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hand man?One handsome man!

 

雲端恩語-執行長文字版202101

口述/林文賓執行長     整理/詹慶臨     攝影/王致尹     刊頭版型設計:蘇麗華     圖片來源:pixabay

         以前我真的很害怕上台講話,常祈求上帝不要給我這個難題,但是上帝說沒有這回事,如今我接了伊甸執行長的棒子,必須隨時準備好接受媒體採訪,或者主持會議,都要說話,真是很大的挑戰。經過禱告,那個勇敢的心就會跑出來。公開講話時,偶爾也會面對外賓,我常想「一隻手」的英文怎麼說?One-hand man?後來靈機一動,就改成One handsome man了,感謝上帝讓我成為有信心的人。

image

(圖說/林文賓投身障礙者服務工作,展開賺意義人生。)

   

我大學畢業之前,有位同學的一句話提醒了我,「阿賓啊,你本身是身障者,但你去身心障礙服務單位幫忙過嗎?你瞭解他們在做什麼事嗎?」我發現自己真的不清楚,剛好伊甸基金會在徵儲備主管,我抱著試試看的心情投遞履歷過去,沒想到就此踏上身障權益推動的道路。

 

投身社會公益,展開賺意義人生

去伊甸工作的第一個印象就是,怎麼有這麼多的身心障礙同工,更稀奇的是,他們沒有可憐的表情,臉上都是帶著笑容,我心裡好震撼。

還記得在接受儲備主管訓練時,當時的董事長陳俊良,我們都喊他陳哥,他分享了一段話,讓我很得激勵,他說:「人生在世,可以賺三件東西,一是賺人,二是賺錢,三是賺意義,這叫『三賺人生』。在非營利組織中,個人雖然賺不到人跟錢,但是可以賺到人生的意義和價值。」這一席話顛覆了我當時對工作的想法,加上當時看到許多有學歷、有理想、有能力的朋友投身在伊甸服務,心想既然社福環境缺人又缺錢,何不把我不用當兵的二年時間來回饋社會,萬萬沒想到這一投入,就是27年的光陰。

 

來伊甸經過初階主管訓練之後,要選擇服務的單位,當時我心想,個人不可能在伊甸升官發財,在伊甸最初的薪水也比我學生時代打工還少,但我最想幫助伊甸的卻是「賺錢」,讓服務工作可以持續運作下去。任何機構、組織的運作都需要經費,所以我志願加入義賣事業部,去學校公司行號義賣卡片,參與卡片製作與行銷,也籌辦相關的義賣活動。

 

神勇單臂騎士,大街小巷跑業務

為了跑業務,我用自己少少的存款買了一台摩托車,經過特別改裝過方便單手騎,我就用這台三輪機車跑遍大台北地區,我的工作目標是增加聖誕卡義賣的銷售量。

 

以前我都是騎腳踏車,當我第一次騎上三輪摩托車,可以加倍快速移動,心中好興奮,於是就一口氣從北宜公路九彎十八拐,一路騎回宜蘭的家。我邊騎邊後悔,改裝的機車體積比一般摩托車大,山路又很狹窄,一路上我要閃汽車,避過路障,加上我只有一隻手臂,平衡感較差,一路騎得好緊張,回程不敢再如此冒險,就將機車托運回台北。不過,有了那次「九彎十八拐」的冒險,以後在大台北地區的大街小巷跑業務,任何路況都難不倒我了。

許多身心障礙的朋友在伊甸工作得到尊重與支持,能夠發揮個人的能力,伊甸是個快樂家園,同工們有各種身心障別,像有腦性麻痺、小兒痲痺等腳不方便的,他們可以做靜態的行政聯繫工作;有聽語障、精障的就做卡片分裝;像我這個獨臂俠,可以扛重物跑腿,大家合作得好起勁。那時還沒有勞動基準法,雖然常加班,加班費就是一個便當,但大家都沒有怨言,都希望藉著義賣為伊甸賺得多一點經費,投入更多的服務。我真正感受到伊甸之歌的歌詞:「軀體雖殘心志堅」是那麼真實,我們彼此傷健一家,合作無間。

 

寶貴的聖經文,激勵人卸下重擔得平安

在伊甸每天早晨有一個很特別的聚會,大家一起唱詩歌、讀聖經,雖然我家是民間宗教信仰,但這個晨更時光很吸引我。

我在小六時中途致殘,對生命的問題也特別有感受。以前我每天通車的路上,都會經過南京路禮拜堂,在教會門口的告示牌上有一句聖經經文,是出自聖經馬太福音第11 章28-30節: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但是每當我路過看見這段經文,心中就很有感觸,覺得這段經文簡直是對我說的。以前,我常覺得心裡很愁苦,肩頭的壓力很大,看起來很「老面」(台語),好希望也能將重擔放下,得到安息。

image

(圖說:上帝藉著我們完成祂的善工,操練我們的心志,只要我們願意柔和謙卑,盡力多學習不計較付出,盡了本份,上帝自然會加給我們更多的力量。)

開始進入伊甸,工作就一直很忙碌,先是庇護工場、聖誕卡片義賣,後來又接了復康巴士交通服務、資源發展等業務內容,全心投入伊甸基金會全人關懷、還有身障權益推動的工作,這樣的壓力與重擔是可以想像的。

工作壓力反而讓我和上帝更加親近,我開始向上帝禱告交託,慢慢體會慈愛的上帝是我隨時的幫助。上帝藉著我們完成祂的善工,操練我們的心志,只要我們願意柔和謙卑,盡力多學習不計較付出,盡了本份,上帝自然會加給我們更多的力量。

 

三小時的「澡禱」,經歷上帝醫治大能

談到我的受洗,那時有一位伊甸同工一直很熱心地邀我去教會。我先是禮貌性地客套拒絕,後來進到教會就感覺不一樣了,我開始學習聖經真理,愈來愈明白上帝的救恩,心裡也更加踏實,很快地我就決定要受洗。受洗前,牧師要我先好好禱告省思,把一切都交託給上帝。於是,我就回家找一個沒人打擾的地方禱告,哪裡好呢?那就是浴室了,一個人卸下「武裝」獨處,好好靜思默想。我想起過去好多事情,像以前小時候偷摘芭樂,偷挖地瓜啦,後來我的手臂斷掉,媽媽的牽掛,爸爸的沉默自責,往事一幕又一幕的浮現,我邊禱告邊哭,拼命的流眼淚,這個過程竟然整整3個小時。

我相信那時候神的醫治就開始啟動。在信主之前,只要有人提到我受傷的事,就好像有一根針剌進我身體,那種痛是很真實的,很痛很痛。而且我晚上常會做惡夢,這也是受傷症候群的結果;但受洗之後,這些情況就完全沒有了,不再有針刺、惡夢,我得到完全的釋放。這是我在伊甸賺到的第一個生命意義,非常寶貴。

 

在伊甸賺到價值,人生紅利多多

我在伊甸看見人性的光明面,像關懷、善良和互助的情操,體會到工作的價值。聖經上說:你們各人的重擔要互相擔當,如此,就完全了基督的律法。神幫助我們和平相處,不要只顧個人的事,基督律法的第一條就是彼此相愛,我們彼此互相分擔重擔就是在實踐愛。

有了神的愛,什麼擔子都變得輕省了,因為主耶穌會親自幫我們承擔。我在伊甸還賺來了另一個人生價值,那就是認識了很多好朋友,是能夠談心的好朋友。這也是我在伊甸額外賺得紅利哦,無形中生命增值了。

過去我一直對自己的未來沒有把握,很惶恐、很自卑。我的家庭人口眾多,有8個小孩,爸媽很辛勞得賺錢養家,我們也要幫忙家計,如果當初我沒有斷掉手臂,應該頂多讀到國中畢業,然後去工廠當學徒,也可能就去街頭當混混了(一笑),怎麼可能像現在研究所畢業?但因為斷了手,也不知道能做什麼,就只好讀書了,哈哈。

最害怕上台講話,上帝卻加強訓練

以前我真的很害怕上台講話,常祈求上帝不要給我這個難題,但是上帝說沒有這回事,如今我接了伊甸執行長的棒子,必須隨時準備好接受媒體採訪,或者主持會議,真是很大的挑戰。經過禱告,那個勇敢的心就跑出來,就像劉姐的所做詩歌「勇敢」裡面所說的:「面對邪惡能仗義直言,面對不平能據理力爭,面對需要能挺身向前,面對試煉能靠你得勝。」

 

image

(圖說:以前林文賓最怕上台說話,如今面對麥克風也能侃侃而談。)

 

公開講話時,偶爾也會面對外賓,我常想「一隻手」的英文怎麼說?One-hand man?後來靈機一動,就改成One handsome man了,哈哈!感謝神讓我成為有信心的人。

劉姐常說,她雖然叫劉俠,卻不是武俠小說中所描寫的刀劍在手、行俠仗義的俠女;但是,她可以拔舌相助,而且她有一枝筆,可以寫作發揮文字的力量。所以,上帝也在磨練我的說話表達,幫助我學習劉姐「拔舌挺義」,傳達社會公益的內涵。

 

不確定的年代,確定的恩典盼望

 

在社福機構賺不到人,這句話對我來說,也不完全對,我在伊甸賺到意義,也賺到「人」,我在伊甸認識了人生的另一半。想到這裡真是感恩又歡喜。我在伊甸期間談戀愛,完成婚姻大事,現在有一個女兒,一個兒子,在家我可以單手幫孩子洗澡換尿片、燙衣服、切水果、還可以削皮,這些事都難不倒我。家是夫妻共同的,老婆沒空時,就由我來當家庭煮夫了,我是幸福的男人,也很喜歡邀朋友來家裡吃吃喝喝。

我常在禱告中問自己為什麼在伊甸?過了那麼多年,為什麼我還在這裡?想起來,真是恩典滿滿。我們走過了2020的疫情,在新的一年,2021年將會有什麼變動?正是你我起來禱告的關鍵時刻,祝福大家新年行大運,大賺特賺,賺到什麼呢?賺到健康、賺到平安、賺到財富、最重要的是賺到人生意義,而且賺得笑哈哈。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1.1.14    第 408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