他們就開車帶我們出門,我們說好像帶一個「大巨嬰」喔…

吳姐慶臨:哈哈哈~

慶臨:對啊,以前帶小朋友出去是奶瓶啊、尿布、娃娃車,現在呢,我們有不同,有成人紙尿褲啊…

吳姐:是…

慶臨:我記得劉姐以前也常說「喔,我現在的好朋友,貼身好朋友,就是『安安』。

吳姐:是…

三人:哈哈哈~

吳姐:結果你知道嗎,我們竟然一路從北到南,到東,然後再環島回來,甚麼都沒有用到。我們所帶的、所預備的,都沒有用到。

慶臨:哇~

吳姐:不只這樣,我們從宜蘭教養院開始,那也是伊甸的服務單位,去看看宜蘭教養院的同工,去看看住民,到花蓮劉姐的靈修中心,又再回味跟劉姐的關係,到台東的布農部落,這都是我們以前我們的信仰之旅。這樣子走了一圈,上帝就讓我們走了這一趟的療癒之旅。

慶臨:啊~陳哥你真的是可以發現說生病動手術以後,還是可以繼續享受你接下來的人生,而且反而更加精采喔!對,吳姐可以陪伴旁邊,還有好朋友,最後我想也請陳哥再為我們祝福、禱告。同時呢,我相信你心中,也有很多的感動,因為你剛才有說到在你的遺囑當中你要列下你的詩歌,還有你最喜愛的經文,不曉得陳哥你最喜歡的經文是甚麼?

陳哥:我覺得我這一趟8年的4次開刀的旅程,讓我體會到以賽亞書第46章3到4節說:「你們自出母腹,就蒙我懷抱;自出母胎就蒙我提攜,直到你們年老,我還是一樣,直到你們髮白,我仍然懷抱你。」我們剛才有提到帶尿布啊、帶甚麼的之類的,就很「返老還童」,讓我非常的感謝神,所以我們現在一起來低頭禱告。

 

【禱告】

陳哥:感謝上帝,我們生命的主,應許成為我們永遠的褓姆,誠如祢在舊約聖經以賽亞書46章3到4節所說的「你們自出母腹,就蒙我懷抱;自出母胎就蒙我提攜,直到你們年老,我還是一樣,直到你們髮白,我仍然懷抱你。」哈利路亞讚美主,哈利路亞讚美主,奉耶穌聖名禱告,阿們!

吳姐慶臨:阿們!

慶臨:感謝主!帶來陳哥、吳姐他們在生命過程的故事,雖然經歷了苦難,可是加倍的恩典跟祝福在他們身上。他們來到我們節目當中的訪談真的歡笑不斷,你就覺得,怎麼會有人是這樣呢?經歷了那麼多的苦,可是呢,卻還是很甜蜜的感受。我覺得這也是從伊甸基金會創辦人劉俠姐的延伸,她的生命中也是一種新的延續,所以在聖經那鴻書曾說「我們的上帝是至善的,祂保護在患難中的子民,照顧投靠祂的人」。就像陳哥剛才最後的禱告,希望我們聽眾朋友也能夠找到上帝這樣溫暖的懷抱,在你的生命中有一個溫暖的避風港,感謝上帝,感謝陳哥、吳姐接受訪問。謝謝~

陳哥:謝謝。

吳姐:謝謝。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 2023.3.16  433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