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愛攝影_20221017_伊甸基金會_何方晨更見證71

(圖說:藝人何方分享她的生命見證。)

 

發行過七張音樂專輯,得過兩屆金鐘獎主持人獎的何方,看似一切順遂,她卻陷入嚴重憂鬱。直到遇見神,她生命有了改觀,找到答案。

 

文|蘇麗華  攝影|簡瑞廷

 

 「我人生有很多問題的時候,我遇見 神的愛,祂的愛像江河一樣,引領我到溪水旁,使我躺臥在那邊,讓我們被潔淨。」何方將她的信仰經歷化成歌詞,創作的《迎接天光》就如同她的人生縮影。

 

90年代何方唱過多首膾炙人口的歌曲,例如:《停看聽》、《情不自禁》等流行樂,立足歌壇。光鮮亮麗的背後,她卻感到人生茫然,陷入憂鬱。這一切都源自於她的成長背景,整個家被黑暗的權勢壟罩……。

 

何方小時候,父親的事業飛黃騰達,家庭經濟優渥,衣食無虞。工地開工時,父親就拜偶像求平安;賺錢時,宮廟就找她父親捐錢,並在廟宇上刻上她們家的名字。

 

母親是傳統信仰,常常帶他們去廟裡拜拜、喝符水,「我在這種家庭長大,對我生命有漠然的影響,我自己不知。」

 

足足有十年的時間,父親讓家人過上好日子,「可是你要謹慎,靈界國度是真的!」何方指出,人的眼界覺得是求財,其實是貪婪的陷阱。她斬釘截鐵地說:「你一定拿了什麼東西作交換。」就像她的家裡關係漸進式的產生質變。

 

父親做生意成功,卻掉入情慾的網羅,導致家庭破碎。丈夫外遇讓母親傷心難過,結果拜偶像拜得更兇,還來的是健康折損。媽媽罹患癌症,死亡的氣息,頓時籠罩她的家。

 

 

熊愛攝影_20221017_伊甸基金會_何方晨更見證40

(圖說:何方的家庭支離破碎,但神同時也把救恩放在何方的家。)

 

以賽亞書60:2,「看哪,黑暗遮蓋大地,幽暗遮蓋萬民,耶和華卻要顯現照耀你,他的榮耀要現在你身上。」何方的家庭支離破碎,但神很奇妙,祂同時也把救恩放在何方的家。她回想,念小學時,就有外國宣教士曾到她家傳福音。

 

升上國中,何方念音樂班,音樂老師是基督徒,就播詩歌教他們練唱。她習得的第一首詩歌叫《野地的花》,「唱時我發覺裡面有一種美好的生命。」她深深被觸動,一直延續到高中參加YMCA團契。

 

父親事業蒸蒸日上,他財迷心竅,30年前竟一口氣投下2億資本,無奈卻換來一場空,負債累累,銀行又雨天收傘。父親壓力大,氣到中風,從此家道中落。

 

生意失敗,父親常用摔東西宣洩心中的憤恨。還逼何方的姐姐和媽媽簽連帶保證書,她們不願意簽,遂離家出走一段時間。父親整個人情緒崩潰,每天在家胡鬧,鬧得雞犬不寧。期間,債權人還到家裡搬東西,家庭陷入一片混亂。

 

正值青少年的何方一點都不快樂,家裡一刻都不想待,便到YMCA參加團契。她形容那猶如她的「逃城」,躲避家裡的劇烈風浪。

 

高三住校,何方可以專心一意準備大學聯考,她感謝 神鋪下平安的網,讓她順利考上國立大學。不過,因著住校,她再也沒有參加團契;又遇到高中老師婚姻不幸,迷上紫微斗數,甚至上課畫完重點,便教學生算命。

 

「當你向靈界的能力敞開,黑暗的能力會慢慢影響你,使人與 神隔絕。」何方坦言,當她開始算紫微斗數,昔日 神撒下的福音種子,就被飛鳥瞬間吞吃了。

 

上大學,何方不改習性,參加算命社團,遠離 神。她拚命打工,一次跟著樂團到酒店駐唱,結果一行人被挾持到旅館,她心想「完蛋了!」幸好黑道老大出面解救他們。何方突然醒悟,「真的,不要輕率接觸(酒店),神保守我。」

 

全心打工的何方,沒有空閒跟同學參加畢業旅行,想趁最後一天開車前往參加,結果發生嚴重車禍,車頭全毀,賠了20多萬元。何方的生命充滿破口,但是 神卻沒有遠離她,祂放下寶血的界線,赦罪的恩典,在最關鍵的時刻恩待她。她出車禍人安然無恙,何方禁不住的說:「神是我的山寨和磐石,在仇敵面前,為我擺設筵席。」

 

歌唱比賽奪冠  發行唱片走紅

 

(圖說:何方現場演唱她的創作《迎接天光》。)

 

21歲何方參加歌唱比賽奪得第一名,離開台灣赴日本受訓,暫時逃離那個令她心生恐懼又黑暗的家。

 

進入演藝圈,何方接連發行音樂專輯,被掌聲綁架的她壓力很大,認為歌壇會唱歌的歌手比比皆是,她深知自己「外表華麗,裡面卻千瘡百孔。」處在充滿比較的環境,何方自慚形穢,「我是一個活的死人。」1995年她罹患憂鬱症。

 

父親晚年眼瞎、耳聾、半身不遂,又罹患糖尿病。他失智一直覺得母親外遇,一次拿榔頭作勢,不讓母親出門,開始有暴力傾向。再這樣鬧下去不是辦法,於是家人趁著夜晚,躡手躡腳將父親推到椅子上,拿起電線將他五花大綁。

 

何方負責綑綁父親拿著武器的右手,心想先捆住父親,隔天再報警處裡。家庭紛亂,一家人總是在鄰居面前抬不起頭,何方痛苦難耐,「那天晚上,萬箭穿心在我的心上。」

 

台海危機經濟低迷  罹患嚴重憂鬱

 

好景不常,1996年,中國試射一枚飛彈到三貂角,引發台海關係緊張,股票跌到3000點,人心惶惶,連帶衝擊唱片業跟著蕭條。

 

何方六神無主,原本自己算命,變本加厲找靈媒作法術改運,想賺大錢。殊不知,「當你打開心邀請靈界能力進去,不知道它的本質是黑暗,它會反撲你。」靈媒丟了一句,「你會遇到很大的劫難。」兩手一攤便離開。

 

何方失去人生方向,生命的痛苦,與父親的衝突,負面情緒傾瀉而出,不斷控訴自己是一位失敗者,她人生的棋全盤打壞了。她陷入嚴重憂鬱,萬念俱灰下,不斷有一個聲音跟她說:「你跳下去,就不痛苦了。」

 

她意志力崩解,一天晚上,她想到她的一位大學同學是基督徒,趕緊打電話向她求救。以前何方總是嘲笑她「年輕人信什麼主?」、「年輕不是應該瘋狂嗎?」、「信主很丟臉耶!」

 

神呼喚她回家 生命被更新

沒想到這位基督徒同學接完何方的電話,馬上從中壢開車飛奔何方的家,送她人生第一本聖經,並用詩篇23章為她禱告,「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他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

 

禱告完,她交代何方,隔天無論如何一定要去教會。那一夜,何方第一次安然入睡。隔天起床,何方想出門去教會,再度被憂鬱症困住。「感覺有一個拉扯的力量,將我往窗戶拉,要我跳下去。」何方奮力地掙扎,她大喊:「神啊,救我!」一條隱形的繩子突然鬆開,她向後倒。

 

「一定有事,雖然我看不見。」何方當下不敢站起來,爬著去撥電話回家,剛好是基督徒的姐姐接電話,便為她禱告,並派三位傳道人到她家,將她帶出家門。傳道人關心她時,一樣用詩篇23章為她祝福禱告,何方相信那是 神給她的話語。

 

慶幸的是,演藝圈開始有基督徒藝人出現,例如:黃國倫等,透過跨教會團契,牧者關心他們,便開始陪伴與帶領藝人。

 

每每唱詩歌,何方落淚,被 神深深吸引。剛開始是別人為何方禱告,漸漸地牧師要她自己學會禱告。羅馬書8:26,「聖靈用說不出來的嘆息替我們禱告。」她深覺 神希望你更好,要祝福你,於是讀經越讀越覺得津津有味。

 

透過信仰,她的生命得到醫治和釋放,就像以西結書47章9、12節所言,「這河水所到之處,凡滋生的動物都必生活,並且因這流來的水必有極多的魚,海水也變甜了。這河水所到之處,百物都必生活。……在河這邊與那邊的岸上必生長各類的樹木;其果可作食物,葉子不枯乾,果子不斷絕。每月必結新果子,因為這水是從聖所流出來的。樹上的果子必作食物,葉子乃為治病。」

 

神讓何方有能力回到過去作深度的整理,一次唱詩歌時,一條河流流過她的心,畫面是她父親的右手(當年被綁住的右手),她一直流淚,苦痛被 神的河流帶走,經歷美好的修復。「我生命破碎,得著很大的安慰。」何方說。

 

神的帶領和預備 父母受洗

親在過世前受洗,母親也在他們合力禱告七年後,歸入主名。何方表示,母親信主過程都是 神的預備。

 

母親有腳傷,何方帶她參加醫治佈道會,當她作了決志後,腳就得醫治了。但是母親沒有馬上受洗,拖了很久。罹癌後的母親只能靠注射,無法進食。一天她作夢,夢見一個人挑了扁擔,上面擺滿了許多好吃的菜,她開心地接連吃了兩碗飯。

 

醒來後,告訴家人這個夢境。母親有人工造口,連續兩天排便竟然排出好便。「但是她沒有東西可以排啊!」何方恍然大悟,那是神給母親的禮物,媽媽便信主了。

 

就連家裡30多年懸而未決的產業,也一併恢復了。何方興奮地說:「神可以醫治,也可以堵住經濟的破口。」

 

疫情來襲,工作大受影響。何方突然接到幸福電台台長的邀約,邀她加入團隊。台長見面問她:「你不記得我囉?」原來20年前,何方去電台做採訪,結束時有一個感動告訴對方,「神要我跟你說,你要回去教會。」他(台長)便順服回到 神的家。

 

神20年前就知道,為何方提前做了預備,「疫情發生,真的蒙了祂的恩惠和遮蓋。」神永遠不放棄你,何方用堅定的口吻說。

 

伊甸園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2.11.10  429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