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麗琴與許秀柱總是以好友相稱,兩人1988年相識,直到2015年才步入婚姻殿堂。中間30年的期間,她努力修復原生家庭的創傷,許秀柱則經歷了一場失敗的婚姻。

一個是新加坡人,一個是台灣人;一個是明眼人,一個是盲人。他們勇敢跨越彼此的不同,牽起美好的異國情緣。

20211116-45

文|許可晴 攝影|何維綱

 

 

1988年,伊甸喜樂合唱團至新加坡一處教會佈道。卓麗琴當時坐在台下,從這群盲人歌手的歌聲中聽見希望與力量。

演出結束後她上前與表演者握手,當時許秀柱在她眼裡就只是個不太起眼的陌生人,壓根沒想到一聊之下兩人居然成為了朋友。

 

沒有網路的年代 信件、錄音帶保留最真摯的友誼 

「那些信我都有留著,像這封就是1989年阿柱哥寄來的信。」卓麗琴翻開活頁夾,當年寫給彼此的信一封不漏,被她整理得妥妥貼貼。
 

20211116-68
-許秀柱於1989年寄給卓麗琴的信,至今仍被妥善收藏著。-
 


在沒有手機和網路的年代,兩人於新加坡的教會分別後只能靠著手寫信與錄音帶認識彼此。許秀柱看不見,便委託志工代讀、代筆,讓這段友誼得以延續。

通信三年,兩人間的感情始終如兄妹一般。當年得知許秀柱結婚時,卓麗琴開心地祝福,後來聽到他離婚,她特別惋惜,還買了張電話卡打越洋電話陪老友談心。

受限於居住距離遙遠,兩人的聯繫一度中斷,許秀柱幾度造訪新加坡皆聯繫不上卓麗琴。卓麗琴回想起那時的心境,說道:「當時心想怎麼這個老朋友就這樣沒消息了?很怕找不回這個朋友。」可見在她心裡許秀柱始終佔有一席之地。

 

久別重逢 關鍵五天讓他們感情加溫 

2013喜樂合唱團在星馬展開為時21天的活動,給了卓麗琴和許秀柱一個久別重逢的機會。

「那幾天我們就像有說不完的話。」回想起當時兩人間的化學反應,卓麗琴嘴角微微勾起。

五天的時間他們形影不離,粉紅泡泡藏不住,周遭朋友看出端倪,紛紛開玩笑湊合兩人。

喜樂合唱團返台前一晚,一行人暢談到半夜一點,卓麗琴隱約感覺許秀柱欲言又止。那晚,平常倒頭就睡的她輾轉難眠。

隔天的一通電話,許秀柱向卓麗琴表明了心意,一句「我有沒有機會……?」開展了兩人不同的可能性。但他們並沒有順理成章交往,反而決定三個月後再確定彼此的關係。
 

麗琴姊2
-許秀柱(圖右)幾乎每次造訪新加坡都會與卓麗琴碰面,圖為他與卓麗琴一家的合照。-
 


問起為何當時沒有馬上交往?卓麗琴坦白:「他是我認識很多年的大哥,我無法將那深厚的友情說成愛。我甚至有點擔心自己的感受是不是出於憐憫,我也需要釐清我的感情。」

兩人勤於禱告,將關係寄託在上帝手中。花了三個月的時間天天通電話,卓麗琴心中的不安漸漸消除,兩人終於確定彼此的心意,從朋友變情人。

 

婚後攜手過難關 「愛裡面沒有懼怕。」 

交往期間,卓麗琴來台探訪許秀柱的住家,一進屋發現內部亂得像「狗窩」,她描述:「最誇張的是我看到桌子邊緣放著一個玻璃杯,好像隨時都會摔碎。」這番情景沒有令卓麗琴打退堂鼓,反而讓她心疼起許秀柱,興起想要照顧他的想法。

在新加坡從事幼教業,卓麗琴一年有4次假期訪台,兩人的關係也發展穩定,然而卓麗琴還有一個擔憂,她深怕無法與許秀柱的孩子們和睦相處。

「神那時候給我一句話:『飛越的信心。』」卓麗琴形容當時的感受就像是蒙眼跳遠,看不清前方的路,但她相信起跳後可以安全落地,於是決定與許秀柱踏入婚姻。
 

20211116-49
-卓麗琴與許秀柱有共同信仰,兩人藉著上帝的引導進入婚姻。-
 


婚後卓麗琴離家3000公里搬來台灣,一起生活的除了許秀柱,還有他的18歲女兒。看出父女關係緊張,卓麗琴選擇「惦惦」或是柔性勸說,緩解父女間劍拔弩張的氣氛。

俗話說後母難為,幸虧卓麗琴有教育專業背景,懂得如何與孩子冷靜溝通,近幾年孩子們與許秀柱夫婦的感情漸入佳境。

除了親子習題,兩人結婚後還有重重關卡需面對。許秀柱的父母相繼罹患帕金森氏症以及癌症,需頻繁出入醫院,視力不便的他承擔起大部分照顧責任。也因如此,卓麗琴結婚後並未工作,選擇與丈夫一同照顧兩老。

作為主要照顧者,許秀柱夫婦不僅沒受到親人的體諒,還成了箭靶,遭受許多不實誹謗。

面對流言蜚語,卓麗琴將情緒放一旁,始終以照顧公婆為重,而她的付出老人家也看在眼裡。「有次公公住院,婆婆需要回診,我一個人忙著處理。後來跟婆婆一起吃飯,她就稱讚我很厲害,還以湯代酒要敬我。」她笑著回憶。

妻子遠渡重洋嫁來台灣,卻要忙於照顧公婆,還因此陷入家族紛爭,許秀柱對此深感抱歉。

「阿柱哥一直覺得對我有虧欠,怕我會被拖累。他跟我說:『當我遭受不實誹謗時,妳不要在我前面幫我擋,也不要怕到躲在我後面,妳只要在我身邊安慰我就好。』」丈夫的真情告白讓卓麗琴心頭一暖。
 

20211116-80
-面臨重重關卡,卓麗琴與許秀柱攜手度過。-
 

還記得30年前,許秀柱在寄給卓麗琴的錄音帶中曾說:「愛裡面沒有懼怕。」拿出塵封已久的錄音帶一聽,這句話恰巧給予30年後的他們莫大的鼓勵和勇氣。

「過去還是朋友時,阿柱哥曾為我衷心禱告,求上帝給我一個好伴侶,但他沒想到他自己就是上帝為我預備的。」擁有愛情與友情,他們便是完整彼此生命的那塊拼圖。

卓麗琴曾笑稱:「我們認識30幾年,從頭到尾都沒談戀愛。」然而看著他們挽著手離去、相視而笑的身影,這又何嘗不是戀愛最美好的模樣?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2.2.15 420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