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動作的專家」之稱的物理治療師,除了會在大家所熟習的醫療院所、競技運動場、表演舞台出現,社區中的物理治療師又會以什麼樣的身份照料大家的動作呢?就讓雨都裡的物理治療師朱仲麟帶大家一窺社區中的服務。

123_2728

文|朱聖恩 攝影|王致尹

 

「爬梯機是基隆的熱門輔具!」輔具評估人員朱仲麟解說。

「10位來借用輔具的民眾中,有4位是來借爬梯機的。」

 

來到伊甸基金會基隆輔具資源中心,如入輔具寶山。朱仲麟示範爬梯機的操作,接著,他再展示折疊式輪椅,外出旅行時方便收納,可像空姐般優雅地拉著登機箱行走。別小看它輕巧,電池續航力可達4小時。

 

圖說:外出旅行收納方便的折疊式輪椅。

圖說:外出旅行收納方便的折疊式輪椅。

 

輔具可大可小,除了有大眾所熟悉的輪椅。朱仲麟又介紹了滑鼠類的輔具:

 

*特殊搖桿滑鼠:適用漸凍症、中風、脊髓損傷、腦性麻痺患者。

*吸吹嘴控滑鼠:適用高位脊椎損傷者。

*頭控滑鼠:適用高位脊椎損傷者、漸凍者、肌肉萎縮患者。

*眼控滑鼠:適用漸凍症、腦性麻痺患者。

 

圖說:搖桿滑鼠。

圖說:搖桿滑鼠。

 

圖說:吸吹嘴控滑鼠。

圖說:吸吹嘴控滑鼠。

 

圖說:頭控滑鼠。

圖說:頭控滑鼠。

 

圖說:眼控滑鼠。

圖說:眼控滑鼠。

 

有的以手指按壓,有的以手掌或手背按壓,一桌琳瑯滿目的大小滑鼠為因應不同手部功能的使用者而設計。搭配各種功能的外接開關,提供更多元的使用情境。

 

我們的生活與3C產品息息相關,視覺相關輔具自然成為視障者的好幫手。低視能者可使用桌上型或攜帶式擴視機閱讀;視力功能更弱者,則可使用報讀軟體搭配點字顯示器,或是閱聽、或是點字,供視障朋友選擇不同的閱讀方式。

 

圖說:視覺輔具-報讀軟體搭配點字顯示器。

圖說:視覺輔具-報讀軟體搭配點字顯示器。

 

輔具大至照顧床、走入式浴缸,小至助聽器、單向吸管等,隨著人類平均壽命延長,迎向超高齡社會,因應需求繼續設計出各種實用的輔具。

 

輔具評估人員─為器械與人牽線

 

除了新奇的輔具,「人」在輔具服務中更是關鍵的角色。朱仲麟是物理治療師,亦是甲類輔具評估人員(甲類輔具評估人員須具備物理治療師或職能治療師資格)。物理治療師向來有「動作的專家」之稱,不僅僅通曉人體的神經、肌肉骨骼、心肺等,更是一個與人密切接觸的職業。

 

服務廣泛 從嬰兒到長者

 

「從嬰兒到長者,都在我們的服務範圍內。」朱仲麟分享到。

 

自台大醫學院畢業後,曾於當兵時當過國中足球隊的隨隊物理治療師,也先後擔任過奧運舉重選手陳葦綾、陳士杰的物理治療師。本於服務人的興趣與熱忱,之後到了伊甸的基隆市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簡稱基隆中心)服務。

 

基隆的人口數約莫在360,000~370,000之間,基於此人口規模,伊甸的身障服務範圍涵蓋了全人服務,從嬰兒到長者都是服務的對象。若是在新北市或台北市,囿於較多的人口數,服務項目只能在特定的專項,如輔具、早期療育等。以基隆的服務規模而言,對有志服務不同年齡層的治療師來說,是一個再理想不過的好所在。

 

除了港區,基隆其餘的地區為環山圍繞,常見社區高低落差,因應山坡地形的輔具如爬梯機、升降機等遂成為民眾借用輔具的熱門項目。再者,遇到更陡的坡,基隆市政府都發處建管科亦徵詢伊甸輔具資源中心的意見,予以斜坡改造,或是截直取彎,增加緩和的彎道,避免輪椅使用者因坡度過陡俯衝而下。

 

伊甸自1999年開始基隆的身心障礙者及其家庭服務,更於2016年擴大輔具相關服務,從東信路遷址到現在的新豐街,鄰近八斗子與碧砂漁港。基隆多雨,加上從前受限於場地,輔具收納在地下室,潮濕的環境不利輔具收藏。搬遷新址的輔具中心有較充足的空間供輔具人員進行評估、維修以及倉儲。輔具陳設在寬敞明亮的空間,維修技師亦可在此空間發揮創意與巧思,將退役輔具化腐朽為神奇。

 

圖說:技師將退役輔具化腐朽為神奇。

圖說:技師將退役輔具化腐朽為神奇。

 

基隆中心的住民多元,有智能障礙、癱瘓、腦性麻痺、中風等,但朱仲麟初期的服務主要在小兒領域,其中不乏障礙程度嚴重的孩子。印象中,有一位3歲的孩子被送來時,頭是扁的、身體歪斜,在評估認知等能力後,與家長衛教擺位姿勢,經過1年的治療,孩子的頭型有了改善,家長甚感欣慰。

 

醫學的部分著重理性,不同於醫療院所專注於醫治患處或病痛。社區裡的物理治療師看到的是這個「人」、他的生活、他的職業等,能看見人的成長與變化,是工作中所獲得難以言喻的喜悅。

 

在基隆中心服務的第3年,朱仲麟從早期療育再加入輔具評估的服務,直到現在全心投入輔具服務。輔具在物理治療雖然是次專科的領域,卻可以長時間陪伴身心障礙者一起經歷人生。例如:小兒麻痺患者原以支架輔助行動,隨著年齡的增長下肢日漸無力,朱仲麟經過評估,給予電動輪椅代步。

 

輔具適配性—對的時間遇見對的人

 

一路走來,物理治療的服務從搖籃到照顧床,都在服務的範圍內。在人生不同的階段,或是不同的病程,朱仲麟扮演了輔具與人之間的媒人—在對的時間遇見對的人(輔具)。

 

圖說:輔具評估人員為大家在對的時間找到對的人(輔具)。

圖說:輔具評估人員為大家在對的時間找到對的人(輔具)。

 

除了陪伴身心障礙者一同成長,朱仲麟也從剛畢業的菜鳥治療師晉升為督導。隨著人生閱歷的轉換,身為主管,如何傳承並與新進的治療師溝通亦是學習成長的一部分。即便都是物理治療系所畢業,所受的教育仍有世代差異。現在的世代擅於獨立思考,過去白色巨塔權威式的管理方式逐漸式微。在帶領新進同仁的同時,朱仲麟體認主管一方面需要與時俱進,另一方面也在不同世代形成的職場中,彼此打造一個融合的團隊。

 

基隆的社區輔具服務,目前是不到10位的輔具評估人員服務超過360,000的民眾,在遍覽基隆的蔚藍風光好景的同時,治療師穿梭高低山坡間服務民眾,也是人的風景之一。歡迎有志之士也成為這美景的一部份。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1.10.20 NO. 416

 

您可能也想看:

*速配?不速配?輔具中心報給您知 https://bit.ly/2Ygw9eP

*「您不便來,那就我去!」阿萬師輔具清潔工場進偏鄉 https://bit.ly/2Ynem5W

*台中輔具中心 東勢出任務   https://bit.ly/3mMn86F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