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文生與黃薏蓉因舞輪椅舞結識,兩人組成的雙人輪椅舞團隊還曾在2014年韓國仁川亞帕運拿下銀牌的好成績。

 輪椅舞使他們在國際舞台上發光發熱,也牽起了兩人之間的紅線,讓原先對婚姻了無憧憬的他們決定踏入結婚禮堂。

20220210-99

文|許可晴 攝影|何維綱

 

傍晚七點,郭文生在台北市政府辦公室的走廊等待黃薏蓉下班,接送愛妻上下班是他每日的固定行程。而市政府工作忙碌,每次妻子請他等一小時,通常實際等待時間都是倍數起跳,郭文生的體諒與等待便是兩人好感情的最佳證明。

 

郭文生與黃薏蓉結婚邁入第三年,縱使他們稱彼此的互動已如老夫老妻,相視的眼神中卻仍飽含著濃情蜜意。

 

初次見面是在輪椅舞蹈班,問起對彼此的第一印象,郭文生覺得黃薏蓉走路如企鵝一般可愛;黃薏蓉則認為郭文生是一名舞技高強的學長。
 

20220210-43 (2)
(兩人笑著回想初識的場景。)
 

起初兩人較少交集,直到後來搭檔練習雙人輪椅舞,隨著接觸時間變多,才對彼此有進一步認識。談戀愛是一回事,說起結婚,郭文生和黃薏蓉當初可是各有顧慮。

 

「我自己身體不方便,如果找一個同樣身體不便的,我還要照顧他;找一個正常人,我也不想要拖累別人,讓他照顧我。」黃薏蓉對婚姻的憂慮起源於身體的不便。

 

20220210-52
(黃薏蓉起初並不嚮往婚姻。)

 

另一頭,郭文生年輕時曾短暫經歷一段婚姻,最終以失敗收場,因此認為愛情沒理由受婚姻兩字束縛。

 

這樣的兩個人最終能走入婚姻殿堂,還多虧了輪椅舞團同學及老師的推波助瀾。

 

夫妻倆談起他們那場彷彿驚喜派對的婚宴。2018年,輪椅舞團的老師們看小倆口感情穩定,特地邀請了雙方家長,在比賽後「假慶功宴之名,行辦婚宴之實」。

 

為了祝福這對佳偶,輪椅舞團的幕後推手蔡秀慧老師負責張羅宴席、伴娘、花童、證婚人、主持人、妝髮……等,還自掏腰包,為他們買了一組婚戒,令夫妻倆感謝至今。

 

另外,張巧慧老師則包辦節目策畫和治裝,不僅邀書法老師現場揮毫,還上網訂婚紗、帶郭文生去做西裝。郭文生回想,西裝店老闆當時將自己與張巧慧老師錯認為父女,意外延伸出一段有趣的插曲。

 

而郭文生、黃薏蓉作為男女主角,原本老師想要當天才讓兩人接受驚喜,無奈有些籌備工作還是得仰賴本尊,因此郭文生較早得知了消息,而薏蓉則是在婚禮前幾天才知道自己要結婚了。

 

「我前一天晚上才試穿婚紗,當場做一些簡單調整。」黃薏蓉作為新娘,婚禮前不久才知道自己將要結婚,早已分不清心情是驚喜還是驚嚇。

 

婚宴過後一年,兩人便登記結婚。問起是什麼改變了他們對婚姻的看法?兩人異口同聲回答:「歸屬感!」能夠名正言順地參與彼此的人生和家庭,是郭文生和黃薏蓉點頭的主因。
 

20220210-92
(是伴侶也是輪椅舞隊友,夫妻倆在彼此身上找到歸屬感。)

 

如今婚姻邁入第三年,兩人幾乎沒有過爭吵。談到愛情保鮮的祕方,兩人相視一笑說:「大概我們的個性太像了吧。」

 

郭文生勉強想起兩人交往初期發生的一次矛盾。當時黃薏蓉邀請他參與家庭聚會,自己因怕生而婉拒,惹得女友不開心。黃薏蓉聞言露出疑惑表情,已經將此事忘得一乾二淨。

 

從言談便可以略知一二,郭文生與黃薏蓉個性隨和、不記仇,生活習慣的摩擦、價值觀不合等問題在他們眼中都是可以相互包容的小事。

 

另外,兩人還有輪椅舞這項共同興趣,一個禮拜固定二至三天參加舞蹈練習,彼此不怕沒話聊。

 

在郭文生和黃薏蓉的愛情中,婚姻的一只書約只是配角。在人生路上,他們是伴侶也是隊友,有彼此陪伴,生命的每個瞬間都精彩。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2.2.18 420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