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愛攝影Panda_20211203_伊甸基金會_雙福宣教聯誼會191

文/俞禮正牧師  攝影/簡瑞廷

 

經文:「你們要謹慎,恐怕因貪食、醉酒,並今生的思慮累住你們的心……」(路加福音二十一章34節)

「禁卒領了這樣的命,就把他們下在內監裡,兩腳上了木狗。約在半夜,保羅和西拉禱告,唱詩讚美神,眾囚犯也側耳而聽。」(使徒行傳十六章24-25節)

 

 古往今來,不論是偉人或是平凡人都很擔心一件事,那就是失去了自由,因為若是沒有了自由,我們整個人生都會很暗淡、痛苦,甚至沒有了意義。但是,人不可能享有完全的自由,因為我們不是住在「身牢」,就是住在「心牢」裏,而這也是我聽完劉俠所寫的「囚」這齣廣播劇所感受到的!

 

至於身牢和心牢到底有什麼不同呢?前者是有形的,而後者則是無形的,容我從這劇中的主要人物表現中,慢慢剖析給大家聽。

 

首先住在身牢裡的,有何老爹、謝里安和高洋三位囚犯,而住在心牢的則有大法官史尚義和他的妻子玉潔,還有謝禮安和高洋,因為他們都有著不同的問題和不自由的情形,使他們的生活遭到了很大的困難或者災難,是我們很難想像的!

 

身牢和心牢其實也有個完全相同的地方,就是都失去了「自由」,他們都被捆鎖在不同的框界。身牢是身體沒辦法自由,而心牢則是心裡得不到釋放!伊甸基金會的創辦人劉俠,在《囚》這部廣播劇中,也點出了類似的情境。

 

謝里安單是住在「貪」的心牢中,他「貪財貪色」,而玉潔也住在「貪」的心牢裡,「集其大成」的是史青天,他還多了貪名。最可憐的是因為冤獄被關的高洋(代罪羔羊),他住在仇恨的心牢中,一心想要報復,以致於每天都折磨著自己的心靈,而這些就像聖經路加福音21:34 「你們要謹慎,恐怕因貪食、醉酒,並今生的思慮累住你們的心……」!

 

朋友們,坐監牢是我們不害怕的,但是我們常常不知道的是坐心牢才是更可怕的,因為你不知道「刑期」有多長,也不知道如何可以走出來。劇中的何老爹找到了走出來的路,而且得到真的自由,就是耶穌的救恩,因為他靠神赦免了他的仇敵和自己,心中也就沒有了仇恨的捆綁!

 

我們要說得更清楚一點,在新約聖經使徒行傳十六章,記載了一件當年跟隨耶穌腳蹤的使徒保羅等人事跡; 就是當年使徒保羅、西拉因為傳福音而被冤枉,被鞭打之後,又關到監牢,看起來一定心情很糟,註定也會關到心牢裡,但是24-25節紀載:禁卒接受命令,把他們下在內監裡,兩腳上了木狗。約在半夜,保羅和西拉禱告,唱詩讚美神,眾囚犯也側耳而聽,為什麼他們能夠大聲讚美神,這就是由於他們已經信了耶穌,從罪的心牢中走出來了,因為本來人都失去自由,都被關在罪的心牢,而他們是得到了真自由。雖被關在身牢,卻仍然心情輕鬆愉快,以致神都看不下去了,為他們行了大神蹟,把他們從身牢中釋放出來了,甚至如同第6節所說:「忽然,地大震動,甚至監牢的地基都搖動了,監門立刻全開,眾囚犯的鎖鍊也都鬆開了。」

 

親愛的朋友們,今天我們雖然也住在不同的心牢裡如各種貪戀、氣憤、無法饒恕的心牢,但是有一個好消息,就是隨時可以走出來,只要真心地相信主耶穌就好了,因為祂在世時,曾經應許過我們:「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可以到神那邊去」,而劇中的何老爹和聖經中的保羅、西拉都因著單純的相信祂,已經走出這心牢了,此刻,您願和他們一起走這條道路嗎?就是出監獄黑暗入奇妙光明的路!

願上帝賜福您全家平安喜樂。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 2022.6.15  424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