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帶來全方位的生活觀察,第一要問自己:「你看到了甚麼? 」,第二「你感覺到甚麼? 」,第三「你想起什麼? 」

3月雲端恩語(語音版) 確認

 

來賓/楚雲牧師   主持/詹慶臨   錄音/李繼吾   攝影/王致尹  刊頭設計/許可晴

 

臨:親愛的聽眾朋友您好,我是慶臨,歡迎進入到雲端恩語,今天邀請到的特別來賓是楚雲---楚牧師。楚牧師,您好。

:慶臨你好,朋友們你好。

一個遠方,忍不住奔赴

臨:楚牧師以前常聽您的廣播節目,我特別喜歡聽您介紹旅遊。後來我有看了一本書是您寫的,叫做《一個遠方忍不住奔赴》,忍不住要奔跑過去,一個遠方忍不住奔赴!我覺得您的聲音當中是有畫面的,一般旅遊的書都會有圖片---當地的照片,結果我發現您的書裡面都沒有照片。但是,我把你的文字細細的看了之後,我就發現您的文字也好像一 個心靈視窗一樣,提供了非常美的旅行視野。反而呢,旅遊圖片會影響我們對於整個環境的想像,透過了這本書我真的是更加的感覺到旅行是一件非常愉悅的事情!牧師你去過好多國家,大概有多少個國家?

image

(圖說)楚雲牧師在他的書《一個遠方忍不住奔赴》中,藉著個人的遊記為讀者開啟一個又一個的心靈視窗。

 

:我倒沒有算過多少國家,但是,在90年代,上個世紀90年代,大概前前後後出發過七十多次。國家我沒有去算。

臨:都…都是不同的國家嗎?

:通常是不一樣的。

臨:喔~真的好羨慕喔!那在那麼多的國家當中我相信你一定是,深深地享受到旅行的趣味,當然旅行有很多的不方便的地方,很多人去旅行就是為了到一個不一樣的地方去放鬆、去忘記,或者呢去那邊吃東西,去看那邊不同的人物、景色或文化,不知道旅行對牧師來講,您最大的享受是甚麼?

:以前有一個戲劇人,他是給我們一個很好的生活觀察的角度,他說看什麼東西,第一要問自己:「你看到了甚麼? 」,第二「你感覺到甚麼? 」,第三「你想起甚麼? 」

臨:看到甚麼、感覺甚麼、想起了甚麼?

:是。

臨:那如果看不到呢?盲朋友看不到呀,呵呵呵。

:但是,所謂「看」,它是廣義的。

臨:喔~

:我們除了視覺,還有嗅覺...

臨:是~

:還有聽覺、還有觸覺。

臨:五感~

你知道石頭有清新的味道?雪有來自天上的清香?

:對,比如說,我有一次我在洛磯山脈,加拿大洛磯山脈,一個湖旁邊的很大的一個岩石,那次我突發奇想,就是「石頭有沒有味道?」

臨:嗯哼~

:我發覺那個石頭在湖旁邊好像特別一種清新的感覺。

臨:好妙喔,你會這樣想,我就不會想到石頭有沒有味道?。

臨、:哈哈哈!

image

(圖說)上帝給我們兩本書,一本是聖經,一本是大自然。祂都希望我們好好去閱讀。(提供/王桂花)

 

:還有一次就是在北海道,一個冬天,你看一般人都是用視覺去接觸那個白雪的感動,可那一天我忽然在想「雪有沒有味道?」,所以當我握起一捧雪在手中的時候,我忽然感覺好像那個雪裡面藏有從天上來的那種清香。

臨:嗯哼~

:像這種就不是完全訴諸視覺了。他可以透過你其他的部分,也就是說旅行本身是一個全部身體的動員,用全身去感受那個環境所給你的。恰恰也是因為有時候我們取消視覺,對其他部分才那麼敏銳,我們太習慣用看去面對一個世界,但你發覺,你有沒有用你的觸覺,比如說你的腳,腳掌,去踏過一片草地的感覺?

臨:嗯哼~

:去踏過一片沙漠的感覺?

臨:嗯哼~

:那個不是靠視覺,那會有另外一種發覺得那種驚喜。

臨:嗯~所以,你也曾經在旅行當中,脫下鞋子,赤腳走過草地啦、雪地啦….

:是。

臨:或者是很熾熱的馬路?

:是。那是另外一種節奏,另外一種感受。嗯……有個例子,就是,有一年去敦煌爬一個沙山,就是那邊很多的沙丘,沙山跟石頭的山不一樣在哪裡呢?石頭的山,山岩哪,上一步算一步,可是上沙山呢,上一步退兩步。

臨、:呵呵呵~

:他沒有一個穩定的著力點。

臨:對啊~

用赤子之心親近大自然的本質

:但是遠遠看那沙山卻是極美,很柔和、很朦朧,它被稱為五色沙,遠看是近乎白或黃,但近看呢,那小小的細粒當中有五種顏色。但最讓我感動不是這個,而是當我們脫下鞋子去觸摸那一片沙漠的時候,那種沙中的清涼,那麼柔軟,給你說不出的一種感動。我最記得那次有一位我們隊伍當中的一位老媽媽,她跟我們一起爬這個沙山,可是爬到一半的時候啊,欸,忽然這位老太太呢,一轉身,整個人從半山腰上一路就滾下到山谷。

臨:哇~那…太緊張了,發生了這樣子的山難……

:所以,年輕人就算了,是老太太欸。

image

(圖說)旅行,讓我們更親近自然的本質。

 

臨:是啊~.

:呵呵呵,我們就趕往…

臨:那救護車,找得到嗎?

:我們趕忙著就往下跑。好在她不是很遠,大概就是幾十公尺。

臨:是。

:到了山谷,一看這老太太呢,躺在那兒,然後沒多久呢,就看到她動了,她就緩緩爬起來了。

臨:喔~好加在!

:呵呵呵~

臨:好加在,她還會動,沒有骨折。

:而且,拍拍自己身上的沙子。

臨:喔~還能拍啊!

:她說了一句,她說:「唉…我好久沒有這樣滾過了。」

臨、:呵呵呵~

臨:喔,原來她在「溜滑梯」!

:我忽然發覺,從那個老太太身上我看到一個曾經存在的少女,

臨:啊~

:一種對於生命、對於自然的喜悅。所以從那件事上我發覺,人去旅行有一個目的,去尋找一個失蹤的自己,特別是那個赤子之心。

臨:嗯~是。

:還原到人當初最單純對於自然的一種喜悅、好奇跟感動。

臨:喔,這個老太太好會享受喔。我們是用腳去感覺,或者是用手去觸摸,她是全身去滾啊!

:是!

臨:在沙山上這樣滾下來喔。

:所以你看我們小時候,也許沒有很好的鞋子穿,但是,我們可以…赤足,在沙灘上、在海邊,那個放在水裡面的喜悅,我們現在有最好的鞋子,反而沒有那麼快樂了。

臨:嗯哼。

:這就是為什麼有時候要去旅行,也是更親近自然的本質。

 

楓紅的啟示,用最美的表情回眸看人生

臨:嗯~是。我在牧師的書裡面,特別喜歡您講到了日本的楓紅,啊…那也是對於顏色上不同深淺的描述喔,我們一般人看紅就是這樣的紅,雖然有層次,可是您描述得更加的細緻欸。

:那是我觀察到,一個豐富的顏色不是單一,它可能從淺綠、淺黃,然後…深紅、醉紅,還有層次感。

臨:還有「醉紅」?哈哈哈~看了就喝醉了一樣。

:它不是每個楓樹原來就是紅的。

臨:嗯!

:它必須在相對的緯度跟季節,才呈現出這樣的顏色。也就是說,如果那個氣溫不是寒涼的,它不會有這個顏色。

臨:嗯哼。

:有一回我在一個日本的一個風景區,就看到滿園楓紅,那當天呢,我們團員當中有個女孩子。她為什麼出來旅行呢,因為失戀。呵呵呵~

臨:我跟你講,很多人都是這樣….

:這樣子嗎?

臨:對啊!失戀就旅行,就像出走一樣。尋找另外一個新的自己。

:她就是散散心嘛!但那天我看她站在園裡頭,我看到楓紅,我忽然有很深的感受,因為…失戀本身是一個分手的過程,會驚會痛,楓紅啊,它原來其實不是紅的;它是由綠轉黃、轉紅,可是一個楓樹最漂亮的時候,就是它全紅的時候。

臨:嗯哼。

:那代表甚麼?它馬上要凋零了。它馬上要落下去了。可是它把最後、最美的表現,留在最後一刻。我就忽然想到,楓紅所代表好像人生一樣,它是回眸看人生的時候,所呈現的最後、最美的表情。不是有句話說嘛「人要學習笑到最後」。

臨:嗯~哼。

:有時候特別是人的分手的這件事情會非常的激烈,從原先的互相愛慕,到最後的視如寇仇,怎麼會這樣呢?那個對峙、那種極端,好可惜。如果,我們到了最後雖然說要分手,但是我們可不可以用感謝的心說:「謝謝你曾經陪我一段。」

臨:嗯哼。

:「現在我們告別,但是我用最美的表情告別,就像楓紅一樣。」。

臨:嗯~是啊,分手就好像放手了以後,然後吹口氣帶著我的祝福,那不管你在哪裡,那麼我們非常的感恩過去曾經有這一段情,就好像在大自然當中,有四季的運轉,每個秋天裡面事實上幫我們帶到一個冬天、一個冷靜的冬天、一個晶瑩剔透的冬天,可是這個秋天它給我們帶來是一種豐富的、豐收的感覺。

:是。

臨:就像每個人在這個秋季裡,就像牧師說的,好像要醉了一樣,喝醉了…呵呵呵。

 

世界給我以寒涼,我回報以溫暖

:我有一次還在另外一個地方看楓紅,那它是在深山裡頭,相對緯度比較高一點,我就發覺楓紅它有一個條件,必須是高緯度以及寒冷的季節。但是楓紅本身的顏色是紅,紅是暖色系,一個暖色系的生命的表現,竟然在一個寒涼的環境裏頭,我忽然在想「世界給我以寒涼,我回報以溫暖」。

臨:哇!好美的境界喔。

:那這是楓紅所告訴我的。

臨:是~所以一個人的胸襟要慢慢地去醞釀,有那樣一份溫暖,才能夠回報;有那一份愛,所以這天地間最偉大的那個結晶,就是愛。是啊,所以牧師您在旅行的當中,您也常常有這麼多、這麼深的感受。

:我年輕時候讀到過這個葛理翰(大佈道家牧師),他說過一句話,他說:「神,給我們兩本書,一本是《聖經》,一本是大自然。」祂都希望我們好好去閱讀。

 

臨:是啊,那我想伊甸基金會有一些身心障礙朋友,可能是坐輪椅啊,撐拐杖,或者是在視覺上不方便,平常出門都不是那麼容易,但是很感謝的是現在因為無障礙環境,所以讓身心障礙朋友比以前的要幸運很多、幸福很多。可是,如果有些人被病困住了,就像劉姐她那時候常困住在小小的房間裡面,也不能自己外出旅行,那,我覺得,在這個過程裡面要怎麼樣的來去享受旅行的喜悅呢?牧師有甚麼樣的建議?

image

(圖說)盲人的聽力也能成為另一種視窗,使人感知這世界,就像雲端恩語的盲人錄音師李繼吾為單元帶來美麗的聲音色彩。

 

:我想分兩個層次,一種是完全不能動了,一種是部分失去了方便性。比如說這有一年哪,台北這個美術館,特別招待盲人朋友,去做甚麼呢?進美術館去參觀雕刻作品。

臨:嗯哼。

:你說那怎麼可能?他們給予盲人朋友一個便利,那就是說,一般的來看的參觀者你只能看,但是盲人朋友可以摸。

臨:啊!可以觸摸啊?

:呵呵呵!對。所以,後來實驗結果是甚麼?結果盲人朋友出來描繪那個作品的細節,遠超過明眼人。

臨:嗯哼。

想像力可以使我們環抱宇宙

:所以神有時候給你一道障礙,是為了給你另外一種命運。那是常人所沒有的,這是一種。所以,旅行不只是視覺,它很多方面,它可以是嗅覺、它可以是聽覺、它可以是觸覺。那如果完全不能動呢?我覺得只要一息尚存,你的心還在跳動,你就能還能感應一切外界的存在。而且神給我們一個很重要、很棒的東西就叫「想像力」。你看我們人雖然只有七尺之軀,但我們想像力可以擴大到整個宇宙。這個能力甚麼地方來的?神給我們的。因此,我們不在於說我們非要在外在活動空間大到甚麼地步,而在我們裡面的活動空間夠不夠大。我們要為這件事情來感謝神。

臨:嗯,所以在楚牧師的書《一個遠方忍不住奔赴》裡面,有提到「旅行,不單單是一種美好的休息,更是與萬物的心靈對話。而且從中得到全新的智慧」,就像牧師剛講,旅行當中,你要問自己「我看到了甚麼?」、「我想起了甚麼?」、「我被甚麼感動?」,那麼我怎樣的回溯到我的生命當中,轉換成我生命的智慧,那即使躺在床上的病人,他一樣的可以運用他的想像力,可以透過一些畫面,或者是影音,尤其像楚牧師您的聲音,生動的導覽,讓我們如同進入到天地之間,一樣可以享有旅遊的快樂。

:是、是。你看我們一些盲人朋友對於音樂他特別敏銳,而且有豐富的創造力,那是神的特別恩賜。

臨:YA!是。

:像我就做不到,我只能欣賞。

、臨:呵呵呵~

臨:好,最後要請牧師來為我們禱告,讓我們每一個人不論在旅行中或者是人生長程的旅行中,我們都能夠得到喜悅的經驗,還有豐富的智慧。

:是,好,我們一起禱告。

禱告:

:主耶穌,我們感謝祢,祢給我們長長的一生,就好像一次旅行;而旅行到了最後,最盼望的,就是能夠認定這一生的過程不虛此行。不僅不虛此行,還能足堪回味。但我們知道,真正不虛此行的,是因為祢的同在,真正不虛此行的,是祢一路扶持我們,並且祢為我們預備一個最遠、最遠、最美的家鄉,就是我們將來要去的。我們也求祢保守我們這一生,不論到甚麼年日,給我們多少日子,我們日子如何,力量也如何,謝謝祢,我們恩主,恩待我們這一生,走到最後,也笑到最後,以上奉靠主耶穌的聖名禱告。

、臨:阿們!

    全站熱搜

    伊甸園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